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27、敦煌文化体验之游(陈雪花)

27、敦煌文化体验之游(陈雪花)

敦煌文化体验之游
陈雪花(西北师范大学)

  我一听到我韩国同学李知妍告诉我,学校要带我们留学生去旅游的时候,我就十分兴奋。在中国旅游能够参观和欣赏中国各地的风景和文化,这是我一直埋在心里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报名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准备行李,虽然还有好几天的时间准备。我们要去旅游的目的地是“敦煌市” 隶属于甘肃省酒泉市 ,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省。
通过百度了解到敦煌这个地方佛教文化很强,而我是个佛教徒,知道要去敦煌旅游后,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与期待,而要亲眼看到以前中国的寺庙、佛像、佛教传说的画画儿。我的第一次在中国真正的旅行要开始了。
我是 2014年10月17日起步出发的,下午两点左右我们乘大巴从学校到兰州火车站,我那天不幸的是坐大巴到火车站路上,我就开始晕车,一直想吐非常难受,到了火车站还要等一个小时才能上火车,我很多次想放弃这次旅游,还好同学和老师都挺好,一直照顾我给我鼓励,我最后坚持到上火车了。
排队时我想,要上火车了!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乘火车有点紧张。我上了火车后所有的紧张就消失了,因为中国火车里面的情况非常好;整齐、卫生、漂亮。正欣赏着火车里的情况时,火车渐渐地走动了。耶耶!出发了,不过我的头更晕了,我一直想吐,呜呜……我好难受啊!但是这次晕车让我看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对我关心,虽然身体难受,不过在他们的照顾下我的心却温暖。换个角度想:“这次晕车真好!”因为旅途中有更多机会接触老师们跟同学们,这次的旅游让我们的感情之间更亲密了。我们一般聊一边欣赏火车外面的风景。
2014年10月18日早上,我们到达了敦煌火车站,那一天天气非常好,到哪儿时也正是日出时,风景非常漂亮,闪燃金色稍微涂粉红色的日光,好像敦煌的日出是来欢迎我们西北师范大学学生。敦煌火车站有大巴等着带我们从敦煌火车站去市里酒店入住。我们到酒店后就吃早饭,吃早饭后我立刻回房间休息睡觉。
当天下午我和同学们一到酒店就瞌睡了一会儿,我们睡觉了差不多,就跟几个朋友在城市里逛逛,本来我们想去敦煌博物馆,但是不巧那天博物馆关门,还好我们还没有乘车过去。然后我们就问问路人,在这个城市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他介绍“月牙泉”,问好公交车车号我们几个人就坐上小小的公共汽车去。在这个城市坐公共跟市内的大不一样;一是司机不着急慢慢地开车,二是随时随地停车接送乘客,乘客想在哪里上就哪里上想在哪里下就哪里下。这样倒好我们可以好好欣赏双边本地人的住宅。我们在公交车上拍了很多照片。
坐了公交车大概20分钟,终于我们达到了“月牙泉”。哇!惊呆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沙山,壮丽的高耸挺沙山竖立在我眼前,漂亮地无话描述! 我们只能在沙山外围观赏,因为门票太贵了,而且我们料想明天导游应该会带我们过来这里,所以没有买票进去了。
坐公交车车回来酒店时天就黑了,我们随便逛逛一下这个城市的夜市,这边的夜市卖很多小巧玲珑的纪念品。
今早2014年10月19日,我们很早出发去旅游,果然是去“月牙泉”,我高兴极了,因为昨天去过了一趟,心里特别想进去体验一下走在沙漠上是怎样的感觉。哇哈哈……终于实现了。这儿还可以骑骆驼,一百块钱一次,心里想“这么贵”索性决定不骑了,但是我爬沙漠,爬了还不到半路我就觉得后悔了,实在太累了,爬沙漠一脚陷进,一脚拔出,越走越吃力,到此刻我宁愿花一百块钱了,后悔都都来不及了,只好坚持走下去了。我所在的地方就是戈壁滩,终于我们登上鸣沙山的沙岭,我们在沙岭拍了很多照片。在沙岭看到一座挨着一座金色耀眼的沙山,也看见了泉水,这回儿我明白了为什么叫做“月牙泉”是因为它弯曲的像一弯新月。“月牙泉”是这里的“绿洲”它存在于流沙之中,干旱的时候不会枯竭,风大的时候也没有沙子吹入。
下沙山时没有登时累了,却非常好玩,因为沙山倾斜度刺激人紧张,所以跑下来时又紧张又好玩。我们就是跑下来到“月泉阁”和“月牙泉”逛一逛,时间不早了我和几个朋友赶紧回到集合处,不过其他同学很久还不来集合,我觉得等着他们应该很长时间才来齐,不如自己先回去,怕什么昨天也是自己来的嘛,所以呢!我劝几个朋友先做公共汽车回酒店。哈哈!不过呢他们却提前到了酒店,都怪我如果我再冷静一点再有耐心一点,就不会让跟着我的同学受累,居然还是坐大巴的先回到酒店,这件事情给我了一个教训,就是要有耐心。回到酒店就快中午了我尽快洗澡,然后跟同学们一起吃午饭。吃完午饭咱们就继续去参观莫高窟。
拜托啊……可以不要这样折腾我嘛,我又晕车了!真的有点不愉快。去参观莫高窟时我还觉得更晕,因为还要先看他们博物馆介绍莫高窟的电影,看好电影了还得坐很长时间的大巴才到莫高窟我差点真的要吐出来了,如果没有莫高窟的美妙和神奇来吸引我的注意真的会吐了,这儿的风景突然让我突然有精神了,到这里参观我们有本地导游领带我们参观,导游讲这里的历史特别详细,有更加我的感兴趣了,我觉得我能到这儿来参观真的是很值得晕车啊,莫高窟有一千多的历史了,我看到一千多前的这里这么崇拜佛教我实在佩服,也是佩服他们的对佛教崇拜,这么干燥的地方他们还能为佛建筑了这么伟大的地方。我的心情感到了这里奇妙。我真的希望能够有机会来敦煌在参观一次,我想带我家人一起来这里的风景实在精美。敦煌石窟存有500多个洞窟中保存有绘画 、彩塑492个,按石窟建筑
和功用分为中心柱窟(支提窟)、殿堂窟(中央佛坛窟)、覆斗顶型窟、大像窟、涅槃窟、禅窟、僧房窟、廪窟、影窟和瘗窟等形制,还有一些佛塔 。窟型最大者高40余米、宽30米见方最小者高不足盈尺。从早期石窟所保留下来的中心塔柱式这一外来形式的窟型,反映了古代艺术家 在接受外来艺术的同时,加以消化、吸收,使它成为中国民族形式 其中不少是现存古建筑的杰作。在多个洞窟外存有较为完整的唐代、宋代木质结构窟檐,是不可多得的木结构古建筑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虽然这次旅行时间很短却给我了很长很深的记忆,让我认识更多各个地方中国的人生生活、文化、食物。当天傍晚我们师大学生挥手告别了敦煌。我诚恳地感谢孔子学院和西北师范大学供我们留学生这些经验与愉快。再见敦煌!
陈雪花
(Ratchaneewan Panyamanee)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