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0、弟弟(蒋婷婷)

30、弟弟(蒋婷婷)

弟弟
蒋婷婷(皇太后大学)
 
    弟弟:我想在一百年以后,我还是像现在一样有个姐姐。
    姐姐:胡说什么,你能活到一百岁吗?
    弟弟:会啊!只要有姐姐陪着我、照顾我,我一定能活到一百岁的。
    姐姐:哼!好好好……那我就陪你到一百零一岁好不好?
    弟弟:好!
    姐姐:傻瓜。
    这是九岁的我和六岁的弟弟的一段对话。我想借这篇文章,回忆一些我和弟弟的童年往事。
    我生长在清迈的一个华人村,爸爸来自中国,妈妈是泰国人。我不知道别人家的小孩九岁时他们过的是怎样的日子,但当姐姐的我只知道,那时九岁的我除了认真学习以外,还有一个重大的任务就是“ 保护弟弟”。“你是姐姐,不管做什么都得让着弟弟,保护好弟弟知道吗!” 这是从弟弟出生以来,我就常听到的一句话,不管弟弟做错什么,被骂的人总是我。玩耍受伤了,被打的人也是我。那时候,我很不服气,一个小小的女孩,虽然是姐姐也不必要每次都帮弟弟顶罪吧!那时我觉得爸妈有着中国封建传统思想,不爱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总得是我让着弟弟,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样“重男轻女”的做法吗!这一点儿也不公平,因为弟弟的到来让我失去了爸妈 的宠爱,所以我开始讨厌弟弟,跟他争宠并欺负他。
    因为我爸爸是中国人,所以他很想让我和弟弟能学好汉语,以后有机会去中国发展并去爸爸的老家看看祖辈曾经住过的地方。那时,我觉得让我学这个又难读又难写的语言就好像在折磨我一样,对从来都很讨厌汉语的我来说,学起来肯定很辛苦,但我要跟弟弟争宠,想让爸妈对我刮目相看。因此,我就叫爸爸帮我报名去华文学校学汉语,爸妈听到了很惊讶但怕我改变主意,就立刻给我报了名。从此我每天都认真学习汉语,争取第一名。但考试成绩出来后我却得了第五名,我既伤心又嫉妒地看着考得第二名的弟弟开心地吃着奶奶给他买的薯片。爸妈说我和弟弟俩都很厉害,但我却觉得他们在说谎,他们口中的“厉害”只是说弟弟而不是我,我一口气堵在心头,伤心地跑进屋里哭了一下午,哭着哭着就睡着了。醒来时我看到家人坐在一起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的情景,就又气得不得了。什么!吃饭都不叫我,这让我气得不知该怎么办又躲回房间默默地一页一页地翻着书看,看了又看。我狠狠地对自己说:“我一定不会再输给你了,你这个坏弟弟。”又一个学期过去了,期末成绩出来后我真的考了第一名,这让我开心得心扑通扑通地跳,心想这下爸妈一定会好好夸我并会给我一个大奖。正当我满心欢喜地跑回家时,只看到爷爷、奶奶、弟弟正在坐着吃饭。我急冲冲地问道: “奶奶!爸妈去哪里了?”奶奶回答:“你爸的老板有急事叫他去曼谷工作,你妈也得陪着你爸,他们在你去学校时就走了。”听到了奶奶的回答,我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脚一软坐了下来。不知道情况的弟弟笑着大声对我说:“姐姐,快来吃鸡,你爱吃的鸡脖子很大,我给你留着呢!”看到他这么一笑,控制不住情绪的我以为他在嘲笑我,就大吼一声:“闭嘴!不要跟我讲话”。说完就跑进房间里把门锁上,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个人都不想见。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泰北的冬天到了。一天早上,我起来换上校服,拉开衣柜找手套,但里边只有一双,我心想如果被奶奶发现一定会拿去给弟弟,所以我拿起它就赶快跑,但在旁边的奶奶看到了却拦住我说:“把手套给弟弟”。我一脸不爽地把手套丢给了弟弟,然后就气呼呼地出去等车。到了学校门口,我就把弟弟戴着的那双手套抢了过来,顺便把他的围巾也抢了过来,并警告他不许告诉爷爷和奶奶,不然就不理他了。中午,弟弟向我走来,笑着对我说:“姐姐,这是我给你买的糖果。”看他一脸苍白的样子,我既心疼又心烦,但还是装作不耐烦的样子把围巾、手套丢给他,拿起糖果就走了。但当天晚上,弟弟就生病被送去医院了,医生对奶奶说:“你们也知道他从小身体就不太好,连吃个冰淇淋都得看医生,何况现在外边这么冷,为什么不让他穿暖一点儿呢。还好这次没有那么严重,但现在得住院观察一段时间,看一下情况再说。”说完医生就走了,我默默地站在奶奶的旁边看着躺在床上的弟弟。我自己心里很清楚,让他变成这样的人就是我,当时我感到很内疚,想对他说对不起却说不出口。我想了很多,我想原来不是父母重男轻女,而是因为弟弟身体不好,父母才给他更多的疼爱。其实爸爸妈妈是爱我的,我不应该跟弟弟争宠。想想弟弟一直都对我很好,总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一想到这儿,我就想将功赎罪,打算以后对弟弟好一点儿。
    新年时,我们学校举行了一个活动,活动中有各种比赛,例如:中国画、作文、书法、演讲、唱歌等等。每个同学都参加了,我和弟弟也不例外。我参加了书法比赛而弟弟喜欢画画儿,所以他就报名参加了中国画比赛。书法比赛结束后,我就马上跑去弟弟的比赛现场,比赛时间都快结束了,可看他笑着画得慢吞吞的样子,急得我真想进去揍他。比赛时间到了,可是他还没画完,他抬头一看见我就眼睛红红的想哭,我小声地说:“男生不许哭”。还没说完,他的眼泪就掉了下来,班里的同学看到他哭就哈哈大笑起来,边笑边说他像个小女孩一样喜欢哭。弟弟听了,哭得更厉害了。看到这种情景,我真心疼弟弟,马上教训起这帮小孩,不许笑我弟弟,不许欺负他。说完就拉着弟弟的手跑到操场上听校长公布比赛结果,书法比赛我得了第三名,奖金是500泰铢,绘画比赛弟弟得了优秀奖,奖金是150泰铢。看他有点儿不开心,我就哄他说:“没关系,下次再来,我陪你”。弟弟一听就笑了,然后我们手拉着手去商店里买糖吃,一起开心地走回家。
   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下起大雨来,我和弟弟一路小跑回家。湿淋淋的我们被刚跟老板请假回家的爸爸妈妈看到了,他们吓了一跳,心疼地数落我们为什么不知道躲雨。我和弟弟开心地跑到爸妈 的怀里撒娇说:“我们好想爸爸妈妈哦”。刚从屋里出来的奶奶见我们这样就大声吼道:“看你们姐弟俩淋得像落汤鸡一样,快去洗澡,别生病了”。我们赶紧低着头进了屋。“轰隆隆”外面风雨大作,电闪雷鸣,这时突然一道闪电照到墙上,就好像雷要劈进来了一样。我六岁的弟弟就吓得跑过来抱着我说:“姐姐,雷声好大,我好害怕”。虽然当时我也吓了一大跳,但我站在弟弟面前,装得像个小大人一样,紧紧地抱着他说:“怕什么,有姐姐在。不管谁来欺负你,看我一脚把他踢出去!”说着,我们就大笑起来。我们姐弟俩的感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好。从此以后,身为姐姐,我知道了自己的责任,不再认为家人重男轻女了,不再和弟弟争宠了,也更加爱弟弟、爱家人。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和弟弟慢慢长大了,我离开家乡到外地上大学,弟弟也已经上了高中。我们遇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事情,接触到了许多不同的人,也拓展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从我个人的经历中,我也慢慢懂得了不是我们华人家庭不是重男轻女,我们子女都是父母的心头宝。在华人的家庭文化中,亲情是维系家人关系的重要纽带,家人会无条件地爱你,家人值得我们花时间陪伴,家人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当有一天爸妈不在了,唯一剩下最了解你的人,对我们最真心的人,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为了不让自己留下遗憾,要把握好现在和家人相处的时刻,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亲情最重要!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