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5、厦大是我家(郑晨蕊)

45、厦大是我家(郑晨蕊)

厦大是我家
郑晨蕊(厦门大学)
 
  “大学”这两个字,在所有学生的心目中都是神圣而又神秘的。对我而言,同样如此。从小到大,从幼儿园到到初中,考进理想的大学,是我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望。
  八月份的某一天里,“我拿到厦大的录取证 书啦!”伴随着我的高声尖叫,我即将迎来四年的大学生活。
  对刚来到厦大的我来说,一切的一切全都是陌生的,陌生的方言、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我紧张的踏入校门,在学校门口,一幅“热烈欢迎2018届新生入学”的横幅标语悬挂在上面,周围是彩旗招展。高音喇叭播放着欢快的乐曲,展现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一个个新生笑容满面地走进校园,他们的脸上,有喜悦,有好奇,有自豪,有满足。而且我发现厦大不仅有很多中国学生,外国学生的数量也不少,大家说着各自的家乡话,让我感觉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这种陌生感持续的并不久,因为我在办完入学手续后认识了一位泰国的学姐,她亲切的用泰国话招呼我,并且骑车带我仔仔细细参观了整个厦大校园,最后她骄傲的告诉我:以后我就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了。这句话虽然很简单,但是却让我产生了莫名的归属感。
  吃过午饭后,我把东西搬到了宿舍,在宿舍里我交到了第二个朋友——我的法国室友。她的名字叫露露,是个非常可爱又幽默的女孩子,她身上最显眼的就是她满头的金色卷发了,我好奇地摸了摸,像棉花一样柔软的感觉。
  我们的宿舍很大,是一个大套间,里边有四个房间,每个房间住两个人。我来的时候已经是新生报道的最后一天了,所以剩下的三个房间都已经住满了人,我面带笑容的向大家打招呼。虽然我们的母语不同,但是却不会影响我们的交流。我拿出从泰国带来的小零食,分给了其他六个人,她们开心的收下零食并且进行了自我介绍,这一轮下来,大家也都彼此熟悉了,更巧合的是,我们都在同一级上课。
  第二天开始上课了,来到教室后发现,厦大真不愧是大家庭,这里融合了来自五湖四海各个国家的学生:泰国、韩国、日本、美国、印度尼西亚等等……大家围坐在一起,时不时开个玩笑,时不时鼓一下掌,这时候我们已经消除了陌生感,笑着闹着玩到了一起。
  日子一天又一天过得很快,我们马上就将迎来考试的一天了。大考前夕,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见学生在晨读。不仅如此,图书馆里边每天都座无虚席,甚至连咖啡馆都没有座位。厦大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位学子进入大学后,更加感受到了知识的重要,我也和他们一样,投入进紧张的复习中去,不教一日闲过。
  课余时间里,我还和朋友们一起报名参加了大学里边的“走进中国文化”文化体验课活动,我们体验了中国陶瓷的制作过程、中国戏剧的表演、茶道及插花的手艺、剪纸及编中国结还有我最喜欢的包饺子。这些活动让我体会到中国的文化真的是丰富多彩,不仅如此,厦大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来临时也会举办各种活动,让我们在学习文化的同时又能玩得开心。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我来厦大已经快一年了,这期间我交了到来自各个国家的好朋友,远道而来的我们虽然在语言上存在着差异,但是我们却有普通话作为我们的共同语言,我们也把厦大当作我们第二个家。
  我爱厦大。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