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10、我与上海(陈士盛)

110、我与上海(陈士盛)

我与上海
陈士盛(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我的妈妈是上海人但是她从小在泰国长大,所以每年她都会回上海去看我的外公外婆。一开始,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并不好。除了对那边的美食和游玩的地方感兴趣,我对那边的城市就没有感到那么兴奋。当时对上海的印象就是,脏,忙,乱,急。记忆中最清楚的是那边的交通,开车的人不会让行人先过,非常的危险。空气质量也没有那么好,冬天常常会有严重的雾霾,也看不到太阳,那边的人也没有那么有礼貌,常常还会有人随便在马路上乱丢垃圾。因此,上海就成为了我印象中的一个又脏又乱的城市。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慢慢地改变了我的看法。两年前,我去到上海和我的同学一起参加华师大二附中的交换生项目。从那时候起,我的想法被完全改变了。我当时印象中的美食和好玩的地方都还在,只是吃的变得更好吃,玩的地方更多。当时完全被雾霾笼罩起来的一片灰蒙蒙的天被蓝天白云所取代,晚上在城市灯光不那么强的地方偶尔还可以看得到美丽的星空。马路上的人都变得有礼貌了,讲话也变得更小声了一些。我当时印象最深刻的交通情况也有了巨大的变化,从完全不让人的车子变成得先让人行道的人过马路。但是我发现变化最大的一点还是上海的城市。现在的上海不是我之前认识的上海。城市的规模,气氛都完全不一样。变化之快令人惊讶。之前我家附近只有公车站,附近还没有通地铁,当时的出租车也很难叫到。有的时候想要去一些地方走路会比较远但是打车又打不到,那时就觉得特别麻烦,没有办法选择只好选择步行。
  现在回去的时候会发现,马路边多了很多共享单车,十几条地铁线路贯穿整个城市,公交车既便宜又舒适,公共交通有了很大的改善。我再也不用烦恼交通的问题,因为有很多不同的选择。上海这个城市也变成了一个很干净的城市。以前有的时候走在马路上还会闻得到臭臭的味道,马路上还有人乱丢垃圾。但是现在每个人都更爱护环境,马路上很少人会乱丢垃圾,也没有以前臭臭的味道。此外,上海从今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相信这个举措会让上海这座城市的环境越变越好。之前记忆中的一栋一栋房屋现在已经变成了高楼大厦,百货公司,办公楼等等。以前的马路左右只能各开一台车,而今马路都被拓宽之后可以开到四台车。真的感觉到很不可思议,没想到就这么短短的时间内还有那么大的变化。
  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我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惊人的发展速度。从一个比其他国家落后一点的国家成为了现在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国家,中国的科技,经济都在不断地向全世界人展示着自己雄厚的实力。与此同时,中文也成为了一门很重要的语言,全世界都在学习中国话。我去过很多不同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荷兰,法国,瑞士等等…… 每到一处都能遇得到会讲中文的人。我的父母都是华人,他们决定把我送到现在就读的学校就是因为这里有比较好的中文学习环境。他们认为在未来中文会成为世界上很重要的一门语言。
  弹指瞬间,沧桑巨变,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同时也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战略使我更加能够理解我父母的选择,也让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