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15、友谊如莲(郑义)

115、友谊如莲(郑义)

友谊如莲
郑义(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每年我的学校会有从中国来的交换学生,去年就有十二个来自上海的八年级学生到我的学校学习。我和我的同学负责接待他们。
  第一次在学校会议室见到他们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哇,他们怎么这么高!虽然他们的年纪和我们一样,但他们最矮的男生就已经 165 厘米左右了,而我们好像没有他们那么高。我是沈恒旭的一帮一伙伴。我的中文不那么流利,但是他的英文比我的中文还差,所以我只能强迫自己跟他说中文。
  他们向我们介绍了上海的学习生活,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告诉我,在中国买东西已经不需要现金支付了,几乎全部都是手机支付,甚至可以刷脸支付,真是太神奇了。他们也说到在上海的生活节奏很快,不像曼谷这么休闲 。作为交流,我们教了他们一些泰国的历史:关于阿育塔雅和素可泰王朝的历史,他们对泰国历史和文化很有兴趣。我们还教他们做了泰国菜,还让他们试穿了泰国传统服装,并教他们跳泰国传统的舞蹈。
  他们跟我们一起上课,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中文课。他们来的时候,我们正好在中文课上学习诗歌和散文。老师选了周敦颐的《爱莲说》来教我们,这是一篇古文,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难。因为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学过古文。从上海来的交换生中,有两位女生被分配到我们的中文班,她们是缪卓莹和陈芊桦。在中文课上,老师请两位上海来的女生介绍《爱莲说》的荷花的文化含义。
  两位女生非常自信,一上台就先把《爱莲说》背了一遍,然后开始介绍荷花的文化含义。她们说中国人很喜欢荷花,因为荷花是干净、正直和纯洁的代表。荷花生长在肮脏的淤泥里,但是却不沾染一丝淤泥的肮脏,而且不妖不媚,就像一个纯洁的少女的一样在清水中亭亭玉立。就像《爱莲说》里的描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听了他们的介绍,我才明白原来这就是中国人喜爱荷花的原因,怪不得我们学校中文教室外面都贴满了荷花。其实泰国也有莲花,泰国人用莲花来拜神。在泰国人心目中,莲花也是圣洁的象征。
  我们和交换学生除了课上一起学习,课后也一起聊天、打篮球、打羽毛球等等。我跟朋友们打篮球时碰到了两位我没见过的交换学生:贝克和蔡承洋。虽然他们说他们只学过半年,但他们也挺厉害的。我打羽毛球时还见到了剩下的同学们:王昭晴,蔡翔雅,王可婷和陈贝嘉。他们打得真“不错”,只比我们学校的同学差一点点。
  他们在泰国的最后一天,我和同学们约了跟交换学生去 Mega 商场。到了商场,有的同学去买东西,有的同学去买珍珠奶茶,有的同学找一个地方坐下来聊天。后来,我们这边四位泰国学生请所有的交换学生一起吃日本菜。大家吃得都很开心。他们说泰国这边的日本菜比中国的日本菜好吃多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礼拜,我们却从最初的陌生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们的友情就像《爱莲说》里面的莲花一样纯洁。我真心希望我们的友谊能一直像现在这样没有利益、没有欺骗。在对方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一定会挺身而出,我也希望他们会像我一样真诚的重视我们之间的友谊。
  他们回国的时候,我决定去机场送他们。 有的交换同学的行李非常大,因为我们买了整整一大箱的泰国零食送给他们。他们离开时我们互相交换了微信和 Instagram。我们在机场依依不舍地告别了。
  现在,他们回国已经有三个月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偶尔想起我呢?但是我们泰国这边的同学常常提起他们。不知道今年十月份我们去上海交流的时候,他们会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也许是陌生,也许会变成更好的朋友。期待今年十月在上海和你们再见面哦!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