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32、我的体育梦——在德祥市工作 (郭义山)

132、我的体育梦——在德祥市工作 (郭义山)

我的体育梦——在德祥市工作
郭义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我去中国读体育方面的博士是因为想学习中国的体育然后回国发展泰国的体育事业。终于毕业了!回国找工作也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首先,不是每个泰国人都懂中文,所以要去朱拉隆功大学翻译中心把所有的ZJ翻译成泰语,花了不少钱。(其实泰国还有很多翻译中心可以做中泰翻译的,朱拉隆功大学翻译中心的翻译水平也不一定比其他地方强,不过他们的亮点就是“朱拉隆功大学”这个名字,这个名字非常受社会的认可,我用朱拉隆功翻译中心给我翻译的证 件,从来都没有人怀疑过翻译的正确性)。其次,在泰国找工作要考英语,不管我的中文水平怎么样都没用,要考英语。所以没办法,只好备考,然后去考英语水平考试。幸亏我第一次就过了,不用在英语方面花太多时间和金钱。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是负责管理和发展泰国旅游业和体育业的政 府内阁部门,负责推动旅游业,促进学校和其他机构的体育运动,以及管理和组织泰国举办的重要体育赛事。所以我想在旅游与体育部工作。旅游与体育部里面有三个跟体育有关系的机关,即体育局、体育系和体育教育机构,其他机关是关于旅游业的。首先,体育局是国企,在体育局里面工作的人不是公务 员,我将来想考公务 员,所以不想在体育局工作。那么,体育系呢!虽然在体育系工作的人是公务 员,不过他们并没有招体育博士,那就先看看体育教育机构吧。体育机构是管理17所体育学院和11所体育学校的机关,在旅游与体育部里面是只有体育学院有招聘体育方面博士的,所以我没得选,就在体育学院找工作吧。
  泰国没有体育大学,所以体育学院是体育界的最高的专业性高校。虽然泰国的很多大学也有体育专业的,不过他们都是综合性大学,不是专业性。在17所体育学院里面,我最熟悉的是素攀武里体育学院,因为是我的大专母校。
  素攀武里体育学院是一所国立的专业性高校,位于素攀武里府,1977年成立,当时还没有学士学位,只有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专。2005年开始教学士学位。2013年开始教硕士学位。
  现在有3个系,即教育系、艺术系、体育科学与健康系。学士学位有教育学专业、高尔夫教育专业、体育训练学专业、锻炼身体科学专业、健康科学专业、体育管理专业、休闲和旅游专业、体育信息专业。硕士学位只有体育教育学专业。目前全国17所体育学院里面,只有4所有硕士学位,可以看出,素攀武里体育学院是泰国最好的体育学院之一,现在有一千四百多名学生。
  素攀武里体育学院和素攀武里体育学校是在同一个地方的,只是不同的年级而已,素攀武里体育学校教中小学,素攀武里体育学院教本科和硕士。我来这里就知道,上次2017年3月2日的时候去素攀武里孔子学院申请武术志愿者的时候真的有结果诶!孔子学院真的派武术专家来素攀武里体育学校教武术。只不过是偶尔来一次,不是长期的。没事!虽然没有那么完美,不过这个消息也能给我带来了一点成就感,让我想努力下去,把中泰两国在体育方面合作做得更好。
  素攀武里的历史跟华人有很大关系。以前素攀武里是个偏僻的地方,非常落后,那是因为从曼谷和素攀武里之间没有直路,要经过北碧府,超级绕路,要走非常遥远的路,所以发达的东西就来不到素攀武里。以前泰国的电影电视剧,如果要演出一个非常土的角色,经常让演员扮演素攀武里人来代表非常老实而落后的人。
  幸亏素攀武里有一条河,这条河的名字叫“中国码头河”。为什么这条河叫中国码头河呢?说来话长。很久很久之前,那时候还没有泰国,也可以说当时泰国的名字不是泰国吧,那时候叫暹罗。当时暹罗的首都是“大城”,那个年代就有很多中国商人来泰国做生意,也有不少中国人来泰国混生活,然后有一个地方是一个非常繁忙的中国商人港口,所以人们就把那个地方叫做中国码头。中国码头是一条河的河口,人们就把这条河叫做“中国码头河”。虽然那个地方的名字后来改成“龙仔厝”,不过这条河仍然叫“中国码头河”。
  上世纪二十年代,有一个中国人,名叫马成金,从广东潮州坐船过来泰国混日子,先到了龙仔厝府,然后再坐船沿着中国码头河到了素攀武里。马成金克服任何困难,成功在素攀武里安顿下来,开了一家布店,建立了一个美满的家庭,生了很多孩子。
  1932年,马成金生了第四个孩子叫马德祥。小时候家庭贫穷马德祥要卖咖啡,不过是他一个聪明又能吃苦的人,17岁的时候他离开了家乡,到曼谷帮哥哥做生意。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该公司在60年代非常成功,让他成为一个亿万富翁。在商业上获得成功后,1974年他加入了泰国国家党开始从政。1976年他代表家乡素攀武里参加议员竞选,并当选众议院议员,并且是全国获得票数最多的候选人。
  他当了素攀武里议员之后,就大力发展素攀武里的各个方面。他修了曼谷到素攀武里的直达路线、建了很多学校和医院。以前素攀武里几乎没有旅游景点,马德祥开拓了素攀武里的旅游业,开展了很多能吸引游客的地方,比如:插瓦湖、班汉塔、素攀武里石本头公古庙、天龙镇、龙之传人博物馆等等,还塑造了泰国最大的龙。他把偏僻的素攀武里变成让其他城市的人羡慕的素攀武里。
  马德祥是一个非常热爱并且重视体育的人,他在1988年看到祖籍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然后反观泰国体育的整体实力还是相对不足和落后。马德祥对中国在竞技体育上取得的成就表达了羡慕之情,想学习和借鉴中国体育。
  马德祥知道运动员是竞技体育的主体,也是竞技体育发展最宝贵的人力资源,运动员培养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发展的根基。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是各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青少年阶段又是运动员运动生涯过程中的黄金年龄段,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情况将直接决定国家竞技水平的高度。中国早就有体育学校,从儿童开始培养出运动员,但泰国并没有任何体育学校。
  198 9年马德祥以素攀武里府议员的身份提倡要在素攀武里府建立泰国第一所体育学校,使泰国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方面能充分发挥后发国家优势,培养出大量优秀的青少年运动员,让泰国竞技体育基业长青。
  1990年,教育部在素攀武里体育学院的校园里开办素攀武里体育学校,1991年开始招生,1994年我就入学,是学校的第四届新生。1994年素攀武里府负责举办全国运动会。该运动会进行得非常顺利,而且素攀武里府还登上了金牌榜榜首。由于这次全运会的成功,1995年马德祥赢得第21任泰国总理。之后有人把马德祥叫做“素攀龙”。由于他的身材有点像邓小 平,所以也有一些人叫他“邓小汉”(他的泰语名字叫“班汉”)。马德祥长期投身发展素攀武里,其他城市的人也会把素攀武里叫成“班汉武里”(“武里”是城市的意思)。广西省有“凭祥市”,泰国也有“德祥市”。
  马德祥是一直支持素攀武里的体育业,包括素攀武里体育学院和素攀武里体育学校,有很多教学楼和体育场是有了他的支撑才能建设起来。他就是素攀武里的田家炳。马德祥是华人的骄傲、素攀武里人的恩人、体育界的英雄。
  我刚开始工作,什么都不懂,而且这个学期学校已经开学了两个月,每一门课都有老师任教了,所以上司还没有让我正式授课,现在就像个实习生,经常去旁听,有时候就去讲讲课,不过不是单独讲课的,有负责那门课的老师在监督。虽然也很兴奋,不过工作内容不是很有趣。
  我在华师读博的时候认识很多同学,有一个同班同学在广州体育学院工作,还有一个同门师弟在岭南师范学院工作。这两个人都想跟我合作。现在中国在搞一带一路,素攀武里有体育学院、体育学校、孔子学院,是一个华人的城市,最重要的是目前全国只有素攀武里有中国的体育博士,我希望将来能在素攀武里开展跟中国体育界合作。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