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7、我的年味春节(安美珠)

97、我的年味春节(安美珠)

我的年味春节
安美珠 (上海交通大学)
  六年前,我第一次出国留学,当时在北京学习汉语。那时候我与中国家庭住在一起。慢慢地,我了解了不少中国人生活中的习惯,包括每个传统节日的习俗,尤其是春节。我还记得那一年的春节,是我头一次看到中国过春节的情况。
  春节临近,我们纷纷做准备。大大小小的春节礼物堆满了桌子,生活一下子变得富丽堂皇气来,就像有一个嘉年华会正等着我们。
  首先我的中国奶奶讲给我听的春节来历。春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春节是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段时间。现在我们称正月初一为 “春节”,而古时候这一天却叫 “元旦”。“元”是第一和开始的意思,“旦”是早晨的意思,所以“元旦”既为一年中的第一个早晨”。
  此外,她还介绍了关于春节的民间流传着许多传说,譬如:“年”字的含义(“年”以前是一个怪兽)、“万年”青年人的故事等等。这些故事让我更明白了通过这些传说,制造了各种各样的春节习俗,如:贴春联、放鞭炮、敲锣打鼓、拜年等活动。
  由于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并有特色的习俗和含义。例如:
  腊月二十三为祭祀灶神的日子。一般是从祭灶揭开序幕的。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
  中国人有“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说法,因为“尘”与“陈”谐音,所以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含义。当天我和全家人把所有的家具擦的干干净净, 清洗各种器具,地面扫得一尘不染,玻璃窗户也洗得亮晶晶,为迎接新年。
  在腊月二十五那天,我们在门上贴上“福”字、贴春联、贴门神、贴窗花。并且我喜欢中国剪纸,所以也把我剪过的图画贴在我房间里的窗户上:一个是两个孩子在放鞭炮;另外一个是大老鼠抱着福字,因为那一年是老鼠年。
  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时期,中国妈妈跟我说不能在正月初一洗澡、洗头、洗衣服,因为这样会把幸福、财富除去,这就是一种迷信。于是应该在这两天洗澡、洗衣服,为了除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
  腊月三十是除夕,也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布新。那天晚餐,全家一起包饺子,饭桌都摆着许多中国特色菜,尤其是鱼的菜肴,有 “年年有余”的意思。“年夜饭”是春节里最重要的亮点,而必须要有的食物就是饺子、长寿面与年糕:北方人过年时喜欢吃饺子,而南方人喜欢甜食,如糖链子、糖年糕、糖汤团等,意思是 “一年甜到底”。我觉得春节的吃食极为丰盛,美味佳肴。
  吃完饭后,妹妹、弟弟和我到楼下去放鞭炮,大家七嘴八舌大发议论:“给我,给我!我要放鞭炮!”,热闹极了!然后全家人就在客厅谈笑风生,连快到十二点也没有在意,因为除夕这一天有守岁的习俗,也就是熬年的意思。我们一起计算最后十秒的倒数计时、当到十二点的那一秒,我只听见的是震耳欲聋的鞭炮声。 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接着,长辈们就给小孩子们压岁钱,我也收到了一张红包。
  在正月初一早上,我正在舒服地睡觉时,突然被炮声打醒了,把我吓了一大跳。中国人说“开门爆竹”,即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一睁眼从窗户看到了人山人海朝公园走,因为在那里有春节的多种娱乐活动,如舞狮、舞龙、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等,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此外,新年的初一,我们都穿上最漂亮新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脸上容光焕发,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这就是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
  在泰国也有春节,因为古代时很多中国人移民到了泰国,所以泰国受到中国文化影响很大。中国人带来了中华文化、传统的习俗,如节日、礼仪等等。尤其在曼谷有**街,那里每逢快到春节时,春联、窗花、红灯笼、鞭炮比比皆是。我也是个华裔,过春节前也要大扫除、贴春联、放鞭炮,等等习俗,我们寄托新的美好愿望,期盼新的一年的收获。不过,我们那没有守岁的习俗,也没有独特的食物,就跟每天的菜肴一样。
  在正月初一时,除了拜年、庆祝丰收,还有祭祀祖先的风俗活动。同时在唐 人街,也设置了演舞狮和舞龙表演,还有安排了各式文化艺术活动,为了祝福来年的顺利。在春节期间,有许多禁忌,如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不能拿尖锐的东西;不能扫地,免得把财气扫出门等等。这些虽然明显带有迷信色彩,但反映了人们祈求一年平安无事的良好心愿。可见,泰国的华人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
  总而言之,“春节是喜庆的日子,是民俗活动最集中的节日,新的一年从此开始,新的希望也从次燃起”。这次春节让我大开眼界,眼睁睁地看很多纯真美好的事。每一幕往事都在我心中,我永远都忘不了这个趣味春节!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