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9、留中之友缘(张少龙)

39、留中之友缘(张少龙)

留中之友缘
张少龙(华侨大学)
 
    “友谊”是一种无国界的感情,是一种能超越种族,超越国别,甚至超越年龄的距离,把全世界联合在一起的一种感情。友谊一直在身旁鼓励着、推动着世间人,让我们不再孤单地生活,友谊未曾失败过距离或时光,不管距离多么远近,我们总是感受得到友谊的存在。
    我已有六年的留学生活,在中国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自己觉得遇到了很多事情,认识了很多人,也见过了几场喜怒哀乐,可是最让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是在这里的“友谊”。其实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为了学习陌生的语言,我自己认为只靠自己的努力可不行,一个人不可能只在课堂上努力学习就能完全掌握好一门语言。学习语言,读写固然重要,听说却是首要的。就这样,我按照“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原则进行汉语学习,常跟别人用汉语交流,男女老少都是我学习、练习语言的对象,结果我收获到了留中时光里最美好也最珍贵的回忆,也就是我在此想向各位分享的话题——“留中之友”。
    六年的留中生活,我收获了无数的“友谊”,而每一段友谊都有它独特的魅力,虽然故事内容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段的友谊都那么美妙,那么珍贵,让我每次想起来都心潮澎湃,回味无穷,好想再回到当时,再一次去感受这份感情。当时的我们曾一起享受幸福,一起流过眼泪,手拉手面对困难,肩并肩享受成功。虽然六年的留中生活结束后,我就回到了泰国,但我仍然能感觉到这些友谊还徘徊在我心里。虽然这六年的友谊“国界”各不相同,沟通的语言也不同,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充满了“热情、无私、善良、真诚”。在我每次感到灰心沮丧的时候,总有他们来抚慰我,每次遇到困难总有他们跟着一起烦恼、解决问题,每次的开心也都有他们共同分享。
  友谊是个无国界的感情。2008年时,我首次踏进中国,对所有的人和事物非常陌生。可幸运的是,我在中国认识的第一个友谊来自马来西亚,他是我的同屋,皮肤苍白,个子“娇小”,他的汉语很好,相比之下,我的汉语简直“惨不忍闻”,所以初次见面的沟通就偏离“完美”了,那时他知道我对汉语一无所知,就用英语来表达他对我的欢迎和热情:“don’t worry,I will teach you.”,天呐!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英语,却充满了热情与真诚,使得我不自觉地伸出自己的手握紧他的手掌并说:“thank you!”。我的“马来友谊”一直认真教我汉语,也一直鼓励我多开口跟别人交流,甚至把他所有的朋友给我介绍起来,善良就是他的名牌,每次见到我困难时,这位马来君都会主动来帮助或者安慰我,虽然他的年龄比我小很多,但是他的心胸却比我宽广得多好几倍。到了2010年,我的宿舍又搬来了一位身高一米八八,头发长卷,皮肤黑亮,身材壮硕的舍友。这位帅哥来自刚果共和国,初次见面,我心里就在嘀咕:“这人不会是黑帮的吧”。然而,这位“黑帮舍友”一见到我,就张大了嘴巴哈哈大笑,张开双手给了我一个让我快要无法呼吸的热情拥抱,大声地说“Nice to meet you ”, 然后就用发音奇奇怪怪的汉语对我说“人思尼握恨告行”(认识你我很高兴),他的热情与开朗灿烂得跟太阳似的。虽然他长得凶神恶煞,不过他的笑容却非常的甜,当他眯着眼睛张开嘴巴露出那“炫耀白牙式的笑容”时,他的脸就像横着“阴阳”符号一样,当时我就体验到“人不可貌相”的意思了。我的“黑帮舍友”性格非常开朗、幽默,经常找出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逗朋友们开心,他有一个口头就是“昨天和明天可以不开心,但今天一定要开开心心的,人生只要开心,everything you can do”。当时我正烦恼自己的实习和毕业论文,可受他的影响,阴沉沉的我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他说得很对,我再忧愁、烦恼也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让自己的状态越来越糟糕,所以我调整心态,到我已经把烦恼都留在脑后,直面问题的时候,实习还有毕业论文都办得很顺利。
    友谊也是不分年龄的,2008年,也是我刚到中国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管理宿舍的叔叔,年龄不清楚,估计四五十岁,甜蜜笑容是他的名牌。当时我正适应中国的生活,饮食方面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习惯,而我的“不习惯”也是在这位叔叔的注意下,所以有一天,他就主动跟我打交道:“小伙子,你还不习惯中国的菜是不是?叔叔会做一些泰国菜,让叔叔给你做饭好不好?”,就这两三句的缓慢语速,却充满了关心之情。当时我一定拒绝,不是嫌弃他做的菜,只是觉得此事只是暂时而已,慢慢就会习惯起来,没想到次日的早上,那位叔叔就给我打包好“大蒜炒猪肉盖饭”送到我宿舍门口,让我当早餐,即使他炒的菜味道偏离正宗稍微远了些,可是叔叔,你真好。到了2013年,当时我的个子跟西瓜相比还圆得多,体重150公斤左右,所以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一直徘徊在我自己敲着门,后来自己做出决定要减肥,可是众人皆知,个子级胖的人减肥的时候除了控制食量,还要避免热烈的运动,最好的初步就是散步,至少一天一个半小时。我就按照这个方法开始运动,每天绕了一圈校园,并走到大学后面的小村再绕一圈,正好两个小时。那个小村的入口有一家便利店,每天我来散步时都会见到一位估计年龄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在便利店门口坐着喝茶,由于我每次走到这里的时候,自己觉得很疲倦,所以只能对着她微笑来代替打招呼而已,我坚持了一个多月,有一天,我走到这家便利店的时候,老奶奶就在门口站着,不是坐着喝茶的形状了,当时她一看到我就挥挥手,我自然停着,不知道她有什么事情。我静静的看她,也不忘记带上自己的微笑,她慢慢地走进来,手里拿着“英语基础”的书,不太有自信地开口:“boy,are You thirsty?”并拉着我的手到她的便利店门口坐下来,然后就送我一瓶水,那时我很惊讶,也不知不觉地感谢了她:“谢谢,奶奶”,她一听我说汉语却更惊讶:“你也会说普通话吗?早知道就不用读这本书了,哈哈!”。啊,原来她每天看到我在村里散散步,浑身冒汗,就想叫我来喝喝水而已,可是怕我不懂中文,所以借来她孙子的英语教材,学习了简简单单的几句英语向我沟通,奶奶,你真可爱极了!。从此,我每天走到这家便利店,都会在这里坐着休息休息,培一位奶奶聊聊天,享受一下年纪大的热情与交谊。
  “友谊”,这两个字实在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国籍国别,也不败给时光流动。在六年的留中生活,我收获的“友谊”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部分,也改变了我很多,给了我很多珍贵的经验。如果没有他们陪着我、鼓励我、教导我,我的留中舞台不会过得这么精彩,也不会结束得这么完美,谢谢你们的配合,谢谢你,我的“友谊”。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