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57、一张国际文化名片(王晚晴)

57、一张国际文化名片(王晚晴)

一张国际文化名片
王晚晴(泰国新沙通国际学校)
 
  八岁那年,我第一次来到北京,登上世界人工建筑奇迹——万里长城,中华文明自此在我幼小心灵里生根发芽。十五岁那年,我第二次来到北京,登上世界人民友谊的桥梁——汉语桥,65个国家亮出同一张国际文化名片,上面写着两个字——汉语。         
  两次北京之行相隔七年,这期间,我走过一条漫长的汉语求学之路。不知多少次,我沉浸在泰语熟悉而温暖的语境中偷偷流泪;也不知多少次,我揉碎不及格的中文试卷而哭喊:为什么汉字不能拼写?一次又一次的委屈过后,我渐渐感悟出“水”的流淌脉络、“木”的大树形态和“山”的高耸风貌,啊,原来每一个汉字都象一幅图画,都隐藏一个源远流长的故事。我慢慢领悟到,富涵生命力的形声字,在表音与表意上其实真正做到了最高程度之融合。
  对汉字的逐渐深入了解,使我对中国历史和文学产生了兴趣,常常往市图书馆里跑,一坐就一下午,书包里备好干面包和牛奶,一边吃一边在书海里遨游。从奴隶社会的形成,到封建社会的孕育,再到多灾多难的近代演变,历史的丰富、汉语的优美和炎黄血脉的绵长,在我体内一次次地引发沸腾。
  小学毕业后,我从中国回到泰国,汉语一下子离我远去。但是我仍坚持每周背一首古诗,并将其誊写下来。我阅读大量中文书,还试着写小说、写诗歌,益发领略到汉语所蕴含的丰富智慧,其语法随性自然而简约,名词与名词碰撞,也能迸射出美丽的火花。以马致远《天净沙.秋思》为例:“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寥寥二十八个字,竟然铺展开一副唯美的画卷,它的优雅和韵致,它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留白,怎能不激发我投入更多热情而对其进行充分的感知?
  2017年,我报名参加了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二千多名预赛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08人进入北京决赛。那年我15岁,是全场最小的选手,队友们都亲切称我妹妹。比赛持续将近一个月,我每天从床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背题,睡前做的最后一件事也是背题,所有选手也都和我一样。虽然很累,但那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光,大家一起才艺彩排,一起化妆,一起去食堂打饭,一起在央视录制节目直到腿软。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晋级个人赛。当时,每个人都随时有被抽中表演才艺的可能,可我却没带最擅长的古筝,于是便很着急地向孟导求助。孟导说服节目组,给我租了一台昂贵的古筝。可等了三天,也没抽到我表演。租金太贵了,节目组只好把古筝还了回去。事情就这么巧,古筝刚还掉,我就杀进擂主争霸赛。在最重要的才艺环节,我用一段评书《岳母刺字》,获得全场最高分,摘下状元擂主桂冠。
  雷鸣般的掌声,把中华五千年文化从自我体系中解放出来,使之得与65个国家的文化进行交流。大家在了解立体中国的同时,也把各自母国文化带给这个舞台,比如爱德华激 情四射的打鼓表演,将中国与非洲两种打鼓法作了完美结合;泰国队《北京的桥》,则将小品、贯口与京剧表演艺术兼容并包;《哑巴和喇嘛》这段中国家喻户晓的绕口令,从来没人提出过为什么他们要打架,没想到竟由外国人以快板书的形式给中国人上了一课!
  成语会赛场,韩国小姐姐金新明脱颖而出,她有一道攻擂题:沧海一粟中的“粟”是什么意思?大家面面相觑,金新明也不解其意。我读过“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知道“粟”应该是谷物,可“沧海”里面怎么储存小米呢?“粟”不会是一艘小船吧?根据攻擂规则,金新明拥有一次场内求助机会。为帮她找到合适的助力者,主考官蒋昌建老师把外场得分最高的10人姓名打到大屏幕,第一名赫然写着我的名字王晚晴。金新明目光投向我时,我拼命地朝她摇头,可她还是选了我。我给出一个错误答案,这让我感到十分愧疚。没想到,这件事竟成就了我俩的友谊。一个韩国人和一个泰国人,彼此交流着汉语,从古聊到今,从天文聊到地理,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常常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到后半夜,真有相见恨晚之感。我们聊喜欢的歌,喜欢的明星,喜欢的书籍。神奇的是,我们居然都喜欢同一个作家的同一本书,这让我们的关系更加亲近。她是一位很懂得照顾人的小姐姐,一个饥饿的夜晚,曾带我去吃肯德基。凉风习习,轻袅的群摆微微飘曳, 我们像是认识了多年的朋友。我们约定好将来学成时,一定要在北京再见。那天,我目送她上了高铁,眼眶里蓄着泪水,心里感慨万千。 我相信,将来我们更优秀的时候,是一定会再见面的。
  汉语桥总决赛,我最终获得季军。那一期节目收视率,位列全国前三,创造了历史新高。当我看到电视里的自己一袭宽袖蓝袍金钗玉佩亭亭玉立,激动之情简直无法言表。我所激动的,不是世界知道了我,而是世界知道了中国。汉语已然走出国门,已经走向世界。这场汉语大会,亮出的是一张国际文化名片,它唤起深藏于华裔心中 共同的传统记忆和文化基因,更在全世界引发一股学习汉语之热潮。
  颁奖典礼那天,所有人都盛装出席,我穿着泰服到了现场,金新明则穿一身韩服,各个国家的传统服饰在灯光照映下五彩斑斓,争奇斗艳,整个会场弥漫着浓郁的中国情缘,108人不约而同唱起了《我爱你,中国》,歌声嘹亮,真情激荡,所有人的付出,在那一刻都觉得很值得。我为自己来到汉语桥感到骄傲,因为这是一个共述中国故事的舞台,是一场跨越时间、沟通古今的精神之旅。
  典礼过后,只剩下伤感,因为我们就要分别了。这一个月,我们一起诉说万里长城和圆明园的风霜,一起重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有选手都成了朋友。那天晚上,我们一百多名选手和带队老师坐在一起,彻夜长谈,大家都发誓一定不会忘记彼此,都期待再度与中国文化相遇。临别时,大家都泣不成声,我则在心中多次默念:北京,我还会再来的!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