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35、我人生的改变 (庄巧凤)

135、我人生的改变 (庄巧凤)

我人生的改变
庄巧凤
(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
 
  其实,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从小就在一个普通学校学习,家庭的经济情况也很普通,所以我就认为我的人生也会很普通。但当我大学毕业了以后,我父母答应给我出国念书的机会。当时我还很想去工作,并不想去留学,因为想拥有一个经济自由的生活。参加工作几年后,才慢慢发现,其实自己当时的学问和能力不能让我过上想过的生活。
明白了这个道理的时候,我就想再去学习,当然会想到当时父母曾给过我的留学机会。为了到美国就可以立刻进入硕士班,我积极准备学习英文。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快要准备好的那一刻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
  那时我以为我已经没有机会去美国留学了。在我绝望之际,我母亲过来问我,是否先去中国学中文。因为她认为学好中文应该会有机会找到好的工作。那一刻我就打定决心要去中国念书。如果这次还不出国,有可能就没有机会留学了。
  过了几个月,我就来到昆明,一个美丽的城市。当时还没去大学学习,只是在一个语言学校学汉语,但是不幸的是,那时候“非典”肆虐,昆明也有可能变成疫区。所以我只能回国,疫情过去之后再返回昆明。
    又过了几个月,我就进入云南大学,学习中文。我从一丁点的汉语基础开始学中文,也开始了我的留学生活。在这里我不只是在课堂上学习, 我就在中国所有我去到的地方学中国文化。没想到我学汉语学没多久,就可以带着妹妹去丽江和香格里拉玩。在那一刻,我就觉得我的世界已经打开了。我趁寒暑假跑遍了中国。大城市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或是古老城市的西安、成都,甚至海拔非常之高的拉萨和林芝也去过。每一次旅行都会交到新的朋友,也认识到了中国崭新的一面。
    在昆明待了一段时间后,我想换一换新的环境。因为我对广东话有兴趣,所以就到广州找大学学习汉语。因为在广州的地铁站向一个人问路。她听到我的口音就知道我是外地来的,但她不知道我是一个外国人,就这样我们就聊起来。她说她在中山大学就读本科,也向我介绍了中山大学的各个方面情况。就这样我就跟着她来到中山大学,继续学中文了。在这里,我认识了不少朋友,到现在他们一直是我的好友。可惜的是,我在广州生活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回泰国了。
  我回到泰国后,找到跟中文有关的工作。那是在2005年,能使用中文的工作并不多,懂中文的人也是很少。但是一年一年地过去,现在可以看到许多单位需要大量的汉语人才。 因此,我就开始当中国老板的秘书和翻译,我的经验和语言能力也得到慢慢的累计,但是我总觉得不够。我开始关注跟中文有关的硕士班,但是因为没有中文的本科WP,所以没办法进入大学读研究生。到2010年就听到北京语言大学与易三仓大学合作,开一个双学位的硕士班。我立马报名。通过面试了以后,我就成了易三仓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研究生了。两年过去我和同学们一起毕业了。
  在这段时间里,我的中文也提高了不少。毕业后工作的机会更多,不但是要为中国老板当秘书兼翻译,我还有机会出国参加了好几场活动,有机会在国内外当翻译, 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当中文主持人、临时中文记者、翻译剧本、翻译小说等等。在我的工作当中,明明认为不会用上中文,但是到最关键的时候,可以用汉语将事情处理得干净利落。例如,在2015 年去缅甸举办旅游活动,当时有缅甸小姐当嘉宾,当她要帮我们介绍站台时,突然有客户要增加一些内容,我们当时不知道怎么跟她沟通,因为如果用缅甸语, 懂缅甸语的人就不是很清楚要做什么,要用英语就来不及找人,因为我知道缅甸小姐她懂中文, 我立刻用最短的时间解释, 然后这个活动就办得很完美。当然这些东西也不可以说只是因为中文,也要有自己的技巧和沟通能力,也就是说两者缺一不可。
  再下来,我有机会在留中总会(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做一个节目,这个节目叫做 《打开中国大门》。这个节目就可以让很多人更多的了解中国的同时也分享在中国留学的美好时光,也是因为这个活动,我就有机会认识很多人,认识新的朋友,而且新的朋友也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想法,让我再次展开我的世界和人生。
    如此一来,我的人生就变得更加有声有色, 不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生。这就是中文带给我的人生变化。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