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3、那一条路(李燕娜)

13、那一条路(李燕娜)

那一条路
  李燕娜(东北财经大学, 国际贸易学硕士)


2016年秋天的某日,暖暖的阳光斜斜地从窗户打了进来,这束清晨的阳光刺醒了我,告诉我,这是我今后的开始。透过窗户看到晴朗的天空,感觉不太熟悉 ,心里不停地提问,那扇窗户外有我追逐的梦想吗?我慢慢地抬起身,悄悄和自己交谈,既然来了,就在这儿走了一趟吧。
因为昨晚到的那时候,道路两旁都是一片漆黑,所以不知路上周边是什么样子。早晨的阳光晒到昨晚经过的那条路,才能知道果然昨晚半夜我就是从这条路过来的。我一直走上去到了一条路,道路两边都种紧两排高大的树木,就像一片绿色的屋棚。阳光透过了树叶晒到我的脸上,当时还不知道这条之远楼旁边的路就是我每天要走过为追逐梦想的路。而这就是我开始认识“东财”的第一天
时间慢慢地过去,曾经陌生的感觉也会慢慢变得熟悉。刚到一个新地方的我,不知为何,我什么都想尝试,今天去哪玩,明天去哪逛 。所以每一条路的方向,每一座楼的事情都渐渐刻在我脑子里的记忆。随着时间增加,我的友谊也慢慢地增进,不管是比我大的朋友还是比我小的朋友都可以分享快乐和痛苦。所以在那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快乐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这条刚刚熟悉的路,并不是一条可直达的路,而是一条无数轨道的路,需要选其中的一条,才能继续走下去,当时我的心里就像一片青蓝的天空,而突然有许多细密的云层飘了进来,糊糊涂涂的我不能做出选择 ,一直很迷茫。直到那年冬天的某日,我和朋友在过马路时看见一位脸上满着温暖的老爷爷正在扶着一位老奶奶上第二食堂的那个陡峭楼梯,我们赶快跑去提出帮助,可能因为怕给我们添了麻烦,所以那位老爷爷马上说出不用。我们觉得这样不太合适,就再次提出了帮助。但这次的回答也没变,他可能看到我们的脸上写满了不开心,他就停止了对抗,而同时也提出了建议,“我要上去买一些馒头,可是要让奶奶上楼梯可不好,那这样,你们就帮我陪着她,好不好”老爷爷走了以后,奶奶的脸上挂满了微笑,她伸出因疾病而颤抖的手表示真心感动,一边看着我的脸,一边握着我的手:你们现在的年龄是最好的,一定要好好享受。我回问了一句:奶奶是这里人吗 ?她说她不是这里人,可是曾经在这边住过,你知道吗,以前东财还没有这么大的楼,那个楼也没有,等等。虽然我听一个说经典普通话和方言的老人不太懂,但我会猜想,在那时候,她一定很幸福,因为一说到以前的事情她的脸上就一直挂着幸福的微笑。跟奶奶聊天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老爷爷也已经买好了馒头而扶着老奶奶走回了家。通过这段对话,让我回想起了那条无数轨道的路。现在我可以选出一条走下去的路了。那一路就是一条让我走着最开心、最幸福的一条路。因为我想跟那位老奶奶一样,快乐地怀念最好的时光,快乐地怀念最美的从前。虽然不能实现最终的梦想,但至少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我会感到了快乐。
人们也总是因追求梦想而放弃快乐,以为实现了梦想,就有快乐等待着,这可不一定,因为有的人实现梦想后,发现快乐已经走开了,所以你们应该要快乐地追逐梦想,也许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另一个更快乐的梦想,所以真心地问自己“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 你感到快乐了吗?”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