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6、回顾在厦门的那些事儿(秦德杰)

36、回顾在厦门的那些事儿(秦德杰)

回顾在厦门的那些事儿
秦德杰(厦门大学中医系)
 
  在2009年8月底我坐在一般由曼谷飞向厦门的班机上,对未知未来的大学生活以及第一次初次接触我所向往的中国,心中充满了无比的兴奋。因为我是华裔的泰国人,从小就接受传统的中式教育,父母亲也常常跟我讲些中国的历史典故,所以我从小就对中国的文化产生了高度的兴趣,尤其是历史地理社会人文。
  当我到了厦门的高崎机场时就有一种新鲜感:记得当时我要填写外国人入境卡时,机场的服务人员看到我是外国人就积极热心的帮忙;走出机场要搭出租车的时候,机场的JC还帮我把行李放置到了后车厢,上车后出租车司机也很亲切的问说“你要到哪里”?从这一刻起,我就初次渐渐的体会到了中式亲切感。
  入境厦门的几天之后,到学校报到的时候,老师和学长姐们也很热情积极的帮我,辅导员也尽心尽力的辅助我,使我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状况,适应未来要在厦门求学的这段时间里。
  3个星期之后,终于开始上课。在上课的时候,任课老师因为怕我们海外留学生在课堂上上课时听不懂或有不明白之处,还会特意在课后帮我们做课后的辅导讲解,不厌其烦的教导,直至我们了解掌握为止。
  在课外生活方面,中国籍的同学也时不时主动地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替我们海外留学生排忧解难,解决生活上的各种疑难杂症。课后我们也经常在一起讨论在课堂上上课时所碰到的不明白之处,然后一起探讨问题之所在。但如果我们还是探讨个不明白,就会立马打电话向任课老师请教,任课老师也很有耐心的为我们一一做详细的解答,直至我们都了解为止。这种感觉,就跟一家人一样,不分你我不分国籍,一起读书,一起讨论问题,一起生活。
  在校内用餐时,当我去学生食堂用餐时,打饭的叔叔阿姨看到了我的学生卡时,从学生姓名栏得知我是海外留学生时,就问我说“你是从哪里来的?”当时我就回复说“我是从泰国来的”。接着他们就说“从那么远的地方来的啊!那一定要吃饱了,千万不要饿坏了。”当下就拿了最大块的排骨给我,饭也帮我多盛了一些。真的让我感觉非常温馨,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子女般的照料,就好像怕我们在外饿着似的用心呵护。
  如果到校外的餐馆用餐时,有些餐厅的老板知道我是从泰国来的,饭量增多,菜量也增多,同时也还会坐下来与我们聊聊天,谈一些中国的人文风情名俗文化等等;同时我也会说一些泰国的各种风采历史地理社会结构,就如同一家人一样的闲话家常一般。有一回在结账时,我忘了带钱包,老板却跟我说“没关系,下次来吃时再补上即可,欢迎下次再来啊!”真的让我体会了这个社会上难以忘怀又温暖的中式人情味。
  但我们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求学的过程中,我也曾经经历了一段不如意又难过的日子。当辅导员得知我遇到困难时,就在第一时间二话不说的来帮我解决问题,问我在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另外也从旁与我父母亲详细解释了我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处理还有处理的进度,让我可以突破以及撑过这一时期的困难以及不顺;并且教导我以后要如何预防以及避免遇到像这次或类似这次所遇到的困难,就如同父如同兄的严肃教导并且加以心理辅导从旁鼓励我,严厉中带有慈祥般的关爱。同时也陪伴着我走出这段日子,我真的非常感谢,至今依旧是把这份恩情铭记在心。
  在大四的时候,我有在校外租房住过,房东对我就如对待子女一样。冬天时,会问我会不会冷啊,棉被够不够厚啊;夏天时,时不时会请我吃冰棍。每当我下午下课回来时,如果有遇到房东,他还会邀请我到他家里,聊天泡茶,谈一些今天的校园生活以及学习状况,顺便还会留我一起共吃晚餐,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有家人陪伴的感觉。记得有一次台风很强烈,整栋大楼停电了,他还拿蜡烛打火机给我使用。还有一次,当我要洗澡时,热水器突然坏了,而且那时又是冬天的夜晚,天气非常冷,于是我打给房东,请他明天找人来修。之后他就只有说了一个“好”字也没有继续多说些什么。过了一段时间,有人来敲门,当我打开门时,所见的让我非常意外,敲门的人居然是房东,而且她手中还提着一桶热水。当下我有些受宠若惊,有很多说不出的感激与感恩!于是我就接过了那一桶充满了关爱的热水跟房东道了谢,然后就去洗澡,享受在严寒的冬季里洗一个又温暖又温馨的澡。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