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00、美好的假期(罗贺德)

100、美好的假期(罗贺德)

美好的假期
罗贺德(向日葵国际语文学校)
 
  我妈妈叫我写一篇散文去参加“大使杯”征文比赛,可是我不知道写什么好,妈妈就告诉我:“写你今年最开心的事或者最想念的人。”
  我最开心的事和最想念的人其实是一件事,就是我暑假去中国看外婆。
  在我还在妈妈肚子的时候,外婆来泰国,就为了迎接我来到这个世界。然后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四年前才回去广州舅舅家,现在在老家五经富跟二姨一家人一起。外婆回去后,每年放暑假的时候,妈妈都带我和姐姐去看望外婆,今年也一样。
  3月27日一大早我就醒来了,听见窗外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可能小鸟也知道我要出远门了,在跟我说再见。
  我和妈妈、姐姐一起去,爸爸在家赚钱给我们花,哥哥上大学还没有放假。跟我们同去的还有三姨。三姨带了很多行李,里面装得满满的,全是送给外婆和亲戚们的礼物。作为四人小团队唯一的男子汉,搬行李成了我大显身手的光荣任务。
  这次从曼谷乘坐南方航空公司航班直飞揭阳,这是我第二次乘坐南航,虽然还是觉得比不上我们泰国的泰航那么舒服,飞机上的食物也比不上泰航食物,但是因为外婆已经不住广州,泰航没有曼谷直飞揭阳航班。还好我的中文派上用场了,可以跟空姐沟通挑到我喜欢吃的鸡饭和菠萝汁,还帮忙旁边不会说国语的阿姨点餐,看来“学好中国话,走遍天下都不怕”是真的。
  一下飞机,我感觉中国的天和泰国的天简直是两个不同的天,泰国现在是热季,白天气温38度,要把人烤焦的感觉,而中国的天气很凉爽,我穿了 一件长外套刚刚好,天灰蒙蒙的好像要下雨。虽然揭阳飞机场比起泰国苏皖那蓬国际机场小得多了,但是也有好处,不用走很远,而且排队的人很少,很快就出关。
  机场外面的草地绿化得比去年10月份漂亮多了,走在绿草如茵的草坪上,我心里欢呼:我来啦,揭阳!
  当外婆看到我,连声说:“阿德到了,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我看到外婆用手抹眼泪。我也高兴终于见到我最想念的外婆。
  然后,外婆拿出很多糖果糕点给我,说:
  ”都是阿德喜欢吃的,多吃点多吃点。“
  我说“婆,我要减肥啦,不能吃太多。”
  外婆说:“减什么肥,阿德不肥,这样健健康康壮壮多好。”
  外婆就是这样,从我很小的时候,她就常常叫我多吃,有什么好吃的都舍不得吃留给我,我知道外婆是爱我疼我。
  晚上,我自己睡一个大房子,睡得很香很甜。
  第二天我早早起床来享受中国的新鲜空气。
  外婆家前面是市场,很热闹,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摆摊卖东西,卖鸡卖蛋的、卖菜的、卖番薯的,还有卖小树苗和卖花的,也有好几个小商场,每天我自己去买面包牛奶当早餐,有时买很多零食,我都怕我的减肥计划会泡汤;不远处是一条河叫做龙江,晚上很多人在江边散步;后面是山,山下写着大大的字“虎尾岽森林公园”,早上成群结队的人爬山锻炼身体,我也常常去爬山。
  到了晚上,龙江对面很热闹,那里新建了一个公园叫“滨江公园”,一群阿姨奶奶在跳广场舞,排在前面的十几个人穿着同样红色的衣服跳得很棒,后面的奶奶跟着比比划划很好笑。
  很多年轻力壮的男人在打篮球,看到他们打篮球我也想打,然后我就申请和他们每个人单挑,结果我投篮技术比他们好,我赢了那一场比赛,好开心。
  有一天晚上,我看到有人在打乒乓球,我又手痒痒想跟他们切磋切磋。
  有个叔叔把球拍借给我。本以为我的对手很强气势高高,但没想到第一局我就旗开得胜,当晚我赢了三局。旁边的人都为我鼓掌。
  第二天,妈妈给我买了一个篮球,也买了一副乒乓球拍,我每天傍晚都去滨江公园大展身手,还锻炼身体。
  滨江公园旁边,有一间房子,挂着大大的两个牌子“揭西县五经富志愿者服务队”和“揭西县五经富志愿者协会“,专门帮助穷人老弱病残的人。墙上贴着志愿者誓言:“我志愿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为美好社会贡献力量。”我也跟着妈妈还有妈**朋友们,到陈江文联村,一共帮助了11家人,有的是家里只有两个老人住着破破烂烂的房子,有的是坐着轮椅的,有一个是傻子,还有一家有两个瘫痪在床上的年轻人,爷爷奶奶很老了还要照顾他们,听说他们家有遗传病,父母和一个哥哥也瘫痪最后去世了,好惨。
  等我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回去五经富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清明扫墓。
  外公在我出生的前一年就去世了,算起来外公离开人世17年了。妈妈和外公的感情特别好,每次提起外公,妈妈总是掉眼泪。
  去给外公扫墓的路不好走,首先要坐车十几分钟,到达一个村子,把车停在那里,然后大家双手都提着很多东西走山路,山不高,但是很多竹子和长长的草挡住去路,二姨丈拿着一把刀在前面开路。
  我们把带来的所有东西都放在坟墓前,大姨、二姨、三姨和妈妈都哭着叫爸爸,我也很难过,外公太可怜了,一直躺在冰冷黑暗的地下,妈妈她们没有了爸爸,更可怜。
  我求外公保佑外婆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外婆腰和腿都不好,走路很辛苦。
  返回泰国的前一天,舅舅和我推着轮椅带外婆去参观黄龙寺。黄龙寺其实离外婆家只有一两公里,但是需要爬坡,外婆没有轮椅是无法坚持的,舅舅特意在广州买了最好的轮椅给外婆。
  在黄龙寺遇上外婆的老熟人,她对外婆说“婶子好幸福,子孙贤孝。”外婆就开心地笑了,也表扬我“阿德最乖,黄龙寺的佛祖和菩萨会保佑阿德聪明读书考一百分!”我说佛祖和菩萨也保佑婆身体好吉祥如意!
  这次我在五经富度假还学会了吃大洋苦笋,虽然苦,吃完了觉得嘴甘甜喉咙很舒服。
  妈妈说我长大了,是个男子汉,男子汉就要学会吃苦,包括生活上的苦!
  回到泰国后的第二天,我和外婆视频。
  “阿德,你哥哥什么时候放假?下次你和哥哥一起回来跟婆住哦。”外婆大声说。
  我知道,外婆又开始想念我们了!其实,我也是舍不得离开外婆。
  “婆,我们一定回去!”对着视频的外婆,我也大声回答。
  我看到外婆最灿烂的笑容!
  下次放假,我还会去跟外婆住,度一个美好的假期!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