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5、一段深情的回忆(郑啸天)

45、一段深情的回忆(郑啸天)

一段深情的回忆

 

泰王国空军中校郑啸天
  时间一去不复返,我离开母校已有四年,但脑海里却只留下一个难忘的回忆和永远值得回味的美好。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学妹在母校校园里参加泼水节欢庆活动的照片,欢乐的泼水活动让同学们兴奋不已,沉浸在节日的快乐气氛中,整个校园里弥漫着浓浓的泰国风情。这种画面让我思绪不由得被扯回11年前,回忆起自己在校的那些年经历过的那些事。

 

  2005年10月1日,我们17名来自异乡的兄弟姐妹们,第一次踏上母校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土地。陌生而新鲜的环境都自然而然地引起我们的注意而身心激动。我们肩负着重任来到这里,代表泰国政府官员参与母校当年刚开展的新重点项目《华侨大学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培训班》(以下简称军官班)。身为一名军官班学员,能有机会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共同谱写母校辉煌历史新篇章,我感到不胜荣幸。

 

  刚来不久,我总觉得自己像个小孩一样,对成人的语言只会用动作反应,做啥事都需要有人帮助,会用中文说出的只有“对”、“是”、“谢谢”几个简单的词儿。即使我们班成员只是一群新生。但因为我们的身份比较特殊,年龄也比较大,因此被称为同学们之“老大”,一直得到校园里其他同学的尊敬。正因如此,我们的言行必须极为谨慎,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为同学们做出好的榜样。

 

  当时最大的困难就在于我班同学距离大学毕业已经很长时间了,似乎都忘记当学生的滋味。重新面对紧张的学习生活,起码会感到一些不适应。幸亏得到了领导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不知疲倦地为我付出。尤其是时任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兼任军官班的班主任老师赵明光先生,为我们精心安排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活动,始终如一地提供各方面周到服务。使我们很快就能适应这里的留学生活,汉语水平从零起点进步飞快,逐渐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中国、对母校的印象和眷恋日益加深。

 

  想必我们军官班的人今生今世也不会忘记当年给我们授课的几位恩师,他们始终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鼓励和理解我们,并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进行教育,为我们付出了辛勤汗水。不管时间怎么流逝,世事如何变迁,但我们对每位老师的记忆却依然清晰。大家心中永远怀念汉语综合课的高惠敏老师、阅读课的沈玲老师、口语课的殷玲燕老师、听力课的黄碧芬老师,还有教过我们书法课、体育课和音乐课的几位恩师。正是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们能掌握到汉语知识和技能,在日常生活中能灵活运用所学到的知识。虽然时间已过很久,但老师们的种种恩情,我们一辈子铭记于心。您的声音、笑容和面貌一直都留在我们心中,您的谆谆教诲我们绝对终生不忘。

 

  那一年,我们军官班学员共同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共同经历了在中国生活学习的那段难忘的岁月。同学之间亲如兄弟姐妹,在留学生活中互相关怀与体帖。在这种充满友爱的环境中相处,自然而然会让彼此间的感情更加融洽,互相之间形成一种美好的人缘儿,形成一种友好的人情关系。与此同时,学校也不断地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搭建了中外学子的文化交流平台,让我们与中国同学交流接触的机会更加广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帮一” 结对共建活动,中国同学们的真挚友好,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到当今中国人的生活理念和真实想法。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能够结交不少很好的中国朋友。而我所认识的几位中国朋友,现在几乎都已经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

 

  除了课堂学习以外,学校还专门为我们安排了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而令人回味的是那一学年的暑假,我们军官班学生有幸参加了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湖北市侨办和上海市侨办联合主办的“2006年世界华裔青少年长江文化行”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在北京、湖北和上海三个城市举行。我们很兴奋地参加了中华文化课堂、青少年交流活动、中国名胜风光游、体验中国家庭生活,才艺展示等活动。此次活动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对中国地方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当然,这次经历,我也有很深的感触,自己没想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在这短短几天里的交往活动中,彼此之间都产生了特殊的好感,建立起了兄弟姐妹般的深厚友谊。

 

  来华之前,我确实没有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只是想体验一下出国留学的生活。因经常受到中国文化气氛的熏陶,慢慢地养成了自己的浩然之气,使我变成了一个对中国文化和语言深感兴趣。后来我才下定决心,将自己的学习目标转换到学出成绩,希望未来自己能成为一名泰中官方友好交流的使者。然而,时间就是这样无情,一年的时间却流逝飞快,转眼间军官班在中国的美好日子即将结束了,可我认为,凭自己当时的经历和汉语知识尚未足以实现自己所定的目标。因此,我终于决定,留在华大继续深造。就像母校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使我深深地被它那魅力吸引住了,没想到我当时的决定竟然让我留在母校坚持学到本科毕业,而且学习成绩一直很突出,毕业时被评选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学成归国后,能够胜任军方中文翻译工作,实现了当作泰中官方交流使者的目标。

 

  我在写这篇文章的同时,自己也正在打开看着从前的照片。在校的日子一点一滴都存于脑海,怀念与军官班同学共度美好时光的画面。那一段日子有许多值得回顾的事情,只恐怕一辈子都说不完。看了学校现在的照片,总觉得母校现在越来越年轻,而我却越来越老。时间过久了,首届军官班在那一年的热烈气氛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但那一年中的美好回忆,至今却仍然特别的清晰。只希望这一段美好回忆,能够伴随着我们直到永远。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