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07、美梦成真(孙秀娟)

107、美梦成真(孙秀娟)

美梦成真
孙秀娟(重庆大学)



  十年年前,我曾经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我遇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一个来自中国的白马王子。他高大帅气,温文尔雅,诙谐风趣。最让我开心的是,他会化成一条金龙载着我遨游天空
  当时,梦醒的时候还陶醉在梦境中,好美妙的梦!但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梦,没有特别在意,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但十年后,我的这个美梦竟然成真了!我嫁给了一个中国男子,也是属龙的,也是高大帅气,身高有185厘米,也是温文尔雅、诙谐风趣。缘分真的是太奇妙了!
  我是一名中文老师,在泰国公立中山学校工作了十几年。2010年,我来到重庆大学读研,属于公派留学,我学的是专业是新闻与文艺学。我初中毕业就开始学习中文,对于中国有一定的了解,读研期间感觉学业比较顺利,不是很累。读研期间,我还没有男朋友,突然想起了了几年的那个美梦,我的真命王子是不是就在重庆大学呢?但随后被我摇头笑笑否了,毕竟这仅仅是一个梦而已。
  我的一个中国同学很关心我的终身大事,他说他有一个好朋友很优秀,想介绍给我认识下。他还说,他的这个好朋友在浙江衢州,是孔子第二故乡,中国仅有的两座孔庙除了曲阜就是衢州了。又说,浙江的风景很不错,经济很发达等等。我有点心动了。这年的暑假,在同学的介绍下,我来到衢州相亲。对方是一名记者,每天的报纸上都有他的新闻,有时一天好几篇,有时还有散文小说发表。身高、相貌都符合我心目中的要求,最令我惊奇的是,他是属龙的!我这才想起多年的那个美梦,梦中他会化成金龙,原来是暗示我的真命天子是属龙的!而且他不抽烟不喝酒,这也是我择偶的条件之一。我看得出,他对我是很有好感的,我也怦然心动!我看过中文版的美国的电影《缘分天注定》,此时此景,我所能想到的中文只能用“缘分天注定”这五个字来形容了。
  我们开始了正常交往。他带我去衢州孔庙参观,衢州是孔子第二故乡,整个中国只有曲阜和衢州有正宗的孔庙。我了解到了孔子后裔南迁的历史,这些是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我以前也陆续学了很多《论语》,参观孔庙之后,我对《论语》的理解又更深了一层。衢州虽然城市不大,但很干净,特别是衢江的水特别清特别干净,护城河里的水也很清,比曼谷的水干净多了。
  衢州还是围棋发源地,烂柯山就有围棋的古老传说。我还游玩了衢州的天脊龙门、江郎山、药王山等景点。衢州的农村我也走了好几处,这里农村的房屋很漂亮,比曼谷的很多民房还要好。
  2012年8月,我带着男友回泰国老家举行了婚礼。接着,我们又回中国举行婚礼,我的父母等亲人也来到了浙江衢州。值得一提的是,我和丈夫的爱情故事被当时的衢州日报社编委许彤老师知晓后,许彤老师还专门安排记者我们,以整版的篇幅发表在衢州日报的《倾听倾诉》版,并被省级媒体转载。这是我第一次上中国的报纸,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
  结婚后不久,我的丈夫就从报社辞职了,随我回曼谷创办了泰国天地中文培训学校,招收学生开展中文培训。我们招收的学生最小的只有四岁,最大的有六十岁,大多数是学生,还有一部分是做生意的泰国人。有一个中文名是李丽丽的泰国女孩经营理发用具,经常去广州进货,但由于不会说中文,只能从其他泰国老板那里转手批发,利润空间小了很多。她过来学习中文两个月后就单独去广州进货了,并用中文谈成了第一笔生意,她高兴极了!回到泰国还专门跑过来感谢我和我的丈夫。还有一个中文名叫李国伟的泰国学生,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强化学习,他已经可以单独去中国进货了。令人惊喜的是,在中国做生意的过程中他还找了一个中国女朋友,明年元旦他们就要结婚了。我真为他们感到高兴。
  在教中文的同时,我和丈夫还免费带天地中文培训学校的泰国学生去中国学习交流。费用由泰国学生自己出,我们帮助联系中国的学校、社区等,带着他们和中国人面对面交流,感受中文的魅力,感受中文的博大精深。当泰国学生坐上中国的高铁时,一个个兴奋得不得了,一个小时三百多公里的速度令他们惊喜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了动车的行驶速度,有的学生还拍了小视频介绍自己第一次坐中国高铁的感受。泰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高铁,泰国的火车比较落后,速度也很慢,泰国学生纷纷感叹中国交通的发达,切身体会了中国在交通、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中国速度”和现代化程度。
  我的丈夫还教书法。书法教学大多是一对一教学,学书法的学生都有一定的中文基础。有一个中文名叫林玉的泰国小女孩子,学了半年多时间的书法,在2019年的一次曼谷书法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学生家长非常高兴。今年春节,我丈夫还被曼谷一家大商场邀请过去写春联,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母亲非常喜欢书法,让她四岁的儿子叶沙跟我丈夫学书法。我不禁感叹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
  在曼谷公立中山学校里,我是中文组负责人,除了正常的中文教学之外,每年还要接待多批前来交流的中国学生。泰国学生通过多次和中国学生的接触、交流,不但中文水平提高了,而且也了解到了中国的教育状况、了解到了中国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中国学生也对泰国的教育、人文等增加了了解。两国师生的友谊也建立起来了。很多师生都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平时空了可以相互发邮件等。
  如今,我的学生从二三十个发展到了现在的一百多个,我的女儿也已经五岁了。我的第二个孩子也快降临了。女儿会流利地说汉语和泰语,现在幼儿园里还学了英语。女儿的泰国老师还向女儿学习“你好”、“再见”等简单的中文。泰国人的谦和、礼貌,泰国秀美绚丽的风景,泰国淳朴的民风,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泰国学生不但学会基本的中文,还了解到了中国这个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古国的历史,更是了解到了近些年中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高速发展,中国不但古老,也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国家。
  我要感谢中文,让我感受到这种古老文字的奇妙,为我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我更要感谢中国,让我的美梦成真!让我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庭!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