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1、2018年中国夏令营之旅(陆欣)

31、2018年中国夏令营之旅(陆欣)

2018年中国夏令营之旅
陆欣(皇太后大学)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年了,回想起去年的夏令营真令人难忘。2018年5月26日至6月8日,我有机会参加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中国夏令营。夏令营计划在厦门大学学习七天的汉语与中国文化,在厦门著名旅游景点文化考察两天,最后去中国首都北京文化考察五天。我想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
    因为我在高中时曾经去厦门参加过夏令营,所以我特别期待这次的夏令营,总想着好几年没去中国了,那里的变化大吗?新闻里经常报道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总想亲眼再看看,亲身再体验体验。
    第一天到厦门,我就感受到了那熟悉的气息,无论是城市的气氛、人们的生活、还是湿热的天气。因为高中时曾来过厦门,令我对厦门印象深刻,充满好感。
    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在厦门大学学习了,在上课之前,我和同学们又紧张又激动,不知道教我们的老师会是怎样的人,是男是女?帅吗?漂亮吗?严格吗?会埋怨我们学得不好吗?正当我思绪纷飞的时候,一个身材壮硕,面带着微笑的中年男人走进教室,大声地和我们打招呼:“大家好!我是吴老师,很高兴认识你们”。我们每个同学都感到了老师洋溢着的激 情,我们也大声地回敬“吴老师好!”。
    吴老师教书教得很好,每次上课,他都用简单轻松的授课方法跟我们交流,鼓励学生,而且总是给我们好的建议。第一次见面,他就问我们:“你们对什么特别感兴趣吗?除了课文以外,想知道什么?”他真的是一位在乎学生的老师,这让我十分感动。还有一天,他问我们“今天天气怎么样?”我们不约而同地回答“很热!”“热到什么程度呢?” 吴老师请我们一个一个地回答,但是只有两三个同学回答他。其实我也很想回答,但不知道怎样用汉语把意思表达出来。吴老师看我们这样就说:“说错没关系,我问你们是为了想听你们的想法,不是语法”。老师的话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让我们有了自信,大家开始积极发言起来。下课之前吴老师还补充一点“今天不知道,就回去多查一点儿,如今的学习不仅仅在课堂,更多的是在课外”。那天的课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我受益匪浅。
    在这个夏令营学习中,每个同学最喜欢的是文化课。我们学了功夫、传统舞蹈、中国茶艺、书法和绘画。我对功夫特别感兴趣,因为每次看中国电影都能看到,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学会它。我还记得那天有些闷热,同学们也因为前一天的文化考察活动有些疲惫。开始上课了,老师告诉我们先跑一下,热热身,然后再学功夫。那天虽然有些累,但是我很开心。老师赞美我功夫打得很好,让我和一个同学站在最前面,带领同学们一起练习。我跟大家开玩笑说,以后如果自己学不好汉语,就学功夫吧!
    除了学习,我们还在厦门进行了一些文化考察活动。虽然都是我之前到过的地方,可是我的感觉跟第一次完全不一样。这次我们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学习,每次文化考察进入厦门岛内都要走翔安海底隧道。在进入隧道前,导游姐姐在车上就向我们介绍了这条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是中国自主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条海底隧道,全长约9公里,其中海底隧道长6.05公里,跨越海域宽约4.2公里,以三孔隧道形式穿越海域,双向六车道,于2010年4月通车。当汽车缓缓驶入海底隧道时,我和小伙伴们好兴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坐车穿越海底隧道。我感觉这次穿越就像在科幻片当中穿越的场景一样,想象着头顶上就是茫茫的大海,我们深处大海之中,那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大概20分钟以后,我们就穿越到厦门岛内了。导游姐姐说,以前从厦门岛外进入岛内要花两小时左右,现在有了这条隧道只需要三四十分钟,这比隧道通车前整整节约了80多分钟呢,真是太便捷了。
    高中时,去鼓浪屿、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遗址、环岛路、 中山路,只是为了散心看美丽的风景、拍照片、购物,可是现在我比高中时期有更多的中国文化知识,能听懂导游讲解的有关这些地方的历史,那些故事十分吸引我,也扩展了我的视野。例如:胡里山炮台遗址让我们了解到了清朝末年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勇气和决心;集美陈嘉庚故居让我们看到了华侨为国奉献的义举;南普陀寺之旅让我们体验了中国汉传佛教文化;环岛路、中山路的商业圈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繁荣。鼓浪屿之旅除了让我们了解了鼓浪屿上的建筑、历史、人文风情,还让我们徜徉在钢琴曲的美妙艺术氛围中。
    这是我的第二次厦门之旅,感觉和第一次有所不同。2017年金砖国家会议后,厦门的市容更整洁了,空气更清新了,整个城市的设施更加完善,厦门更靓丽了。这座城市让我感觉更亲切了。
    最后四天我们去了北京,老师带我们去了很多有名的地方,如天安 门、故宫、颐和园、前门大街、鸟巢、水立方、长城等。故宫、颐和园让我见识了中国古代皇家建筑的宏大气派,行走在这些古建筑中,历史书上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鸟巢、水立方是现代北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鸟巢的对面是水立方,这两个建筑一圆一方,蕴含着中国哲学观念,讲究阴阳平衡的统一。站在奥林匹克公园的鸟巢、水立方前,时间仿佛又把我们拉回了2008北京奥运会那个举世瞩目的时刻。爬长城让我最感动,因为长城是中国人在人类世界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我们要爬很远,花很长时间才能爬到最上面的烽火台。爬长城让我懂得了成功不容易,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要努力,不放弃。
    北京是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的城市。干净整洁的市容、充满儿化音的北京话和各种名胜古迹。北京的城市规划十分整齐,高楼大厦跟历史建筑融合在一起,交通也十分方便,不像曼谷那样到处堵车。绿化也很好,人们排队等公共汽车的地方、街道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绿树,一点儿垃圾都没有,我终于见到了我这我一生最想亲眼见到的城市。
  虽然十五天的夏令营已经结束了,但是回忆起在中国的那段时间,真让人难忘。我留恋中国秀丽的风光、友好的人们、各种新知识、有趣的经历等等。感谢中国给我了这次游学的机会,让我打开了视野,收获到了许多不一样的经历和感受。我也非常感谢老师们在夏令营中给我们的教导、建议和照顾,感谢中国人的爱心和中国朋友们的帮助。我要做中泰两国的文明使者,把在中国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讲给在泰国的朋友听,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再回到中国,把泰国的文化带到中国。亲爱的中国,我还会再回来的!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