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3、曾祖父的老茶壶(郭沂林)

43、曾祖父的老茶壶(郭沂林)

曾祖父的老茶壶
郭沂林(孔敬大学)
 
  曾祖父去世了,他把他的老茶壶留给了我。
  曾祖父的老茶壶像一把钥匙开启了我童年的记忆,老茶壶久远岁月的气息,像魔法的迷雾,把我带回曾祖父的故事里。

儿时的暑假,悠闲而漫长。那时父母生意忙,每到暑假都会把我送到曾祖父身边。曾祖父家的油漆店在一条长长的老街里,夏日的阳光照在老旧的木屋上,像用繁盛的斑驳点缀岁月的沧桑。儿时的我常在店中乱跑,曾祖父总坐在店门前,或与三两老友喝茶聊天,抑或独自一人喝着茶看着报。每当我坐在门前望着天空大朵的云彩无聊的发呆时,曾祖父就会叫我坐在他身边,从那个油棕发亮的老茶壶里倒出半杯滚热的浓茶,兑上半杯白水,然后再加入一块方糖,一边用小勺子慢慢地搅拌,一边给我讲故事。当浓郁的茶香在小石桌前弥漫开来,曾祖父讲的故事也在我童年的记忆里镌刻下来。
曾祖父的故乡在中国的福建,那时的华人生活不易,曾祖父便与三兄弟离了家乡,漂洋过海,来到泰国谋生计。初到泰国十分艰辛,兄弟们便省吃俭用,一点点攒钱开始做生意。曾祖父的兄弟们,有的在曼谷开上了餐馆,有的在南部种起了橡胶,而曾祖父与曾祖母则来到了东北部,在老城区里开了一家小小的油漆店。他们在泰国生活了很多年,家里却永远保持着中国的生活习惯,喝茶,做中餐,讲中文。曾祖父说,不管家门外是何方,家门里总是故乡。
曾祖父常常给我讲故乡的点点滴滴,我一边喝茶一边听故事,对“故乡”的印象里总是弥漫着一股茶的香气。
曾祖父和曾祖母一共有九个孩子,我的爷爷是最大的孩子。爷爷出生在泰国,虽然会讲中文,但却只能读写一点点简单的中文。原来爷爷读书的年代,在泰国学习中文是不被允许的。那时泰国ZF为能够更好的管理华人华侨,便想让他们脱离中国的文化。而脱离中国文化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让他们后代学习中文,没有语言和文字的文化就失去了根基。
直到很多年后随着祖国的发展进步,泰国ZF才渐渐允许重新开办华文学校,而那时的华校也仅允许开办到小学四年级,然后再转到泰国学校继续读书。爸爸就生在那个时代,终于有机会在当地的华侨学校学习中文,可惜只有短短的四年时间,如果想继续学中文那是绝对没有机会的。
  不知过了多少个暑假,已经慢慢长大的我再次回到曾祖父身边,我们依旧围着老茶壶,伴着茶香讲故事。这次讲故事的人是我,我给曾祖父讲我去他的故乡——福建参加夏令营的故事。我给他讲我见到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虫,讲我见到的高楼大厦、车水人龙,讲我吃到的中国美食、家乡风味;我给他讲我第一次踏上那片连结着我与祖辈根基情怀土地时的欣喜与兴奋,讲我穿过一个个幽静的街巷和嘈杂的景区时的悠闲与沉醉,讲我被熟悉的语言与文字环绕包围时所感到的莫名亲切与归属;我还给他讲我们上的中国文化课,剪纸、中国结、还有茶艺课……
讲完我的故事,我给曾祖父蓄满一杯浓茶,在氤氲的茶气中,我隐约看到了他眼中的湿润,是呀!我知道他心中的感慨,时代的变迁改变着每一代人的命运。想想祖辈生活艰辛,求学无门;再看看如今祖国强大以及汉语热潮,华文学校像雨后春笋般生机勃勃,泰国的政 府学校都开设了中文课程,还有那么多的学生有机会去中国深造。这些变化怎能不令人感慨!海外的游子啊,不管离家多远,不管离家多久,祖国永远是炎黄子孙的根基和依靠,只有祖国繁荣富强,祖国的孩子才有幸福的生活。

曾祖父把他的老茶壶留给了我,他告诉我,他那把老茶壶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就算不放茶叶,也能泡出故乡的味道。
如今每当我用曾祖父留给我的老茶壶泡茶时,都会想起曾祖父,想起他给我讲的故事,那些故事伴随着茶香在我的记忆里弥漫开来。那是祖辈们的记忆,从耳边传入心间,载着悠长的历史,融入时代的凯歌。他把老茶壶留给了我,把对故乡的记忆留给了我,把对祖国的思念留给了我,而我会带着祖辈的祝福与希冀,回到祖国继续求学,乘上一带一路飞速发展的快车,用我的笔为腾飞的祖国谱写美丽的诗篇。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