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08、难忘的探亲之旅(苏继光)

108、难忘的探亲之旅(苏继光)

难忘的探亲之旅
苏继光(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我奶奶小时候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从中国移民来到泰国,然后又移民到了台 湾。到了台 湾就嫁给了一位泰国华侨。我现在每一年都要飞到台 湾去陪奶奶。而我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去台 湾的探亲之旅。
  我和弟弟是双胞胎,第一次去台 湾的时候是我们刚刚五岁的时候,也是我们第一次坐飞机。飞机上的空中小姐都讲中文,但因为我从小学中文,这不是个很大的问题。到了台 湾的飞机场,我看到很多汉字,但是很奇怪,我很少认识那里的汉字。所以就问我爸爸:“爸爸,为什么这里的中文很复杂,我都看不懂呢?” 我爸爸说:“这里的中文是繁体字,是以前中国用的字,但是现在你们学习的汉字,是简化过的简体字。” 我这才明白,原来汉字有两种不同的写法,繁体字和简体字。在我看来,简体字可能更容易一些。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到机场来接我们。但叫车的时候,我发现爸爸说 “计程车” 不是 “出租车”。后来我才知道在大陆,人们叫 Taxi 出租车。但在台 湾,人们叫 Taxi 计程车。我这才明白,虽然都是汉语,但是在不同的地方,同一样东西可能会有不同的说法。
  不久,就看到奶奶在家门口等着我们。车一停,我马上下车去抱奶奶。我很开心能见到奶奶。奶奶为我们准备了各种好吃的食物,有各种茶点、水果、还有我最爱吃的台 湾凤梨酥。奶奶招呼我和弟弟吃东西,可是我们都不太听得懂奶奶的话,因为奶奶说得太快了,我们才刚刚开始学习汉语,所以听不太懂。我边吃东西边观察奶奶的家,这里有很多我在汉语课本上学过的中国传统的东西,比如中国画,瓷器的花瓶,连奶奶的衣服上都绣有牡丹花,真是太有意思了。
  到了奶奶家的第二天,奶奶说要带我们吃台 湾最著名的小笼包,我和弟弟都很开心。奶奶带我们来到大商场里一个叫“鼎泰丰”的餐厅。这个餐厅很特别,厨房是玻璃做的,我们从玻璃的外面,可以看到厨师们在忙碌地包饺子和小笼包。奶奶告诉我这家餐厅最著名的是小笼包,每天都有很多食客慕名而来。终于轮到我们了,餐点都到齐后,我们就开始吃饭。我往下看,发现没有汤匙和叉子,却有两根长长的塑料,奶奶说那是筷子。那时候,我感到很好奇,因为我从没见过筷子。爸爸看到我不能用筷子,就跟服务员拿汤匙和叉子。奶奶跟我说:“筷子是中国人吃饭用的。一千年前的中国人也是用筷子的。你一定要学会用筷子吃饭。” 于是,奶奶开始教我用筷子。我们点的小笼包都在蒸笼里,爸爸看到我的水口一滴一滴地掉下来,于是他就夹起一个小笼包给我。爸爸说里面有汤,如果咬下去,里面的汤会从爆出来。我张大嘴巴然后咬了一口小笼包。哇!太棒啦!从那一天起,我就很喜欢吃小笼包。桌上还有很多中国食物,比如说木耳,炒饭,茶,和春卷。半个小时过去了,我的肚子已经被塞得满满的了。我觉得这是我长这么大吃得最好吃的一餐饭。
  在台 湾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很开心。除了吃各种美食,奶奶和姑姑常带我和弟弟去看电影。我们去看了钢铁侠二 。钢铁侠是我最喜欢的英雄。从我看了钢铁侠一,我就迷上了钢铁侠。奶奶因为老了,她常常在在电影院里睡着。每次我们看完电影都要叫醒奶奶,但是奶奶还是愿意陪我们看电影。
  快乐的生活总是短暂的,我们快要开学了,不得不回曼谷上学。那次的旅游很好玩,也很有趣。我不只是能陪奶奶,并且能学到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东西,还吃到了各种美食。 我回到泰国后,我很想念台 湾,也很想念奶奶 。这就是我小时候最难忘的探亲之旅!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