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01、家兴为福,家和为贵(罗贺晶)

101、家兴为福,家和为贵(罗贺晶)

家兴为福,家和为贵
罗贺晶(向日葵国际语文学校)



  “家”,是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词语,也是每个人心中最耀眼的光芒。
  “家”,不仅仅是词典上注明的栖息地或住所,而是承载幸福与快乐、汗水与泪水、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的地方;承载着珍贵的情感和美好回忆的地方。当你这艘小船离家在外为奋斗漂泊而感到疲惫的时候, 家永远是随时可以停靠的港湾;当你觉得生活不如意而感到难过委屈的时候,家永远是你最好的加油站。
  我的家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母亲有六个兄弟姐妹,正如她的名字小云一样,是家中排行第五的小妹,有四个姐姐一个弟弟。母亲祖籍广东,从小在山城五经富长大。那里有她许多小伙伴,他们之间的感情非常好,都是我至亲的叔叔阿姨们。
  听母亲说,小时候家里条件差,每个成员都要帮家里干活。为了他们的小家,外公外婆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地工作,尤其是外婆,是家里最辛苦的人,每天要干很多活:洗衣、做饭、种植蔬果、喂食鸡鸭还有养猪。有一次,外婆在干农活的时候,不小心摔下池塘。她一句痛都不曾说,忍着巨大的疼痛继续干活,没想到,外婆的腰骨摔断了。当所有人知道时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间,留下后遗症。从那以后,我母亲以及姐弟们都更加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上学的认真读书,工作的更加勤劳,为家里贡献出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同时,家人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越来越相爱。
  父亲的祖籍离母亲家不远,在三十几公里外的丰顺县。父亲有五个兄弟,他排行第二,是一个稳重有责任心的二哥。不过悄悄告诉你,他以前可不是这样。父亲小时候很顽皮,常常和他的狐朋**一起玩乐。当然也不是游手好闲,他会帮家里干农活,会抓河里的鱼和稻草田间的田鸡给家人改善伙食。因为家里穷,吃不饱穿不暖,他经常要跟我的爷爷和大伯去田地里干活:耕田、除草、放牛样样都难不倒他,还练就了敏捷的身形和做事雷厉风行的本领。爷爷奶奶很忙,作为哥哥,他帮助和照顾三个弟弟。叔叔们对我父亲也很尊敬,一家人相亲相爱,一起跨过了许多难关也建立起深厚的兄弟情。
  抛开父辈的故事,我们这些年轻人之间也有许多温馨的小故事。先说说我们家,罗家三兄妹感情非同寻常的好。而我和哥哥的感情最为要好。哥哥不只是兄长,还是我的好朋友、好闺蜜、甚至是我人生中的老师。我有什么事情都会和他一起分享;无论是开心的还是烦恼的事情,有些不能向父母言说的小秘密我也会和他商议,“哥!你知道吗今天学校有个人给我写情书……”“哥!借钱给我买偶像的专辑,不能给爸妈知道哦”诸如此类的。
  我们兄妹二人一起吃饭、看电影、看网上的搞笑视频、一起听音乐和一起逛街。有人竟然误会我们是小情侣关系。当我遇到困难时,他会帮助我,给予我建议。当我伤心难过而痛苦不已,他会抽出纸巾,温柔地抹去我脸颊上的泪水。当我受到委屈,他永远会在我的身边听我倾诉、安慰并鼓励我。他,就是一个口是心非,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无论表面上装作多么不在意不耐烦,都掩饰不了他那温柔而充满关怀的心。哥哥教会了我许多解决困难的方法,教会了我人生的道理,也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好妹妹。
  接下来,再来讲讲我的弟弟。弟弟阿德是给我们家庭带来许多欢乐的人。从我记事起,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那单纯而温暖的笑容。我真的最喜欢他笑的摸样了!小时候的他非常可爱,不论我带他去哪儿玩,都会有人问我这粉装玉琢的小孩儿是谁。我就会豪气地回答他们“真是我的弟弟!亲生的!”。我常常为此感动骄傲和自豪。对于同龄人来说,阿德的反应可能稍慢,于是我总要照顾关心他,尤其是在幼儿园的时候。看着他渐渐长大,我也感受到如养孩子般的欣慰。感谢你弟弟,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好姐姐!
  不止如此,亲朋好友之间,比如我们三兄妹跟三姨家的三个儿子感情也很好。可能是因为三姨家和我们家一样都居住在泰国;三十年前我妈妈和三姨飘洋过海一起来泰国,后来各自结婚,家也住得近。我哥哥从小就和文辉表哥关系亲密,无论文辉表哥走到哪里,他都会跟着,被家里人称之为跟屁虫。两人的爱好也相近,都喜欢假面骑士和超人这类玩具。同时,可能都是家里的老大,所以有着更多的共同语言。我和最小的彬彬表哥更为亲近。我们是同一年出生的,属蛇,都是内向的孩子。每当我去拜访三姨家,我都会去找他玩儿。他会带我去看他珍藏的玩具、跟我分享他养了很久的水精灵,也会陪我打游戏。男孩子总是会玩一些女生无法理解的游戏,但他会放下正在玩的游戏,跟我一起玩我喜欢的游戏。从小至今都如此。比如:他会抛下自己最喜欢玩的PB(一种射击游戏)转而和我一起玩幼稚的冰火人。虽然彬彬表哥沉默寡语,我还是最喜欢这个表哥!
  远在中国,我也有许多亲人。小时候,外婆来泰国和我们一起住。现在,她老了,回到自己的故乡,那个叫五经富的小镇。每年清明节,都会随妈妈一起去中国祭拜外公探望外婆。外婆如今住在离二姨家不远的楼房里,从二姨家步行过去不过三四分钟。在此之前,外婆一直住在大姨家。在我上幼儿园到小学期间我时常去打扰大姨。大姨家很宽敞,每次去中国的时候都住在她家。大姨的一对孩子,大表姐和大表哥对我们非常照顾。我和大表姐的年龄差是十八岁,当她结婚时我还是个小屁孩。谁能想到大表姐的儿子跟我相差才三岁!这个外甥也是一个活泼可爱、讨人喜欢的孩子。我们一起边讨论动漫边吃零食呢。不过记忆犹深的还是我和哥哥在大姨家偷偷吃泡面的画面。
  去年十月份我二姨家的铭鑫表哥结婚,我特地飞回去参加他的婚礼。而最近一次我回去的时候他们已经添了一个可爱的小子,小名也很可爱,叫小企鹅。全家族上上下下都对这个小家伙疼爱有加,尤其是他的至亲姑姑,我的二表姐婉媚同志。说起来感情最好的,除了自家的罗氏兄弟,就是这位姐姐了。表姐虽然和我年龄差距较大,但她总能知道我想什么。之前,舅舅家和我同年的小表姐是我最好的姐妹,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我总觉得是学业的问题,她是一个学霸,中国的课程本来就比泰国难,以至于她没有时间和我一起聊天儿。而二表姐就像我肚子里的蛔虫,有时候我感觉她比我还了解我自己。她总能在我难过的时候及时发现并安慰我,逗我开心。她是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大美人,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她帮忙,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她是我的知心姐姐、红颜知己、世界上最善良的小天使。
  甲骨文的“家”字,上面“宀”是房屋,“豕”是猪,表示屋里养着一头大腹便便的猪。我们都是家里幸福的猪。
  家是一个温暖的地方,而家人是给予家温暖的支柱。少了谁,家将不再完整。虽然天下不会有不散的宴席,虽然我们身在离彼此遥远的地方,但我们的心紧密相连。小家庭是温暖温馨的一群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大家庭是大同世界生生不息的人们共同努力建设的美丽世界。
  请记住,在家里,总会有人在等待你,给予你爱与关怀!
  请记住:家兴为福,家和为贵!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