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88、中国,我的选择(邱大陆)

88、中国,我的选择(邱大陆)

中国,我的选择
邱大陆(华南理工大学)
 
  人这一生,要面临很多次的选择,小到今天我们吃点什么,大到在一些关键时刻的决策。
  有一年,法国的一家报社举办了一个有奖竞答,其中有一道题是“如果卢浮宫着火了,你选择救哪一幅画?”最终获得金奖的答案是:“我选择离门口最近的那一幅画”。可见,选择是一种智慧,而我们的人生也是一次又一次选择的结果。
  人这一生,会做出无数次的选择,每一次做出不同的选择都会收获它的不同结果。我们不是游戏里的预言家,也不是真实世界里的先知,人生是不可预知的,这也是它的乐趣所在。
  2014年年初,那时刚初中毕业的我还没准备要去哪儿上高中,心想要么留在国内,要么出国留学。犹豫了很久,才选择了出国留学,因为有时候不出来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永远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那年4月,我离开了我的人生中最熟悉的国家,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家——中国。
  第一站:南宁
  来中国前我在泰国学过汉语,到了南宁我学了一学期的语言,在短短这一学期里,虽然我学会不少新的知识,也交了不少新的中国朋友,那时候在我的留学生圈里面,我自己觉得我的汉语水平是最好的,但这个时期我的活动范围基本局限在学校,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事,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到无聊,觉得没有真正了解中国,所以为了挑战自己,我又做出了一个新的决定就是转学,我转到另一个繁华的城市,在这里有着陌生的方言,和与南宁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个城市就是——重庆。
  第二站:重庆
  在重庆我有了新的环境,第一天开始上课才知道自己所学过的知识是不够的,并且我是学校里唯一的留学生,在跟中国人一起上学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中国学生的学习特别辛苦,学习压力特别大,我渐渐的明白了在中国“高考”这个词背后的辛酸。到了周末,班主任为了让我适应这个新的环境就安排我到同学家做客,第一次到同学家时有点儿紧张,同学的父母会问我上课的时候听不懂怎么办啊?我说:“听不懂也得坚持听下去。”学了还没到一个月,我有一段时间我真的想把我身边所有的一切放弃掉,然后回家,但这是一个失败者的选择,有了新的问题,就要面对它。每一到夜幕降临时每到晚上我都会一个人坐在阳台里,一边看着夜空中上的星星一边流着眼泪,每一次失落时就会想这条路是你自己选择的,选了就不要后悔,哪怕是辛苦也要咬紧牙撑到最后。
  为了能够搞好学习我开始认真听老师的每一堂讲课,每当遇到不懂的生词时我都会查字典理解意思或者直接问同学,而同学们都很热情的帮我解释,同时老师也考虑到我是外国人上课时总会说普通话,而不是说四川话,而我也不断地融入新的环境渐渐也会听懂一些四川话,同时也学会了说四川话,我相信这样会有助于我理解重庆的风土人情,渐渐地我的学习跟了上来,虽然和中国学生有一定的差距,但老师也夸我进步很大,说如果以后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去问同学和老师,在这个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体会到了重庆人的热情好客和乐于助人,这使我对中国这个国家和人民第一次有了深深地理解。
  第三站:广州
  高三毕业前,我考虑了很多大城市,但最终我选择了广州,因为这座不平凡的城市会让一个人变得不平凡。
  广州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而且这里的环境和重庆有一定差别,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更深中国的文化气氛,加深我对中国的理解,同时广州也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并且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广州作为其核心发展城市相信会发展得更好。
  在来广州之前,曾经在中国在生活过的奶奶曾经对我说:“广州,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地方,不怎么发达……”可是当我来到广州时却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十几年经济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广州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广州这段时间我也看到了中国变化的一个缩影。当我来到广州时候,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发展很迅速,只需要用支付宝或者微信在网上直接支付去就行了,在网上购物时网上的产品种类很丰富,能够满足我的选择,而且物流速度也很快,商品质量也很好。在中国国际资费也在逐渐取消,以前给家里的人打电话都还需要收漫游费,但后来这项费用取消了,和家人打电话时再也不会担心费用的问题了,这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广州这边没有那么多的小商小贩,城市的卫生十分整洁,而且在这边我还在学习粤语,积极地融入当地的生活。
  除了经济发达外,广州在文化保护方面也做得很好。来到广州之后我去了广州一处著名的景区——荔枝湾。在这里有着许多保存完好的文化景点,比如梁家祠、文塔、关西民居,等等。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在重庆没有感受到的文化气息,最让我感到惊奇的是这些古建筑和广州的现代建筑是在一起,但两者却丝毫没有违和感,显得是那么和谐自然,这让我不得不佩服中国对历史文化的优良处理,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会去广州更多的地方,去发现中国更多的发展。
  我相信这些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和我们这些留学生带来的便利。这些就是我的选择,相信照这样发展下去,中国会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也会成为梦想中的那个人!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