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09、飞龙在天(关善美)

109、飞龙在天(关善美)

飞龙在天
关善美(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在泰国,中国春节是一个非常热闹的节日,因为泰国有很多华裔家庭,我家也不例外。春节的时候,每个华裔家庭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大家互相拜年,传递新年的祝福,小孩子们还能拿到红包,很开心。还有各种舞龙舞狮表演,非常热闹。 而我们家却有一个特殊的传统,那就是每年春节的时候我和家人会一起折纸做成一条龙。这条龙有三个爪子,它的身体特别长,龙头上有龙须和龙角,我家里已经有很多条这种纸龙了。
  今年春节爷爷又开始召集一家老小一起折纸龙。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家春节要做这个活动,于是爷爷对我说起了他的故事和龙的文化。
  我的爷爷对我说:“我们是一家从中国移民来到泰国的家庭。从中国到泰国,我经历了许多困难。我的爸爸是一个在农村里的农民,没有很多钱。那一年我们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干旱,我种的菜都死光了。妈妈因为从小缠足而走路有困难,妈妈 的脚很小,非常漂亮但不起作用,走路的时候不方便,不能帮爸爸做农活。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了,我们饱受战争的痛苦,常常食不果腹,甚至不知道明天还可不可以活下去,会不会被日本人杀死。 天灾人祸, 为了生存,爸爸决定带着我们离开,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最终会去到哪里。而移民需要钱,我爸爸不得不把年仅14岁的妹妹卖了,爸爸妈妈得到钱后,就马上定了一条船带着我离开中国,希望自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生活。我们最对不起的是妹妹,她为了家人,牺牲了自己的幸福。”
  爷爷咳嗽起来,走去拿一杯水。他接着说:“我们到了港口看到了很多人试图上船,每个人都想离开贫穷和战乱的地方,寻找新的生活。虽然爸爸已经预定了座位,但有太多人了,船上根本找不到坐的地方。船上的员工只让我们一个人带一个小行李,挤在狭小的船舱里。 我们在船上不能出声,因为一旦被日本兵发现,我们会被驱逐回中国。这是我第一次坐船,所以晕船想呕吐,我们带着饥饿和恐惧在船上过了很多天,终于到了泰国。到了泰国我们重新开始,那时我们过的生活很难,甚至连泰语也不知道怎么说。我们辛勤的劳动,努力的工作,才慢慢地攒了一些钱 。” 听着爷爷的故事,我真的很难过,原来爷爷以前的生活那么辛苦,我们真的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爷爷继续一边教我们折这个纸龙,一边告诉我为什么这个龙对我们家很重要:“龙是中国人的吉祥物,一条龙可以飞去很多地方,像我们家从中国移民到了泰国。龙能代表力量、毅力和运气。我们中国人认为龙能带来好运,龙是中国人精神的象征。虽然中国以前因为战乱,变得很穷很落后,但是中国人从来都不会服输,靠着中国人的毅力,才让国家在今天变得更加富强,就像一条腾飞的龙一样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海外华侨才能过得更幸福。我希望我们这个活动能让你们记住我们的根,记住我们是从中国来的,记住我们中国人龙的精神。”
  说完,爷爷就把最后的纸贴去,一条栩栩如生,神采飞扬的纸龙就做好了。看到我们一起完成的纸龙让我觉得特别感动。爷爷让我从小学习汉语,让我们每年春节的时候一起做一条纸龙,就是为了让我们记住自己是龙的传人,让我们传承龙的精神!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