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12、穿越苏州(胡美兰)

112、穿越苏州(胡美兰)

穿越苏州
胡美兰(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我和我的好兄弟–地球在银河系里共存了四十五亿年,我是地球的大哥,因为他每天总是围着我转,而我用自己温暖的光,拥抱着地球的每一个白天。地球人早晨盼着我从东边升起,傍晚望我从西山落下。我照耀着地球万物,照耀着苏州的河渠和街道,见证了苏州两千五百多年的兴衰往事。
  如往常一样,今日,我从东边缓缓升起,我的光洒向苏州的小河,河水倒映着苏州宁静繁忙的清晨。水乡里人们的喋喋不休,如此响亮而又如此平静。 地球依然如往日一样,顽皮地在我身边围着我转,不时对我眨眼睛。更多的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洒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影子;更多的光洒在人们身上,催促着他们开始新的一天;更多的光洒在一群中学生身上,来自异国的他们正惊叹于苏州的美!
  我的光偷偷地落在一位银发老头的身上。他的脸上满都是皱纹,他的心却怡然自得。他半躺在有着精美雕花扶手的躺椅上,眯缝着眼睛,悠闲地看着园中如织的游人。我的光又透过镂空的木窗,惊醒了苏州园林里古老的家具。我温柔的光线从皓白的墙上反射到方形的大理石桌上,从大理石桌上反射到四把年迈的木凳上。在角落独自站着的一张八仙桌上,是一棵可爱的小盆景树,在我金灿灿的光线中俏皮地眨着眼睛。而另一个角落,一个深蓝色的青花瓷瓶,独守着自己千年的落寞。 现在是正午,我挂在天空中上照耀着苏州园林。那位银发老头在我正午的光线中安然地睡着了。园林中一根根朱漆的柱子立在那里,好像是卫兵一样,守护着苏州园林,诉说着苏州千年的故事。弯弯曲曲的回廊,精致玲珑的凉亭,高低错落的花草树木,碧绿的池沼,苏州园林的一切都在我的照耀中,展现着自己的卓越风姿和魅力!
  弯弯曲曲的河道中,艄公摇着船,带游客穿过一座座石拱桥,领略苏州的美。那群叽叽喳喳的异国中学生,个个脸上洋溢着惊讶和赞叹的表情,不时地拿出相机捕捉苏州每一个美丽的瞬间。河道中不时跳跃起的锦鲤鱼,在我温暖的怀抱中自由自在地游。我金橙色的光洒在河面上,泛起粼粼的波光。河边的一间屋子里,一个身穿旗袍,梳着发髻的女子正在弹奏古筝,她纤细的手划过古筝的琴弦,发出了最纯粹最美的曲调,那曲调忘情地摇摆着河边的柳枝。我的光又洒在摇曳多姿的荷塘里,苍绿的荷叶、粉红的荷花,对我展露着它们最美的笑颜……
  我的光继续在苏州穿越,苏州博物馆、山塘古街、寒山寺、周庄、同里……
  地球转着转着,我的光在苏州上空慢慢地变暗了,就快要被像萤火虫般的灯光和灯笼取代。我最后一眼看着苏州,平江路上的灯笼开始闪烁,小贩们开始吆喝自家美食的声音不绝于耳:桂花糕、状元饺子、生煎包、酸奶酪……这边,抱着三弦和琵琶的评弹艺人,正轻清柔缓、抑扬顿挫地诉说儿女情长的小说和民间故事。那边,华丽婉转、儒雅细腻的昆曲,正在粉墨登场。街角孩子们正吃着刚买的糖葫芦沉溺在自己的游戏中。 石板路上的脚步更加杂乱,有匆匆回家的人,有流连忘返的游客,还有那群异国的中学生。
  从我最后瞥过去的眼角,只看到苏州闪烁的灯光……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