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3、科技之光(陈士畯)

33、科技之光(陈士畯)

科 技 之 光
陈士畯(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我是一个在泰国出生长大的华裔后代,从小就听家里的大人讲他们小时候在中国生活的故事。落后、脏乱、没有电灯、没有电视……是我对中国的印象。
     学习汉语后,父母带我去了中国很多大城市,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在这些城市中我看过无人机送快递,体验过无人超市和手机支付,品尝过机器人做的美食,这些都让我惊叹不已!我渐渐改变了自己对中国原有的印象。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上海,妈妈 的朋友邀请我们去她家作客,他们家可谓是智能之家。那位阿姨和我们说她家有大管家和小仆人,可当我们到她家时根本没有一个工人啊,原来阿姨指的大管家和小仆人是她家安装的智能家居系统。大管家负责家中温度调节、空气质量监控、安全警报等“大事”,小仆人负责的是音响、背景音乐和灯光等”小事“。当我们一进入她家时,就听到柔和的背景音乐缓缓响起,适合的室内温度,清新的空气让我们非常的放松,让我感受到被科技照顾的温馨。傍晚,室内灯光自动调亮的同时窗帘也慢慢拉上了,一切都那么井井有条,让我对“大管家”和“小仆人”赞叹不已!我真希望我家里也有这样的“大管家”和“小仆人”。随着城市的发展,中国人的科技生活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啊!
     我一直以为这些智能化的科技只有在中国的大城市中才会有,但通过今年四月的云南之行让我的这一想法彻底改变了。出发前,我上网看了一些关于丽江,大理和香格里拉的介绍,那里真可谓是世外桃源!风景如诗如画,湛蓝清澈的天空、圣洁的雪山、水乡韵味的古城,丝毫没有城市的喧哗,令人神往。
    当我们飞机抵达昆明国际机场时,宽敞明亮的机场让我大吃一惊,从昆明到丽江的动车也是快速准点。第一晚我们入住丽江的民宿,没想到连一家不起眼的民宿从窗帘、音响、灯光全都是智能化的,丝毫不逊色于五星级酒店。餐厅点餐也全部用上平板电脑,让你感觉不到身在乡间城市,真的感叹这几年中国发展的迅速。过了两天以后,我们要上到海拔三千两百公尺以上的香格里拉,我心想这下我的网络肯定没有了,但没想到我的网络一路顺畅而且网速也很快,你能想象一下在云雾之上还可以随心所欲发微信吗的感觉吗?太不可思议了!
    在香格里拉的旅途中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车子停靠休息的时候,我看到有一位大概七十岁左右的老婆婆,手里拿着几串香蕉在那里叫卖,我想尝尝这里的香蕉和泰国的有什么不同。我走了过去,老婆婆看见我,热情地招呼我并告诉我香蕉10元一串,我一摸口袋,哎啊,糟糕!我把钱包忘在车上了,于是我只能告诉老婆婆等我去拿了钱再来买。我心想老婆婆一定生气了,以为我骗她,没想到老婆婆问我有手机吗?我说当然有啊。老婆婆笑着马上拿出二维码说:“有手机你就扫一扫啊,哈哈!”我顿时明白了,连这位住在高山上的七十岁老人也会使用智能手机收款,她还说现在的人都不带钱出门的。真是手机在手,样样能搞定! 中国的智能化付款可以普及到这样的程度,实在让我们这些生长在国外的小孩大开眼界了。
    这令我不禁想起大概两年前,为了方便中国游客消费,泰国的7-11超市里开始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接着,曼谷各大商场也都开放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影响下,泰国各大银行也推出了手机二维码支付,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消费。
    我很想马上看看再过五年十年后的中国, 不知道会是怎样,但一定是走在世界前端的,随着5G网络的普及,相信人们的生活会变得更便利更美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