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7、记忆里的上海(黄俊锋)

37、记忆里的上海(黄俊锋)

记忆里的上海
黄俊锋(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说起中国,就让我想起曾经在上海度过的那段快乐的童年时光。记忆里的上海,是一个热闹的城市; 记忆里的上海是一个欢乐的海洋;记忆里的上海,是一个温馨的地方;记忆里的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对上海的种种往事,随着时间的流逝虽然有些事情已经在我的记忆中渐渐模糊,但更多的事情却好像看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清晰地回放着。十三年前,当我还是一个两个月大的小婴儿时,因为父亲工作的调动而跟随父母从曼谷来到了上海。可以说,我是一个在上海长大的孩子。我的童年生活都是在上海那座美丽的城市度过的。我甚至习惯了上海的生活,所以当我回到曼谷的时候,竟然有些不适应。
  记忆中的上海,最令我不能忘怀的,是那里春夏秋冬的美景。 上海的春天,万物复苏,花草睁开眼睛从梦中醒来,欣欣然地用它们美丽的身姿装扮着这个世界。夏天的时候,火红的太阳用自己的光拥抱着大地,仿佛在向人们展示着它的热情。秋天到了,上海的树叶都纷纷变黄了,大树好像穿上了一件黄 色的衣服。冬天的时候,上海会很冷,有时候也会下雪,大地好像铺上了一层白色的毯子,仿佛在迎接一位贵宾的到来。上海四季分明,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美,而现在在曼谷,我只能怀念着上海四季的美。
  除了美丽的春夏秋冬,上海让我最流连忘返的是那里的美食。说起上海的美食,我首先想到了上海小笼包。小笼包的样子圆圆的,外面有整齐的褶,皮很薄,有些甚至可以看到里面的馅儿。它的馅儿一般是由鲜嫩的猪肉、香菇、葱等食材做成的。但是小笼包最独特的地方就是它里面有非常鲜美的汤汁。每次吃小笼包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中国人的传统吃法,先轻轻地把皮夹开一个小口让里面的汤汁流到汤匙里,等汤有点凉的时候再把汤和小笼包一起放在口里,这种吃法非常地道。另一个让我记忆深刻的食物就是上海的大闸蟹。我听说上海人对大闸蟹有特殊的感情,每到秋天的时候,人们见面就会互相问:“你今年吃大闸蟹了么?”为了了解上海的饮食文化,我的父母常带我去品尝上海的大闸蟹。上海的大闸蟹大多来自黄浦江,那里的大闸蟹很新鲜,而且个头很大,味道很好。在余光中先生的《乡愁》里,说到他的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对我来说,我对上海的思念,我对上海的乡愁,就是上海的美食,就是那美味的汤汁小笼包,是那黄浦江里鲜美的大闸蟹。
  说完了上海的天气和饮食,再来说说上海的人。我觉得上海有很多热心的人。我听妈妈说,刚到上海的时候,我们一家人生地不熟,经常会遇到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我的上海邻居就会热情地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当我刚进学校的时候,我的中文不好,不能跟别人流利地交流,但是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帮助我,为了能让我听懂汉语,他们会特意放慢自己说话的速度。我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所以我才大胆地敞开心扉和老师同学们交流,我的中文也越来越进步了。他们真诚友好的帮助, 让我在上海的学习生活更舒适了。我和我的同学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校园时光。当我要回泰国的时候,他们还给我写了贺卡,依依不舍的话语让我很感动。
  后来,我们一家离开了中国,虽然过去了好几年,但现在我依然很想念上海。有时候我会想念上海四季的变化,有时候我会想念上海各种各样的美食,有时候我会想念我的那些好朋友们。虽然我们还没有机会再见面,但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他们当时的笑脸。
  今年正好有一个上海的游学团到我们学校来交换,他们的到来更让我回想起了我们一家在上海的种种往事和我的那些好友。我也和游学团的学生们成为了朋友并向他们了解了现在的上海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向我描述了上海的发展情况,我才发现原来上海变化这么快。我很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一次回到中国,再一次回到上海,重新去看一看这座我小时候生活的城市,重新去走一走那些年我和爸爸妈妈走过的路。
  我想,无论上海怎么改变,它永远都是我记忆里的那个上海,永远都是我心中的第二故乡,是我心之所往,我一定会再回到那里。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