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28、我的中国缘(胡文莹)

28、我的中国缘(胡文莹)

我的中国缘
胡文莹(暨南大学)

  今年是我在广州暨南大学中文系毕业的第五十二周年。两年前,也是五十周年的时候,原暨大中文系及后来大学校委领导张德昌书记曾在我们通电话的时候,邀我回暨大庆祝毕业五十周年。当时因诸多原因我没去成,使我至今因遗憾而耿耿于怀。因为五十年的时日使有的同班同学与世长辞了,再也没机会见面!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在这一两年内设法回去见见我尊敬的师长和亲如手足的老同学们。我再也不应该以放不下工作的理由而放弃去探望师友的机会了。
  数十年来,我几乎没有停止过工作,就说我退休前那一两年吧:那是十六年前,也是我六十二岁的那一年,我还在一家上市的台 湾公司:泰合泉电器(大众)有限公司( CEI )工作。CEI是一家历史悠久规模很大的全程自制吊扇的跨国公司。公司的正式员工近两千人,每年生产旺季还要通过中介公司增招成倍的临时工。二十四小时不停地生产运作。我当时的职务是人力资源经理。由于我在该公司已做了十几年,也已过了退休年龄,而公司并没有要我退休的表示。我心里自然明白这是公司对我的信任和重用。但为了想给两个长大成 人的未婚儿子换一间大一点的房子,因为原先买的房子小,只有两个房间。两个儿子挤在一间小房里着实不方便。于是我向老板提出可否准我先办理退休手续而领取一笔退休金?如果公司有继续雇用我的意愿,我可以跟公司签署一份有限期雇用合同。这样到雇用合同期满我离职的时候,公司就无需再支付我遣散金了。结果公司老板同意了我的请求,支付了我十个月的“退休金”,并依我的建议签署了五年的有限期雇用合同。使我既有了买房子的首付款,同时也保留了我在公司原先的工作,保证了日后的经济来源。可是仅仅两年而已,由于台方与美方的股东发生分歧,美方利用了双重身份,除了以股东身份取得应得的盈利外,还一味以最大客户的身份压低吊扇的出售价格。台方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购回了当初卖给美方的股份,而不得已终止了经营了几十年的生产业务。这就意味着近两千名公司的正式员工顿时失去了工作!我为了减轻公司的负担,首先提出辞职,因为相比员工的薪资报酬,我这个经理级的薪酬比一般员工要高得多。可是,在我临走之前,公司还是多补贴了我一个月的薪酬。离开CEI,我在弟弟胡树立的贸易公司做了一年的人事工作后就开始了教书生涯。
  2006年我算是完完全全放弃了在私人经营的公司任职的工作。当时唯一想到可以做的事就是教书。我于是选择了教中文的工作。我之所以作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我自认比较擅长中泰文翻译。无论是泰翻中还是中翻泰,是书面翻译还是口头翻译,都算是我的专长。因为自从离开大学数十年来,虽然换了几次工作,基本上都离不开翻译工作:除了做有关社会、文化、政治、经济方面的资料收集、汇总和翻译外,也做过香港、台 湾和国产电视剧录像带的泰语翻译、也在泰国和台 湾合资公司长期当过秘书兼翻译、还在伟成发公司吴玉音董事长聘用台 湾人当总经理的运动鞋制造厂里当秘书兼翻译,也因为跟随生产线上的翻译而熟悉了运动鞋的生产制程和品质要点,结果当上了运动鞋的生产线课长…。直到退休前在台 湾公司任人力资源经理十几年…等等。数十年如一日,都离不开中泰文的翻译,其中还包括近四十年前,跟随以泰国前空军副总参谋长伽色.咯咋那昵为首的海、陆、空三军和警 察总署的泰国军警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参观了当年中国举办的正规武器展览。我作为该参观访问团的翻译陪同那次参观访问。也就在那次访问期间,泰国空军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谈成了购买中国制造的高射炮系统。那是一笔巨大的交易,也象征着泰国军方对中国的友好和信任。我虽没有参与具体的交易谈判,但也充当了后来在泰国空军基地中国专家给泰国空军进行的有关高射炮系统的使用和维修保养、为期不算短的培训课的翻译。做这种专业性非常强的翻译工作对一个文科毕业大学生的我自然有很大的难度,但我还是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肯定和好评。
时光飞快,转眼间,我已经从事中文教师工作十二、三年了,我曾经在泰国崇圣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科系四年级毕业班教过一年中文。也仅一年而已!虽说是毕业班,但是学生的中文基础相当差,以我的水平教他们中文是绰绰有余的。可是刚教完一年,中文教学的一个新上任的负责人跟我说教大学须有硕士学位,言下之意当然是要我另求高就了! 至于当初为何把我招进来?我并不想追究,因为招我进来顶替的就是原来已经辞职的负责老师。加上我当时并不想靠任何关系(其实关系还是有的)。我之所以不想追究也不想靠关系还因为,我对自己的能力是信心十足的。我只告诉自己这点儿小挫折算不了什么,不必气馁!教不了大学就教中学,甚至教小学也未尝不可!所以后来,我除了在曼谷一家市立小学任教了一年外,十一、二年来我都一直在泰国华文师范学院任教。华文师院是一所业余的成 人学校,学员都是十八岁以上,包括在职的甚至在读的大学生,中、青年、甚至退休老年人。泰国华文师院从2019年也即今年又开始从隶属报德善堂的慈善基金会转为从属泰国华侨崇圣大学的语言学院。
过几天我就七十九岁了,再过一年就八十了。有人问我都这么大年龄了为什么不在家好好养老?我会回答说:教书可以防老、防老年痴呆!理由是磨练脑子就像磨刀子,磨刀子不仅能磨掉锈蚀,还能使刀子越磨越锋利。我的这个理由是完全可以肯定的吧?

  其实当教师是一种享受。我享受到一种难以言喻的人生乐趣。学生对我的尊重、信赖和爱戴,自然是一种温馨的享受!重要的是,每当我在电视上看到祖国日新月异地强盛起来并在当今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被举世公认的时候,总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喜悦和自豪感,尤其是近期在卫视上看见一个新的肯定词,那就是:“祖国全方位的崛起了!”看到后,更有一种无比幸福和满足感。作为一个海外华侨,尤其是曾在祖国升学十数年之久、与祖国有着千丝万缕情缘的我,愿意在自己有生之年继续为传播中华文化;利用课堂有利条件为弘扬祖国数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尽自己绵薄之力!
二O一九年七月一日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