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4、大江,大湖,大武汉 ! (杨遇春)

34、大江,大湖,大武汉 ! (杨遇春)

大江,大湖,大武汉 !
杨遇春 (中华函授)
 
  没有亲临武汉的人,真的很难想象大江,大湖的大武汉是怎么样的气势和格局? 没有到过武汉的人,真的无法想象武汉在科技,能源,智能电网等方面,已经跨越到一个怎么样的新台阶 ; 没有来过武汉的人,真的无法理解为什么武汉敢打出 :《武汉,每天不一样》(WUHAN,Different Everyday ) 的口号 ? 甚至我们还可以这么说,没有去过武汉的人,就无法想象今天的中国,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总实力早已经让世界上许多国家望尘莫及了!
  而我,是在今年六月中旬,在中泰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陪同泰国国家电力机构访问湖北中国电建而到了武汉的。
  从风水学來看,大凡拥有大山,大江,大湖,大平原的地方,在中华神州大地上,在地球这个星球上必将是个千秋万世,长盛不衰的宝地 ! 武汉,是长江,汉水流经并交汇的地方,也是少有的在城市市中心同时拥有规模庞大的东湖,沙湖,金银湖,而在距离武汉四百公里外,同属湖北省的武当山,则是中国道教和武当太极的圣地 !
  于是,在春秋战国时代雄霸一方的楚国在这里 ; 流传千年纪念爱国大诗人屈原的端午节就发生在这里 ; 三国裡火烧赤壁与关羽大战过的襄阳都在这裡 ; 传唱千古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诗句写于此地 ; 中国第一个兵工厂——张之洞的汉阳兵工厂出现在这里 ; 结束中国数千年封建帝制,开启民主治国历史新纪元的辛亥革命武昌第一枪就发生在这里 ; 中国第一长江大桥在这里 ; 中国北斗卫星 ;  以领先科技而享誉国际的中国电建《湖北省勘测设计院》的总部设在这里 ; 中国唯一的汉秀在这里 ; 中国华中地区最大,也是中国足以傲视国际的科技创新园——光谷未来城市(Guang Gu  Future City ) 也建在这里 !
  光谷未来科技城市全面采用光伏能源,风能源等能循环再生的纯净能源,达到智能能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大数据等等。以前我们曾经在西方科幻片看过的,被视为科幻想象的科技神话,将一 一呈现在光谷未来城,不久的将来也将在整个武汉,整个中国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 !
  武汉的城市口号 : 《武汉,每天不一样 》(WUHAN,Different Everyday !) 可不是给自己的溢美之词, 而是,真的天天往新的方向在变,时时刻刻朝着新的明天在变。一位老武汉这样对我说 :  “每一年,远嫁内蒙古的姐姐回家省亲都会找不到自己的娘家 ! 都要家人去车站接她回来 ! ”想想看,这像不像地球的板块在移动  ? 你是站在原地没有动的,可是,板块移动了,别人也就找不到你原来的位置了。
  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不懂什么高科技,在武汉地铁站,我发现两点别人也能看到但不见得会重视的地铁设备,那就是 : 在每一站众多的地铁广告牌裡,必有一个广告牌是《让诗歌在地铁穿行》上面印有《百年新诗中国梦》的诗篇 (1917-2017), 除了国内的新诗作品外,台 湾的痖弦,洛夫,余光中,郑愁予等的作品都在收录之列。我觉得: 每过一站,读一首诗,开始也许你并不理解有些诗句的意境,但每天这样和诗人做一次心灵对话,久而久之,对市民的素质和心灵提升是具有正面意义的。此外,每一个地铁站,在一个过道的角落,必设有一个免费的智能借书柜。我乘坐过不同国家的,或国内其它地方的地铁,都没有这样的设备点子。这虽然不是什么不得了的设备,可是我就大为激赏,这说明当地政 府与地铁管理单位的用心,对国民教化或乘客人文素养提升的用心 ! 此外,这还是一种反映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特色,颇值得中国其他省份或地区地铁参考 ! 也值得泰国地铁单位借鉴。  
  久闻武汉有一中国著名的道教名胜古迹——长春观,传说道教的祖师老子曾经在这里停留,早在公元前3世纪这里就开始有道教建筑出现,文化渊源之久远深厚可见一斑。元朝时,全真派著名的代表人物丘处机来到这里修炼和传教,因为丘处机被称为长春真人,所以道观就称为长春观。 由于道观座落在武汉市内双峰山南侧,所以我决定乘坐地铁过去,并一路询问交 警或居民。他们也许在心底嘀咕,去长春观? 怎么会想到去这个地方,那可不是什么旅游景点? 可是,对我这个来自海外的华裔來说,我是怀着一颗朝圣的心來观摩的。
  我到太清殿膜拜了太上老君,斗姥元君(泰国每年九皇斋必拜的神明),到迎真苑膜拜太白星君,到七真殿膜拜 ” 全真七子 ” 。在殿裡我欣然发现当年黎元洪亲题的匾额 :《大願圓满》四字墨宝,上款 : 中華民國十四年,下署黎元洪 。黎元洪为清末與民初军事家与政治家。生于湖北省黄陂县黎家河,人称“黎黄陂”,中华民国第一任副总统、第二任大总统。他的墨宝不易见到,但这四个字写得颇有气势,毕竟有领导群伦磅礴之风 !
  大江,大湖,大武汉 ! 我,终于认识您了 !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