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5、祖国与我(林太深)

35、祖国与我(林太深)

祖国与我
林太深(湛江师专)

 

小 引
  几位留中老大学生,正展开关于“祖国”概念的辩论:甲曰:毋容置疑,今天我们的祖国,应为泰国。
  乙曰:在习惯上,“祖国”指的是中国,她既是我们父母之邦,又是给予我们知识和精神财富之所在。
  丙望着甲说:曾记否?55年之万隆会议。周恩来总理曾鼓励海外华侨入籍所在国,为侨居国发展作贡献;既有入籍国,当然有祖籍国,这祖籍国理所当然的应是中国。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只好从入籍与祖籍两个词中选出中国作为“祖国”这个关键词,既约定俗成,又是祖邦之国,作为本文“祖国”的依据。
  曾经,少不更事的我,就那样毅然决然地抛离故土,拜别母亲,辞别韩江;可是当满足了少年人的新鲜感和鹜远性之后,便有种惘然若失,顿失所依就如初断奶的婴儿同样的感觉,是离乡别井后的一种反应。
  人们多常有这种体验:当一家人圆圆满满父严母慈子孝弟恭兄时,朝夕见面,构不成思念,有首动人的歌叫《思念总在分手后开始》。不是吗?分离之后,“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古人对于离别的感叹;现代人由于交通迅便走南闯北,手机快捷,甚且视频如见,在在说明现代人也在消遣思念,用的手法也与时俱进罢了。思念就像一坛乡酿,贮藏越久越远,就越发香醇,因为乡愁也会发酵。
  记得,国门未开时,为解思乡之渴,每次返港,特到落马洲通过望远镜遥望祖国,一看到双镜里飘扬着的五星红旗,也自激动不已。
  后来,国家改革开放,第一次通过罗湖入境,还有一些可资追忆的资料,特录下一段当年笔墨:“1979年,国门初开,在探询了许多亲朋确认此行免虞后,才决定赴港返穗。这里有我的同学、朋友、邻居、母校。”
  “那时尚未有直通车,海关设在罗湖上,必须在此完成入境入关手续后方得续程广州。下了火车,看到罗湖上的国旗,确认这里是中国了,那份激动,那份哀伤,不禁悲从中来。15年了,祖国,你的儿子回来了,回来看望你了。噙着热泪,我俯下身来,双手捧着带沙的泥土,回头望了望走近来的边防军,生怕他误会是在搞破坏什么的,最后只好讪讪站起。本想包起一抔祖国的泥土,基于上述原因,只好作罢。”(录自拙作)《今夜,韩江入梦无》。
  那是在那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的年份,离开娘亲日久的孩子认亲时总还带着几分羞涩,几分怯生生;后来,祖国更开放了,来往接触更多了,又多了几分亲切减去几分疏离感,心灵与祖国贴得更近了。
  贴得更近,心灵相通。80年代初,我有幸加入祖国现代化建设行列,在潮汕和浙江地区引进了好几套TW整厂设备,在广东开了引进TW设备的先河;198 9十·一,作为泰国中青年企业家代表一员,到北京天安 门观礼,并参加人民大会堂国宴,夜晚,天安 门的夜空火树银花,烟花爆竹齐鸣,斯时也,只有“伟大”二字堪可形容,在令人眼花缭乱中,我猛然想起当年郁达夫的呻吟:“祖国,你何时强大起来呀?”顺着这番质询,我真想高声大喊:我们的祖国现在已经强大起来了!先贤地下有知,当可含笑九泉!
  是的,是强大了。世乒赛,我国包揽了男女单打冠军;世界女排赛,我国得了五连贯……
  翻开奥运史,犹记1936,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只有形单影孤的一个人,一个人任他在风雨中飘零,一个人代表着风雨飘零的中国,和被人称为“东亚病夫”的四万万同胞。漫说领奖,能坚持着就不错了。啊,我可爱的中国,我可怜的中国!连人都吃不饱,遑论运动?那一年,我的家乡潮州正闹着饥荒,饿死了不少人。
  历史巨轮跨进2008年,中国北京,那片曾经屈辱的土地,那片曾被八国联军蹂 躏掠劫的地方,在中国共 产党领导下,中国由东亚病夫一跃成世界运动大国强国,并举办第二十八届世界运动大会,中国以最庞大的阵营1099人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会场。等是届世运结束时,共摘取金、银、铜奖牌一百枚誉满世界,足为中国人扬眉吐气!
  在泰国生活了五六十年,目睹祖国日益强盛,自己也从未有“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感觉,更没有二等公民的感受,这应归功于强大的祖国作我们坚强的后盾。
  忽然想起一件趣事:当年女排世界赛,直播也好、重播也好,我总是如醉似痴的观看,从不放弃,生怕忽略了任何细节。当年的转播一般在中午,我一手托着饭碗,眼睛总直勾勾的对着电视机,女排们的每滴汗水,每次得分,都赚去我不少热泪,仿佛自己也拼斗了,也得了分似的,眼里总含着泪花,孩子们感觉有异,问为什么,我的回答也匪夷所思,说是辣椒辣的。其实,在我的意识里,郎平的每次扣球,都重重的打在昔日帝国主义的脸上!孩子,你不懂,那便是祖国的感召力!犹如年近岁晚,不管离家有多远,工作有多忙,离家千万里,也得赶回家,围炉吃顿团圆饭。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是一种乡愁,也是中华民族对于团圆的理解和诠释。
  如今,离乡去国近60载,故人也已渐次凋零;但喜见祖国现代化建设大业方兴未艾,欣欣向荣,国泰民安,老怀堪慰,这便是老侨胞们的家国情怀。
  听说,中国悟空号探月车即将登陆月球背面,寄语吴刚:勺来满满一坛桂花酒,洒向神州,皆喜庆!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