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8、我的一门在中国留学的课(陈慧)

8、我的一门在中国留学的课(陈慧)

我的一门在中国留学的课
陈慧 (东北财经大学)
 
 
  中国有句俗话:“有缘千里能相见,无缘对面不相逢”,以我自己为例,我认为我之所以能来中国留学,是因为我和“中国”存在缘分,和“大连”存在缘分。
  说实话,在来中国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大连这座城市在中国的哪个位置,而且那个时候的我只会讲些基础的汉语,生活前景不容乐观。
  不过,好在我这个人的适应能力极强,我想到,既然有机会到中国留学,那我就希望能把在泰国没有掌握的汉语知识全部学习掌握,因为我希望当我再次回到泰国,我不会为曾经没有努力而后悔。也就是说,我把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当成了我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光阴似箭,很快迎来了开学的那天,在当时的我看来,未来的一切就像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万事万物都很新鲜,抱着全面学习的态度,我开始接触并感知中国文化,也结交了很多的中国朋友,这些朋友完全颠覆了我对中国人的想象,他们帮助了身在异国的我。
  我还记得那一天,那是在我刚到学校的时候,由于需要买一些日用品,我决定去趟商场,可是必须一个人问路。虽然当时我的汉语水平一般,但是街边热心的中国朋友还是伸出了援手,带我找到了商场,买到了我需要的东西。自从那次经历后,我开始对中国人刮目相看,因为他们既开朗又热心。
  正式开课后,我也真正地意识到,“人的性格是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本来我的生活节奏是徐缓平稳的,然而在中国呆了一段时间后,我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无论是走路还是学习都比以前快得多。当我和一个人约定见面后,我再也不会迟到了。鲁迅先生说:“时间就是生命,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我终于意识到了时间对我对他人都是最宝贵的,既不会浪费自己的时间,也不会浪费别人的时间。
  在某天的课堂上,我和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讨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为何要来中国留学,大部分的同学认为:中国是当今经济最大的实体,中国的经济不仅本国发展迅速,而且“一带一路”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的交往,尤其是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勇于创新,敢于攀登科学新技术的高峰,在许多方面都已成为各国发展的标杆。有的说:“中文越来越重要,各国都很缺乏人才,学好中文,回国能找到一份工资较高的好工作。”。然而对我自己来说,我来中国的目的与众不同,我是想来中国做生意,毕竟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非凡的购买力,生意经商也是我个人的抱负。在中国的学习生活中,我始终关注着中国人的消费行为和他们的消费喜好,以便于回到泰国后,能顺利地架起中泰的生意桥梁。
  叮铃铃,叮铃铃,在中国的留学生活快要到尽头了,如果将这段经历比作一门课,那么至今为止我已经积累了不少的学科知识,如果有期末测验的话,我想我能够取得满分。总而言之,现在的我已经实现了当初来中国留学的目标,也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中国人的性格喜好有了更深的认识,用网络语言概括,那就是做到了“让生活走进课堂,让课堂走进生活”,真正实现了学习的价值!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