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0、老 家(陈泽虹)

40、老 家(陈泽虹)

老 家
陈泽虹(朱拉隆功大学)
 
  每个人对“家”都有着不同的诠释与情感。家,让我想起了金庸武侠小说的江湖人士,一位位浪迹天涯,四海为家,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行侠游客。他们啊,处处无家处处家。“家”对于他们来说不是约束,而是自由,不是稳定,而是漂泊;家,让我想起了在外漂泊努力打拼的年轻人,家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奢侈的,跟家人见面的时光少之又少。他们渴望有一天能建立一个稳定的家,而这个家伴将伴随着他一生的抱负。“家”是心灵的归宿,支撑着他们为理想砥砺前行;家,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有圆满的家庭,爸妈我三个人在一起嘘寒问暖,在饭桌上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家永远执着地为我抵挡外来的风风雨雨,为我撑起一柄爱的巨伞。家对于我来说就是坚强的后盾,爸妈就是我永远的靠山。
  “这个春节,你代表阿爸去老家拜年。”阿爸转过头去对妈妈说,“我前阵子才去了老家,阿伯阿姆还身体健康,这个春节就让我们的小泽去会会中国老家的亲朋好友。”一家人正在讨论今年的春节,阿妈说:“好啊,这边我们也要拜祖宗,还有一些亲戚还是要去拜年的。小泽你去,你爸就不用去中国了,在曼谷也好帮帮我的忙。”我是觉得有点突然,虽然经常去中国旅游,一般也就是在广州玩玩,然后顺便去看望爷爷奶奶个一两天,而且是跟爸妈一起去的,现在叫我一个人去,感觉是有点别扭。“爸,你的老家还是挺落后的,我一个人怕住不惯……?”心里想着这种苦差事,还是不去为妙。什么亲戚朋友,我都没认识几个。爸爸言情严肃了起来:“什么是 ‘我的老家’,我的老家也就是你的老家。怎么说话,这是!那里有你爷爷,有你奶奶,还有……”妈妈马上巧言平息,“你长大了,就代表爸妈去一趟,爸妈也有脸面。你就当作是去体验原味的中国春节,春节是最热闹的时候了,吃的,玩的,保证你喜欢。 ”我只能乖乖答应了,“好吧!既然你们都打点好了,我不去也不行。”
  那“老家”是什么样的一个家呢?“老家”一词对于海外华人,特别是我这一代人19世纪末在海外长大的孩子,有着一种遥远并生疏的感觉。 遥远是地理上的距离,它隔着我十万八千里,我要越过高山大海,方能到达,而生疏是心理上的感觉,一种触不可及的距离。家与老家之间隔着三代人的地方文化、语言与思想。
  “快、快、快,赶紧把文房四宝拿过来!”爷爷呼叫着让家里的人打点,他便赶着脚步走到门外,热情的喊着“陈伯啊,这边请,又麻烦您老人家给我们写春联了!”  这位身穿灰色长袍的大爷红光满面,步履矫健,乐呵呵地说道:“哪里话,都是自己人!”家中大厅已摆上了大大的四方桌子,桌子上摆上了几幅红纸,毛笔架上挂着各种毛笔,旁边放着墨锭,砚台内注了墨汁,还有纸镇、 水滴, 笔山和笔洗。每一件都是那么的精致,散发了文人墨客的气息。原来毛笔字的气场这么大,既霸气又不失优雅,比起我小时候学毛笔字,真是天壤之别。大爷挑选了紫毫笔,手握墨锭细细地研磨着。接着用毛笔沾了沾墨,提笔心有成竹。随着他手腕的转动,一个个漂亮的字体生动的浮现在红纸上,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墨黑的繁体字,红艳的宣纸,气韵生动,一字见心。爷爷拿起来,仔细大声的读着:“ 光賞綠葉紅花春意滿,喜騰偉業宏圖樂事豐, 橫批是春日風和!字好意义好!”他的字,朴实无华而兼纳乾坤,这让我不禁敬畏赞叹,连一个普通的邻居大爷也能写这么一手好字啊!想起小时候,学毛笔字时老师对我的教导“学毛笔字更重要的是修心养性,锻炼你的恒心与毅力,学学毛笔字,你的字才写得好,要有耐心……”这毛笔字是越看越好看,早知道就该好好学笔字了。我知道毛笔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有了它,就有了中华文化的传承。愚昧的是我竟然不知道毛笔字在“老家”这种我认为落后的地方,它也依然根深蒂固,穿越时间和漫过远方,与中华民族精神成一体。“你们快去把春联贴到大门上去!”  爷爷打断了我的思绪,他转过头去说“陈伯啊,感谢感谢!咱们过去喝盏茶!”
  说起茶,我来的这几天,老家的茶炉就没有息过火。虽然爸爸是中国人,可我就没过他喝茶。所谓的“老家”就是保存着最传统的最质朴的文化吧。 这里的人把茶叫“茶米”,  每个人的家里都会有一套茶几和茶具,可见茶在他们心目中的位置。我也想“吃茶”!爷爷坐在茶炉旁边,他先是将沸水浇在紫砂壶身,将茶叶用茶匙拔入茶壶,接着悬壶高冲,向紫砂壶里注水,水满壶口为止,用壶盖刮去壶口的泡沫,盖上壶盖,冲去壶顶产泡沫。然后又迅速倒出壶中之水,用第一泡茶水烫杯,手灵巧地转动杯身,轻轻倒出,将茶杯“品”字排放。再次用高冲法向壶内注满沸水,接着循环斟茶,茶水将尽时,将壶中所余一点一滴平均分注斟于每一杯中,三杯茶曾现在我面前,茶色均匀,热气腾腾,茶香迎面扑来。“陈伯,请吃茶!”爷爷摆出请品茶的手势。老爷顺手一拿起,把茶杯凑到鼻子跟前闻其香,“好茶,好茶!”接着三口啜饮,一口为喝,二口为饮,三口为品,啜完三口后,再把茶杯余下的少许茶汤倒入茶盘。我看得津津有味,原来一杯功夫茶,是这么讲究时间配合、沏泡技术、和评品质量得啊!他们喝茶就是那么的乐于其中,难怪苏辙有诗曰:“闽中茶品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爷爷看着我,趣笑地说,“小泽,你也来一杯,在曼谷你们没时间没喝茶吧。”我笑了一笑,也品了一杯茶,茶汤的鲜醇甘爽,令人回味无穷。一杯功夫茶,从烧水、洗杯到沏茶、喝茶,每道工序都体现了仁爱致祥的儒家气息,体现出长幼尊卑、谦逊礼让的美德。它不仅是解渴的饮品,更是温文儒雅的体现。
  除了过年写春联、品茶,我还祭拜陈氏祖宗,看了潮剧,拜了神佛,逛了夜市,放了鞭炮,放了烟花,吃了很多潮汕菜,小吃,在这里就不细说了。“老家”过年,它给了我不仅是过春节的方式,更重要的是灵魂上的思考。家与老家之间隔着三代人的地方文化,语言,与思想,隔不断的是世俗文化,隔不断血脉传承。“老家”是这个世界上最质朴最深情得建筑物,它是一种根本,一种情怀,一种寄托。多去你的“老家”看看, 当你看完了全世界,也许老家就是你遗忘得地方。不到等到屋上长满了草,你认不出来你老家的时候,才来诉说的思念之情,那时候你只能止步在屋前,像梦一般的回忆着过去。
  我的老家是潮汕。你的老家呢,在哪里?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