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14、我所理解的中泰关系(杜艺馨)

114、我所理解的中泰关系(杜艺馨)

我所理解的中泰关系
杜艺馨(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中泰两国之间深厚的友谊渊源流长,两国的人民很早以前就开始有了密切的往来。最初中泰两国之间的关系是由贸易启发的,那时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等等有价值的物品都很受泰国人们的欢迎。泰国众多消费者使许多中国商人的生意越做越好,许多人移民到泰国来创业发展自己的生意。另外,因为当时在中国的生活状况比较穷困,这也是很多中国人移民到泰国重新开始生活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人在泰国换了姓名成为了平凡的泰国人。至今,中泰两国之间的友谊仍然很稳定,在泰国做生意的中国人依然很多,有中国背景关系的泰国人也很多,我生活的周围就有许多这样的例子。
  中国和泰国两国之所以友好的因素有许多,其中一个我认为最突出最重要的是因为中泰两国之间相似的文化。出生在一个具有中国和泰国文化的家庭里不但让我对这两个国家的文化背景有更多的接触和更深的理解,而且也让我渐渐地意识到这两个国家文化中的许多相似之处。其中一个对两国的文化都具有非常大的重要性的是对长辈和家庭的尊重。在泰国,晚辈对长辈的尊重可以通过很多不同的方法表现,比如晚辈见到长辈要先鞠躬打招呼,鞠躬的姿势表示了谦虚弱小的形象。同样,在中国晚辈对长辈表示尊重的方法之一体现在餐桌上,晚辈们要先等长辈开始用筷大家才能开饭。辈分在中国和泰国的文化中同样重要。由于世界各地各种不同文化差异,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常常会产生一些文化冲击,不过因为泰国和中国文化之间的相同之处有很多所以通常不会引起文化冲击。
  在泰国的外国人很多因为没有相似的文化背景所以一到泰国来会受到很多文化冲击。在泰国,我经历过很多泰国人和美国人对互相文化的冲击。美国人对称呼不太重视,对他们来说晚辈直接用长辈的姓名称呼长辈是一个很普通的现象。而在泰国,为了表示对长辈的尊重,晚辈称呼长辈要在长辈的姓名前面加一个称呼。到泰国的一些美国人,因为对这种文化不了解,因此常常会引起一些误会。但这样的问题就会在泰国和中国人之中很少见到。我认为两个国家的关系像两个人相处一样:在两个人成功的相处之下,需要有相似的文化背景和思想观念,防止因双方持不同的看法而导致冲突。所以说,中国和泰国文化之间的相似之处是这两个国家友好的来往的基础。
  除此之外,两国之间对彼此的尊重也是其中一个有助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元素之一。国家之间的互相尊重可以通过不同的方面表现出来,比如:语言、文化、历史、信仰等等。我所在的学校从幼儿园就开始教中文,在这所学校老师会通过中文来教中国的文化历史等等信息。这反映了这个社会群体对于中国的尊重。而且,渐渐地在泰国学习中文的学生逐年增长,体现出泰国对中国语言文化的重视。同时,我认为中国对泰国的尊重也体现在中国人对泰国人的热情上。去中国旅行时,会发现中国人往往会对泰国游客表现出很友好的一面。另外,中国对泰国的尊重也体现在了两个国家之间在经济上对彼此的支持。泰国是跟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会增强国家之间的关系并且建立更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方向。
  总而言之,正是由于国家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对彼此文化的尊重,中泰两国人民才得以保持长期友好的往来。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