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33、我的体育梦续集——当体育使者(郭义山)

133、我的体育梦续集——当体育使者(郭义山)

我的体育梦续集——当体育使者
郭义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为了写该论文,我要去很多地方搜集资料。2016年8月份暑假期间,我回到我的中学母校——素攀武里体育学校做实地调查,遇到一位教过我的老师。她一知道我在中国读书,就跟我说学校已经有派出优秀运动员去中国参加体育训练的行动,不过这些运动员由于不会中文,到了中国就遇到语言障碍,没能好好加入训练,也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因此学校非常需要中文老师,让我帮学校找中文老师。我的第一反应是不知道要去哪里找中文老师,所以当时并没有答应。
  没想到几个月之后,一个中国朋友金钰钰来找我 说她的一个朋友叫卢洁连报名了去泰国当志愿者,想让我教她泰文。于是钰钰就介绍我们认识,然后我教洁连泰文,她教我中文,互相帮忙,一起学习。洁连是壮族人,她说她的方言跟泰语很像,再加上她的用功,所以她的泰语进步很快。后来她就成功来泰国当了一年的志愿者。
  通过跟洁连的相处,我得知原来中国也是想推广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中国教育部让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负责这方面的工作。国家汉办启动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还在世界各地建立了525所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叫孔子学院,在泰国也有16所孔子学院。
  我一听到中国每年都派出很多志愿者去世界各地教中文之后就很高兴,觉得这可能是给中学母校找中文老师的好办法,就去找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的一位负责志愿者方面的老师——王葆华教授打听一下怎么申请到志愿者(因为该学院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每年都给国家汉办提供很多志愿者)。请教他之后就发现:中国国家汉办是有跟泰国的教育部合作的,不过问题是我们素攀武里体育学校是体育学校而不是普通学校,直属泰国旅游与体育部,没有享受泰国教育部与中国国家汉办的合作,只能去找离学校最近的孔子学院申请志愿者。王葆华教授还说:中国的志愿者除了可以教中文以外,还有一些有特长的志愿者,在世界的很多地方一边教中文一边教中国文化包括中国武术。王葆华教授认为我的中学母校就适合这些有武术或体育特长的志愿者。他还告诉我国家汉办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分为两种:普通志愿者和孔子学院志愿者,普通志愿者的报酬是国家汉办出一半,学校出一半。孔子学院志愿者的报酬全部都是孔子学院负责,学校不用承担这个方面的经费。
  于是2017年寒假我又一次回中学母校,把王葆华教授的想法告诉那位老师和学校领导们。他们都很喜欢,尤其是那些既能教中文又能教体育的志愿者,学校就是需要这种志愿者的,不过问题是学校资金不足,只能申请学校不用给志愿者发工资的那种(就是孔子学院志愿者,不是普通志愿者),学校还是乐意给志愿者提供一些福利,比如: 住宿和伙食之类的。
  我想了想,“武术”本身是个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在国外教武术也是体育文化传播,也是体育国际合作,在国外推广武术,是跟国家汉办的任务有直接的关系。再说,目前奥运会里面的体育项目都没有哪个项目是发源于中国的,连日本和韩国都能把自己的传统体育项目进入奥运会,就是日本的柔道和韩国的跆拳道。然后能进入奥运会的一个条件之一就是普遍性,中国就应该推广武术这个体育项目,以期将来的奥运会会有发源于中国的体育项目,所以在泰国体育学校实行有武术特长的志愿者的合作对中泰两国都有好处,是个互利的行动。千里之路,始于足下,我个人认为体育学校的志愿者可以慢慢来,先从一个项目开始,最合适的项目就是“武术”。
  于是2017年3月2日,我跟一位素攀武里府副校长一起去泰国素攀武里府的唯一的孔子学院——川登喜大学素攀孔子学院,认识了该孔子学院的院长——吴小馨教授,他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专业(居然是我校友师兄,因为我刚去中国留学的时候,是先去广外学汉语言的)。我们向该孔子学院申请有体育特长的志愿者,不过吴院长说目前本孔子学院没有这种志愿者,他说如果将来有这样的志愿者,就马上派遣到我们体校。
  我当时很失望,因为没能申请到志愿者,帮不成母校。虽然吴院长答应了,不过那只是空话,因为我知道国家汉办重视的是推广汉语而不是体育,如果我不主动做了些什么,到了地老天荒都不会有体育志愿者来到川登喜大学素攀孔子学院的,所以母校的志愿者肯定永远都得不到,我只好自己要想办法做些什么。
  后来我发现现在中国在努力实行“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仅是为了外贸而修路,“一带一路”其实是为了加强与沿线有关国家的沟通交流、推进了一批合作项目。
  “一带一路”战略跟体育界也有关系:2015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广泛开展文化交流、体育人才交流合作、志愿者服务等。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7年度课题指南里面的《体育学》有三项是关于“一带一路”的,即“一带一路”战略与体育文化传播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体育国际合作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传播研究。这说明中国当前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体育文化的传播、体育事务的合作非常重视。
  后来国家社科基金公布了年度项目立项名单,其中有一些项目让我兴奋极了,那就是武汉体育学院的《中国武术深度国际化传播研究》、首都体育学院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武术文化传播的发展战略研究》、河南大学的《“一带一路”战略下武术国际推广模式研究等项目》。
  原来中国也想推广武术啊!中国想推广中国武术,泰国也想学中国武术,只不过双方都不认识,也无法沟通交流。我自身是个去中国学体育的泰国博士生就应该当个红娘,把两方认识一下,谈一谈合作的可能性。我目前还不知道中方是打算怎么传播和推广中国武术的。我想跟他们说他们可以依托孔子学院,成立专门的体育志愿者合作平台。孔子学院的职能是推广中国文化,体育也是属于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的做法就是,让那些想传播武术的人去跟国家汉办合作,报名参加志愿者项目。对那些想推广武术的好处就是国家汉办对派遣志愿者的工作很熟悉,他们有培养系统,也对派遣人员到国外工作的事情包括交通、签证这些事情都很拿手。最重要的是国家汉办本来就有预算,武术界只给国家汉办提供人才就可以。
  那么设想一下,如果不依托国家汉办的话,武术界想要自己推广武术,要先给自己的人才准备目的国的语言和文化培养,还要准备交通和签证安排包括在目的地的住宿和机构。最难办的是要自己找经费来源。这些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情的。
  依托孔子学院的做法对国家汉办也有好处,因为可以给国家汉办提供能文能武的人才。这些志愿者除了同样能推广汉语以外,还是个武术专家呀!对泰国也有好处,泰国既能学中文又能学中国武术。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也有好处。总之,对大家都好!
  不过我现在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因为我还是个学生,没有工作单位,没有话语权,不知道用什么身份去跟领导们谈话。不如先把自己博士读完,回泰国找到了一份在体育界里面工作之后再继续。虽然我遭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不过失败是成功之母,我相信只要锲而不舍,铁杵就能磨成针。我希望毕业之后能发挥体育使者作用,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体育国际社会环境。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