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7、求学时光(郑晨峰)

17、求学时光(郑晨峰)

求学时光
郑晨峰(泰国清迈崇华新生华立学校)
 
  六秒钟,能读一个优美的句子;六分钟,能理解一首古诗的含义;六小时,能读完一本文集;六年,让我懂得求学时光的珍贵。
  小时候,我的妈妈为了让我学到地道的中文,特地把我送到中国家乡读小学。回忆起小学六年的生活,我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的丰富多彩。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哥哥姐姐们就已经在读高中了,我心里总是想:我还要读多少年才能和哥哥姐姐们一样呀!可是他们并不理解我心中的焦急,总是跟我说:“峰峰,你要好好地珍惜小学六年时光啊,过了可就再也没有了!”他们的那番话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心想:还要读好多年呢,能不能跳级呀!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中文有多么的重要,一心只想快点毕业。
  正如哥哥姐姐们说的一样,曾经我以为很漫长的求学时光,却好像在一瞬间就结束了。今天我再一次回想起那六年的学习、成长之路,会从心底升起一股怀念之情。
  每当泰国的学校放假,我都会回家乡和学校看一看,今年也不例外。当我走进母校,坐在操场的旧木椅上,那木椅摇摇晃晃,晃起了我的回忆,我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身影。那个每天脖子上挂着红领巾,带着学生卡的小男孩儿正是我,红领巾在胸前飘荡,那是多么快乐,自豪,活泼的象征。我曾在这里种下小树苗,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和它朝夕相伴,看着它伸长枝桠,努力成长。我迎着朝阳来到学校,伴着晚霞回家。多少个朝朝暮暮我早已记不清了。现在我的小树苗已长成绿油油的大树,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它依旧那么挺拔。
  如今我的旧校服已经太短,过去鲜红的红领巾也早已褪色,可当我再次走进以前那个6年级4班,见到曾经的班主任时,时光似乎回到了过去,还是那么熟悉的语气,那面容依旧那么的慈祥。在课堂上老师依旧带领同学们穿梭在中国五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长河里,李白的《赠汪伦》仿佛让我置身于“桃花潭”旁,去亲眼见证千年古人的友谊;王翰《凉州词》里的“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听了这些古诗名句,我顿时明白了家人对我说的那一翻话。恍惚间,我以为自己不曾毕业,不曾离去,依旧是这间熟悉的教室的一名学生。
  就在这间教室,老师带我步入人生的路程,指导我分辨这世界的美与恶,善与丑;老师引领我打开知识的大门,让我受到文化的熏陶。
  坐在这里学习的我们,曾把老师乐得喜上眉梢,也曾把老师气得直拍桌子。我们班是一个团结的班级,有什么不会一问就有人回答,在一起生活了六年,彼此都很了解对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逐渐陌生,直到只剩下一个模糊的影子,直到什么都不剩,直到与往日的好朋友在路上相见却如陌生人一般擦肩而过。望着已不属于自己的教室,望着时光在老师脸上留下的痕迹,我突然地想哭,那一刻,是时光让我体会到了孤单。
  时光就是这么不留情面,求学六年一晃而过,我终于明白了哥哥姐姐们当初的那番话,那么现实,那么残酷!
  告别了老师,告别了母校,我回到了泰国,在这里继续求学。时光的一去不返,让我更加懂得时光的宝贵,既然留不住时光,我就选择珍惜与坚强。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