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56、榕城回忆录——悠悠岁月忆师恩 (吴鑫)

56、榕城回忆录——悠悠岁月忆师恩 (吴鑫)

榕城回忆录——悠悠岁月忆师恩
吴鑫(厦门大学)
     
  回忆是一帧老照片,悄悄记录着过往的点点滴滴。回忆是一杯百味茶,把酸甜苦辣融化为一体。
  2018年阳光明媚的春天里,我在泰国美丽的泰国易三仓国际大学校园里,身着庄严的学位服,接受着老师和学姐学兄们的良好的祝愿,陶醉于从中国远道赶來祝福我大学毕业的大姑小姨的声声“恭喜”、“祝贺”语中,沉浸在身心幸福的欢乐中。此时此刻,追本溯源,回味这一切,却难忘那在成长路上所渡过的欢乐的少年生活时光,难忘为我成长而洒下的浓浓的金子般的恩师之情!
  我叫吴鑫,是一个来自泰国的孩子。我的妈妈是中国人,妈妈给我取名叫“鑫”,是因为一个算命的老伯说我命里缺金。“鑫”字对于一个初来乍到、没有任何中文基础的外国孩简直就是天书上的文字。因为是爸妈赐予的,所以始终没有改掉。
  初到中国,是2003年。妈妈生病,需要回到家乡福州治疗,于是就带上我到中国学习。福州是有“福”之州,素有“榕城”的美称,这里的沙县小吃遍布大街小巷,“拌面扁肉”、“福州鱼丸”、“荔枝肉”、“芋泥”是我最喜欢吃的小吃。城里还有许多有名的美食街,步进安泰桥美食街,逛入达明小食街,再挤撞到宝龙商业区,那满街琳琅满目的小吃品种总叫你吃得忘记回家。
  这个南方城市总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这也许也是因为是我妈妈的故乡的缘故吧。
  在家调整了一年后,妈妈送我到市里数一数二的小学 —— 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开始重新上二年级,因此我比班上的同学都大上一岁多,也成了班里的“大姐大”。去报到的那天是暑假过后的第一天,在阳光艳照的中午,我见到了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她姓谢,名祖英。谢老师大概30岁左右,个子不高,一头乌黑的短发,笑起来很和蔼可亲,她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尽管上起课来很严厉,但大家还是都很喜欢她。我像是得了上天的眷顾,遇见了人生中的中文启蒙恩师,可亲的谢祖英老师。
  我的班级就在教学楼一楼的榕树边上,虽然格外凉爽,但上课时教室的老风扇仍呼呼的吹着,同学都认认真真地听着课。和泰国不一样的是,上课时每位同学都要双手交叉着齐放在课桌上,发言要先举手,得到老师同意才能讲话。尽管要求这样,但“爱捣蛋”的后排个别同学还是有小声交谈的,做鬼脸的,偷吃零食的。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班级的后面墙上贴有一张A2大的名单表,上面有班级每个同学的名字,名字的旁边有一排空着的格子,每当哪个同学做了好事或是考了好成绩,谢老师就会在名单表的空格里盖上一个印章,印章上有一个小拇指旁边写着“你真棒”作为鼓励,同学也十分在意“小姆指”盖了多还是少。
  一开始,由于我言语不通,学习跟不上,自然那小姆指也很少光顾我。后来,谢老师把我叫到老师办公室,说今后每天要给我补习中文。她拿出一年级的课本,一节节的,一字字地不厌其烦地,耐心地辅导,尤其着重给我补好拼音知识。这让我很受用,因为掌握了拼音就能很好地读好中文。每一回补课都足足花了谢老师将近两个小时时间。每当我中文有所进步时,她就会笑眯眯的给我一张普通的小卡纸,上面印着小拇指“你真棒”。在回家的路上我都令高兴得手舞足蹈,直到今天,这样的画面仍然历历在目。   
  人的一生能遇到的老师无数,可恩师难求,这份情谊常常基于无声的关怀,温暖了我在福州度过的小学生活,每每回想到她,都像是在提醒自己,我是一个多么幸运的人。之后,我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各科的成绩拔尖,这以后担任了班长、劳动委员、宣传委员、美术课、英文课和体育课的科代表、也成为学校排球女队、田径队的主力。
  对于我来说童年记忆里最新鲜的,莫过于中国最盛大的传统春节了。福州的冬天不下雪,看不到雪是一个生活在热带国家的孩子最遗憾的事情。尽管是这样,福州的冬天还是寒气逼人,刮一阵风就能把脸颊冻得通红。没有体验过浓烈春节气氛的我,一到春节时期就觉得什么都很新鲜,大街小巷都挂满大小红色灯笼,家家张灯结彩,户户都贴上大红春联,喜气洋洋气氛显得热闹非凡。公园里时常有三两个书法家在为游人免费赠写春联,人们常赞叹他们的书法功底。这些春联时而“龙飞凤舞”,时而“端庄工整”,又时而“洒脱奔放”各具特色,为春节增添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和欢乐色彩。毫无疑问,春节是中国小孩最盼望最快乐的节日,那种欢乐无比的气氛就像是西方过圣诞节一样。
  年夜饭妈妈在头一天就准备了,一家人团团圆圆围坐在一起,吃着似乎永远吃不完的丰盛的年夜饭。大家边吃年饭边观看着电视里数亿中国人必看的春节联欢晚会,欣赏着赵本山的小品,惊诧着刘谦表演的魔术,欢声阵阵,其乐融融。零点钟声一响,刹那时满城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四起,五颜六色的烟火飞天在空中闪耀,这时大家的心情都十分激动澎湃。趁着举国上下同庆时刻,我会开启电脑,连上宽带,登入QQ,给朋友、老师们发送新年祝福。      
  少时的我,总感觉每一年都过的很慢很慢,而在现在看来却又不得不感叹时间的飞逝。小学毕业后,同学们也开始各奔东西。我的初中生活是在福州文博中学度过的,面对着全寄宿的学生生活,新的环境、新的朋友,充满了好奇新鲜感,也孕育着新的挑战。   
  李㐵炎老师是我初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他无疑是我学习生涯中可遇不可求的又一位恩师。他年青有为、博学多才、善于观察,在教学上十分严僅。多年后我才能慢慢地体会到他教学工作方法的精髓。初中的第一堂课,他提议我当班长,同学们因互不了解,也就稀里糊涂地举手选举了我。就这样,他就把团结全班同学的工作“甩”给了我。后来,在李老师的鼓励下,我又当选上学生督导队队长、年段学生会会长。“在做好班级和年段工作的同时,首先要模范地把自已的学习搞好”这是李老师对我提出的重要要求。
  继小学后在紧张而又快乐的初中生活中,我又一次成为了学生干部骨干,并于2010年荣获了“福建省优秀学生干部”。李老师仍然当他的“甩手掌柜”,他只是事前把这些组织的职责任务对我布置一下,剩下的工作由我自己去筹划和组织。而我也不负众望,竭尽全力把督导队工作、学生会工作搞得有条不紊。如今回想起來,李老师把我推到第一线,是一种刻意培养我在实践中锻炼我的勇于创新、坚强自信、独立工作能力的一种策略,更是一种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我又怎能不深切感激为了一个泰国小女孩的付出了艰辛的心血,培育我成长的恩师们?毋庸置疑,我如今的每一步进步都离不开恩师们当年所给予的鼓励、以及为我铺就了锻炼和展现才能机会的舞台。恩师的教导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一个原本平凡的泰国孩子勇于挑战自己,扎实打下的学习基础,凭借着初二的学历,越过初三和高中阶段被泰国易三仓国际大学录取。感受着中国文化熏陶的我,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深深地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烘炉中。
  中国还在一日千里飞速发展,城市里高楼大厦一座座拔地而起;高速公路、高铁一条又一条地在大江南北,在藏疆云贵边远地区修建起來;中国人民的生话水平日益提高,生活方式日渐变化,往日的QQ几乎已被微信代替,一部智能手机可让你在神州大地畅游无阻。很庆幸我的整个童年是在这样大国度过的。我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变。福州已变得更美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那些曾经与我同窗朝夕相处的朋友们已奔赴四方,远居大江南北、天涯海角;如今的春节虽少了些当年的年味,却增添了更多的传统优秀文化的内涵和高新科技技术的元素;春节再见到至亲的大姑小姨们时,她们都已是白发苍苍,皱纹密布。而我们,也已经到了该给侄子辈们发压岁红包的年龄了。如今,我已实现前往厦门大学读研深造的愿望,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中,又会遇到怎样的一位恩师呢?我盼望着、期待着!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