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89、我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谢秀英)

89、我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谢秀英)

我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
谢秀英(华侨大学政府官员班)
 
  人生都在不断的学习,学习有着各种各样的方法,不一定都在学校、 在教室、在书本上等。以前我也像其他人一样这么认为,从小要接受好的教育,好好读书才会有前途。从育儿园到大学毕业,就参加工作和结婚生子。生活就只是这样吗?当然不是,所以我本科毕业后就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开始读研,毕业后就当一名科学专家在一个部门工作。
  因为小时候喜欢看中国电视剧,所以周末有空就去学汉语。2010年单位宣布有去中国留学一年的奖学金我就报名了,通过各种各样的考试我终于可以去中国留学了。由于我本科和硕士都是科学,所以现在来学语言,刚开始有点不太适应,不管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习惯都不适应。学科学跟学语言不是一回事,我一直在实验室很少说话,来学语言就很困难,很多地方只能一直背一直背。我三十多岁的人记忆力不太好了怎么办呢,我下决心不能这样啦。学语言一定要多跟其他人说话才有进步。所以下课后我开始走出学校跟不同的人打交道跟他们说话,在聊天中我学到了很多,他们都热心的帮我纠正错误,我很感谢我的这些朋友们。
  放假时我跟朋友去旅行,比如:山东、西安和北京。山东是一个中国朋友的家,在旅游中我就学到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先去西安和北京玩然后再去他家。在山东他就带我们去曲阜参观一下“三孔”(孔府、孔林、孔庙)。我朋友说想学习好要来拜孔子,他是老师他教导很多道德。那时是我上大一,能听懂这些已经不错了。现在知道了孔子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是中国儒家学派的始祖,儒家文化发展成为中国正统文化,于是中国纪念孔子。然后去爬泰山,泰山是中国五岳之首,不但自然景观美丽,而且十分宏伟高大,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以及丰富的人文景观。以前有十几位皇帝来泰山封禅祭拜天地,祈福苍生。导游说了很多,我只是听懂这些,如果我能全部听明白,学习地理和历史时会容易多了。我们先坐车上去,然后坐缆车到了泰山的中天门,而且在爬上去的过程中,我们一边爬一边欣赏美丽的风景。晚上就去青岛的啤酒街跟朋友吃海鲜,尝尝青岛的啤酒,我感到好开心。
  我只是学一年就回国了,回国之后就很少有机会用汉语,突然有一次泰国主持召开第九次亚太地区合作社部长会议,有中国代表团过来领导就让我们几个人去招待了。在这次真正的工作上能用汉语,我觉得自己应该继续学习汉语。后来2013年我又来中国学习,这一年中我特别注意各方面能力的均衡发展。为了锻炼自己,我认真学习汉语,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比如我们泰国的水灯节、泼水节,中国的“风雅中华”知识竞赛、龙舟培训、书画大赛。我参加过CCTV中文国际频道的中秋晚会华大场的录制,在采访中我作为泰国学生的代表,用汉语介绍了泰国的水灯节。本来学完两年汉语之后我就没有机会再学了,可能是冥冥中有天意,我的领导来厦门出差,我去招待并负责翻译工作,在看到我的成绩后,领导打算让我再学两年。在最后两年我也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而且不仅仅是学校的活动。我参加过“2014年厦门市首届国际大学生汉语大赛”,并且在厦门新校区担任泰语老师,也在拳威2015世界泰拳争霸赛中担当过翻译,也参加过泉州国际美食文化节和“味解之谜”节目,作为第五节南洋文化节的志愿者给泰国普吉府尹当翻译。参加这些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人,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在这些经历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担任泰语老师。第一学期有学生十五个人,一周上一次课,那时我上大三课也比较多,比如中国历史,中国地理、中国文学等。有些我不懂的地方我就问我的学生,我教他们泰语,他们教我汉语,大家互相学习,后来我上大四时学校还让我继续教这门课。在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吓死我了,课堂上座位都是满的,有些同学还要站着上课,大概有一百人来听我讲课。第二节课学校让我分三个班教学,但因为很多原因我只能教两班。这一批学生都很认真,周六也会有些学生过来练习,这样我的学妹学弟们就可以跟中国朋友一起练习,互相学习了。
  上大三时寒假我跟着学校去西安、北京旅游,这是我第二次去西安和北京了。这次来到西安给我的感觉就是爱上了中国历史。西安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都城。首先参观了大明宫,它是唐朝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是唐朝的象征也是世界文明古都的重要支撑。其次去了兵马俑,它是秦始皇帝陵的一部分陪葬坑,是人类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秦始皇不仅仅统一了中国,还统一了货币和度量衡以及文字,也修筑了万里长城。后来还去了华清池,看看当年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的沐浴之地。第四天去爬华山,华山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这次因为下雪,风大路滑比较危险就不建议我们爬上山峰最高点了,但是后来只有我们几个人爬上去了,别的同学都在下面等着我们。然后去大雁塔和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看完之后,我们就坐火车去北京了。北京虽然没有下雪,但风很大感觉很冷。我们去了天安门、故宫、颐和园、长城和天坛,不知道是不是在北京没有比在西安累,所以比较喜欢北京。结束这趟旅游,除了玩还能体验自己第一次当翻译,不过我就碰到难题了。我学过的词汇跟历史和佛教有关的很少,有一些翻译不了,还好有老师在一旁帮我解释。但是最难忘还是在雪中爬华山,因为爬山就是最好的挑战方式,当我经过自己努力,终于爬到最高峰的时候,那种特别的感觉是平时很难体验得到的。我的生活中也用这种方法来鼓励自己,如果碰到很困难的事我会尽力而为。
  大四实习我在泰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处实习,我的工作就是:一.检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草稿。二.检查分析《中国食品安全法》的新版本和旧版本的比较。后来泰方访问深圳检验检疫局、文锦渡口岸、蛇口口岸,我也去帮忙当翻译。毕业回来之后我还是在原来单位工作,但是现在升级当科学行业专员,偶尔也用汉语陪同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考察团来考察大米境外生产加工企业 。这两年回来我翻译了10个中国国家标准(关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稿子。
  今年3月份,接到中华慈善总会小彩象梦想基金邀请,5月13日我国代表团如期来到中国,得到了中方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虽然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但是我依然很激动,因为中国的发展速度实在让我震惊,为之感叹。在中国的13天里,我们走过西安、北京、杭州等六个城市,每个城市都安排了精彩的活动,参观了著名的景点,并且让我们了解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13天的旅程很快就过去了,泰国代表团非常感谢中方细心安排,徐镱轩会长的热情和统筹指挥让我们这次中国之行有了不同的意义,使我们更加了解中国,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在这里我也特别请求中华慈善总会领导,一定要帮我谢谢中华慈善总会和小彩象梦想基金的工作人员。由于在出发前摔伤,只能靠轮椅出行,小彩象的工作人员,推了我整个行程,没有让我落下一个景点一个活动。天气真的很热,他们不但要推着,还要帮我带领我们泰国的学生们。他们的细心、耐心、风趣不但使泰国看到了总会的高度,更是让我们在中国行中看到了总会的高度。其他六个国家很羡慕我们能有这样的外援,因为我们泰国代表团每天都沉浸在欢乐当中。在此我仅代表泰国代表团感谢中华慈善总会培养出这样的队伍。这次中国行,孩子们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是孩子们和我都是哭着离开的中国,我们真心希望活动能再延长几天,我们真心不想和这些好朋友分开。
  在生活中每个阶段都碰到不同的事请,只有经历过,才学会懂的。人生的每一次经历让自己学会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比如我从开始跟汉语接触,就开始有了新的生活,学习汉语文化知识为中泰两国经贸、文化和教育领域交流作出了大量的积极帮助,希望今后我将继续为中泰两国的交往起到桥梁作用。我会继续努力,因为我一直在学习的路上,从不放弃。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