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79、第一个转折点 (吴梦琪)

79、第一个转折点 (吴梦琪)

第一个转折点
吴梦琪(华东师范大学
 
    在我们人生从小到大,人长大了到了社会上需要经历失败与成功,才能够让我们成长。每个人的人生常常会有一些转折点,人生走到了一个程度总是要做出选择。每次人给自己人生选择走新的一条路总是会发生转变。有的人细心地选择,加上了自己的努力就能够成功,而有的人丝毫不在意地做出选择而失败了。每个人的人生转折点都不同,人生转变的因素也不同,而且发生的时间也不同,总之来说人生转折一切都是取决于你自己的。
    对于我来说,从小到现在在我的人生中也经历过一次人生转变,可以说是我人生中一个美好的转变,我的这次转变对与别人来说可能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可是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改变了我的生命,甚至我可把它作为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很多人说高中是我们人生中美好的时光,是我们能够享受青春的快乐的时光,同时也是我们在这段时期开始长大的。我人生的转变也在我读高一的那一年开始发生的,因缘分而来让我认识了“中文”。“中文”能使一个懵懂无知的我,长大成 人。
    在我认识中文之前,我只是一个不明事理的孩子,不懂社会上的人们为何都在追求自己人生的目标。有人生目标的人就会被人视为是个有理想的人,而没有人生目标的人却会让别人觉得你不爱自己,我也是其中一个没有从未给自己设立过人生目标的人。总是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孩子,只要听话顺从父母的教诲,只要完成每天要去上课的任务,不要给他们添加麻烦。我从来没有在意过自己人生的规划,只要按照我爸**安排就可以了。根据泰国教育制度,公立学校学生上高中时要选自己喜欢的方向,可是我并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什么规划,所以就跟随同学选了艺术-数学方向了。
    跟随同学选方向上高一的我,在我刚上高一的那一年,我妈妈就给我安排好每个星期要上两个小时中文课。我也就因为只想给爸妈做个好孩子罢了,所以愿意乖乖地去上中文课了。结果去上了几次中文课之后就开始喜欢中文。无论是汉字还是语音我都认为是中文的魅力所在,所以让我产生了对汉语与中国想进行深入了解的想法,从那时候起我开始爱上了中文。
    我人生转折的最初步,是我能够有机会认识和爱上了中文,成为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中文”使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到对知识的渴望,而且使我感受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幸福。我能够找到自己真正喜欢方向,就能让我爸妈放心了一步,他们的女儿终于学会做自己的主人了,学会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培养我长大变成一个有目标的人了,要好好学习中文。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我就快要上高三了,从高一以来我对“中文”的热爱并未改变过,而且还给自己人生规划了一些目标,高中毕业以后打算上大学读关于中文专业或成为一名奖学金获得者到中国留学。所以要再补上几节中文课我跟我妈妈一起到一所专门教中文的学校,那边的老师说以我当时的中文水平来看若是我想考上一所好的学校或是要申请奖学金到中国留学恐怕是来不及。我回到家后我都泣不成声,只能怪自己一年多以来是我中文学得不够好、不够认真,我初级的中文水平是不能让我梦想成真的。我哭了一场之后,我自然是很伤心和有一点自卑,经过深思熟虑了几天我就下了决心,我要继续走这条路,并且决定要在那所中文学校补课。
    虽然我不能明确我自己的未来会不会出现“所欲不得其所,所求不使其真”的情况,但是我能感到在我心中有我自己从未有过的一种对自己信心的感觉,我想以爱中文的心去争取这一次机会,我并不想占便宜自己的能力。不管是最后的结果是如何,现在只要“努力”,把那些让我伤心的话改变为我的推动力,又加上了我爸妈和我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就足够能够让我在这条路信心地走下去了。
    我上高三之后,除了补上四节中文课之外,我每天一有空,就要复习中文课本、练写字、练中文听力和阅读,尽力所能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所以让我中文水平不断地提高,甚至有机会参加了两场中文演讲比赛。在我准备这两场比赛的过程中经历了磨练后,这两场比赛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经验。第一场比赛获得奖了,自然是很开心的,但是过了一瞬间开心的感觉就过去了;而在第二场比赛结束后我却能感到“永远的幸福”。在排练第二场比赛的过程当中,我当时每天一得空就要往老师的办公室跑去排练,我不仅要把稿子背熟,但是要练发每个字每个词的音,同时要把自己的感情和稿子的内容合二为一,才能够吸引观众的专注力。这次竭尽全力,而且还比上次更用心地排练。比赛那天我也能够把掌握好排练时的每一个缺点,虽然没有拿到任何奖励,但却让我心里满足而感到畅快,因为我胜过了自己。
    我经历了两场中文演讲比赛之后,却能让我感悟了人生的几个理念,所谓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和“胜过别人,不如胜过自己”。第二场比赛从排练到比赛完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却获得了精彩的经验。除了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知识之外,还建立了美好的师生关系。比赛结束后,我还是经常到老师们的办公室向老师们请教和闲聊,使我汉语水平提高得特别快。
    随着高考的临近,是我高中生活更激烈,我的压力增加了几倍。为了呈现我的目标,我每时每刻都一直在尽心尽力准备高考和申请奖学金到中国读书的事。我每天花了五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坐在电脑屏幕前查申请奖学金的资料,发邮件询问了好几所大学,收到的回复都是欢迎我自费到他们学校学习。
     在学校给我辅导演讲的中国老师给我推荐申请华东师范大学的上海ZF奖学金。我立刻查资料华东师范大学上海ZF奖学金正在招新生,我非常激动终于有机会申请奖学金了。为了更有机会获得奖学金,我又要挑战自己,因为我想读的专业需要HSK5级或以上才有机会入学。可是我连4级都还没有考呢,我不能坐失良机。所以为了HSK5级和高考我奋斗了几个月,HSK5级成绩宣布后,我就立刻把我准备好了的申请奖学金的其他资料和HSK的成绩寄到华师大。我能做的一切就是这些了,剩下的就是要看缘分,但我心里总是觉得应该有一点点希望吧。
     过了一个多月后,收到发件人名字不熟的一个邮件,我打开看了一下,是华东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发过来说我被录取了。我当时眼泪不知不觉地流出来了,喜极而泣,那时刻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难以言状的感觉。过了不久后高考的结果也出来了,我能考上了泰国很好的一所大学。
    高中匆匆忙忙的年少轻狂的生活一转眼就过去了,这期间同样也是我人生中开始从懵懵无知的孩子走到了成 人世界。在这个转变的过程当中,若是当初我没有认识了中文,我可能还是不会理解这社会上的人们为何要这么幸苦,为了呈现自己的梦想付出努力、功劳。这三年以来对于我来说汉语不只是一门知识,而汉语使我人生变得有修养,让我学会了努力、坚持、忍耐、珍惜、付出和追求,并且让我感悟到了人生中的理念,是我人生中无价之宝的经验。
    如今我刚刚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这四年以来在母校期间的大学生生活,在学习方面肯定不是一帆风顺。每次当我遇到了困难,甚至觉得想放弃或失去了对自己的信心的时候总是会回忆到我人生第一个转折的故事。回忆到我当初对中文的热爱的感情,回忆到我为了中文和我的梦想而奋斗的那时刻,就会让我变得有勇气,而且让我信心地坚持下去完成我的目标。因此,我相信无论我的未来要面对多少次挫折,我依然会想起我高中的故事,是人生第一个转折点,也是我难以忘怀的经历。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