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4、我的体育梦——歪打正着(郭义山)

44、我的体育梦——歪打正着(郭义山)

我的体育梦——歪打正着
郭义山(华南师范大学)
 
 
  我去中国读完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后就回了国,在素攀武里体育学院找到一份教师的工作,主要任务是教体育教育专业的硕士生。
  一天,校方让我兼任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助理,这是因为领导认为我有留学经验,外语还行。处里共5位,处长在菲律宾留过学,另两位分别在印度、澳大利亚留过学,一位荷兰籍英语外教和我。可以看出,他们四人的特长都是英文,只有我的特长是中文,所以我的任务是开展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工作一向是被动的,有必要时才被叫去应急。因我们五人都有各自的教学任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工作自然变成次要的。不过我的心思却刚好相反,我把其它方面的工作作为生存手段,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工作才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工作——真是歪打正着,求之不得啊!
  我知道孤军作战是异常艰辛的,首先得找援军。素攀武里府有“素攀武里孔子学院”,我以前跟该孔院做过一点小合作。我决定先去孔院看看。
  到了孔院真的感到很惊讶,竟然大换血。从志愿者到院长都是新的,我一个都不认识。后来才知道,孔院的老师和领导一般在泰国工作1-3年后就回国,不会长期留在泰国工作。
  不过没事!没有熟人我也可以自荐。我就介绍说自己是从中国毕业的泰国人,以前也跟孔院合作过。他们一听到就非常热情,马上带我去拜见孔院院长,刚好那天院长在。院长是黄河教授,跟我之前见过的院长不是同一人。黄院长得知我是从中国毕业的,就说要发挥我的作用,他提出了“汉语+体育”的项目,然后邀请我们国际交流合作处人员去座谈。有了良好的开头,后面的合作交流接踵而至……
  2018年12月18号,素攀体院和素攀孔院在孔院会议室进行合作会谈。会谈中,素体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表示学校对汉语很感兴趣,非常希望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方面有新突破。素孔院长表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泰人文交流不断深入,新切入点不断涌现,比如“汉语+体育”就大有可为。在体育教育事业方面,中国在乒乓球、体操等项目上拥有世界一流的运动员和科学的训练体系,而泰国民众也十分热爱体育,素攀足球队更是全国闻名,“汉语+体育”前景广阔。此外,中国功夫、太极剑、太极扇、舞龙舞狮等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在泰国广受欢迎,素攀体院、素攀孔院可以在中国文化特色体育项目方面深化交流,互相配合,开创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汉语+体育”项目。
黄院长还表示,随着赴华留学的不断推进,素攀孔院选送的赴华留学人才有专业化、职业化的趋势。体育专业学生若学会汉语,在求学和求职的过程中优势会十分明显。“汉语+体育”有机会为中泰两国的体育管理和研究事业输送高层次的人才。于是,素攀孔院安排经验丰富的乐敏老师,来我们学校教中文。看我这牵线搭桥的“月下老人”,首战告捷,心里真是美滋滋的!
  孔子学院是中国教育部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下属单位,全球有五百多所孔子学院。不过孔子学院没有自己的人力资源,一般都会跟一所中国的高校合作,素攀孔院的合作机构是广西大学,该孔院的领导都是广西大学文学院的老师,孔院的老师便是广西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来泰国教中文也算是他们的实习。
  2019年2月6日,广西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寅生教授来拜访我们学校,参观校园,领略办学特色,尤其是我们的汉语培训班。李院长还跟我们学校的领导谈起奖学金、交换生、赴华等计划。我作为当时的翻译和联系人,接待中国高校的领导,使双方的合作交流初见成效,很有成就感。
  在伊朗办了“汉语+民航”项目,在尼泊尔也办了“汉语+修车”项目后,我们素攀体院紧接着成功办了“汉语+体育”项目,虽然体育生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我们的学生在素攀孔院的大力支持下,也能学好汉语哦!
  2019年5月19-20日,肇庆举行了2019年国际体操联合会世界杯挑战赛,该赛事是由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最高水平的体操大赛,泰国也派国家队和裁判参加这个比赛,我是泰国团团长助理,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当翻译、协调并解决所有的问题。在那几天认识了很多人,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之前素攀孔院的黄院长说要发挥我的作用,果真,已经发挥到体院外了呀!
  2019年5月22日,素攀武里体育学院硕士学位委员会主席王习赵教授代表我们学校访问湛江的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王教授在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孙卫红的引领下,参观了体育科学学院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国民体质监测室,向我们展示了他们齐备的实验设备和规范的实验程序,王教授对他们的实验室建设赞不绝口。孙院长还带领我们参观了潜水展览馆,并介绍了他们学院的办学特色。
  他们院长章晓霜亲切会见了王教授,介绍了他们学院的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模式,章院长表示,为加强中泰两国体育、教育领域的文化交流,促进岭南师范学院与素攀武里体育学院办学合作,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与泰国素攀武里体育学院拟在以下内容开展具体合作:
  1、 教师之间的科研合作
  2、 教师之间教学交流合作
  3、 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模式
  4、 开展体育运动项目竞赛交流
    两校互派员
  5、 开展短期游学活动
  6、 探索量小体育专业本科双学位项目
  双方愿意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目的,加强两校体育专业本科学生的联合培养工作,以学分互认的形式实现国际合作项目,以提升两校体育专业学生竞争力。我这上任没多久的“新官”,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泰中双方的体育教育合作交流添砖加瓦,并已开始实施落实而倍感欣慰。
  2019年 5月23日下午,我们学校的体育教育硕士学位主席王习赵博士和国际交流合作处助理的我到广州体育学院考察交流。广州体育学院的学校办公室主任张育方、研究生院院长韩会君、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冯政及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夏江涛等接待我们。
  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各自学校的办学及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王习赵介绍说,素攀武里体育学院现有3个学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和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包含体育教育、高尔夫、体育训练、锻炼身体科学、健康科学、体育管理、休闲和旅游、体育信息等本科专业,并于2013年开设“体育教育学”硕士课程,现共有学生一千四百多名。韩会君详细介绍了广州体育学院硕士层次的办学历史、优势学科、发展规划和软硬件设施等。
  随后,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提高两校研究生教育办学水平,在科研学术、师生互换、学分互认等方面开展合作等深入交流,着重分析了研究生层次合作办学的可能性,并达成了合作共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接触与洽谈,我从一开始为双方牵线做媒人,逐渐成长为泰中体育事业辛勤劳作的园丁。也在实践中着实过了一把当“联络官”、“协调官”和“翻译官”的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一带一路”的征途上,虽然还有很多路要走,不过我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锲而不舍,铁杵就能磨成针。在双方园丁精心耕耘与培育下,已看到体育合作项目的树苗正在茁壮成长,有的正含苞待放,有的已开花结果!这不,下个月,第一批中国学生就要来我校研习了!我将是他们的辅导员,期待再能过一把当中国学生辅导员的瘾!在此,我衷心祝福泰中体育教育方面的合作万岁!万岁!万万岁!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