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85、致友书(许圆圆)

85、致友书(许圆圆)

致友书
许圆圆(厦门大学)

 

  现在已是夜深人静,独自静坐在这秋风里,有夜光和星星伴着我,有佛号和佛陀的慈容在我心中流淌。秋凉如水、云水禅心、铺一地善良,让我觉得这夜是和祥的夜晚,在电脑前按下一个又一个的键盘,与我那永远童真的善友倾诉心声。此时的你是否也无拘无束,和祥自得?
  你曾说过你的一生在追求真善美,你因此付出了许多,你想能赢得一切,但你没做到,你想反抗世间的残酷,你亦失败。你与外镜的种种争斗让你学习了许多,也让你知道 人世间的爱情不过是如此而已!所见之人、所走之路、所回忆的事,蓦然回首时才会明白原来你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回忆里的那个自己。冥冥之中善业牵引你走入佛门,让你摆脱了世俗的纠缠,你身上已不是穿着名牌的衣服,而是古时的僧装,从红灯酒绿到燃灯供佛,从声声流行歌曲到梵贝佛声,从时尚宾馆到深山古佛,一切好像过了新的世纪,有了新的生活,其中有很多事让你深思。而你的这一转身,何尝不是一种领悟?一种解脱?
  你曾经想要飞翔,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然而现实的残酷,让你慢慢学会了缩小梦想,缩小到每天只能看到阳光。也曾经自暴自弃,与往事耿耿于怀,纠结不堪,但最终你学会了去接受,接受一切幸与不幸。在其中虽然一度的抱怨过,悲伤过,但现在学会了理解和宽容。明白了生命极其短暂,现实生活中没有彩排,只有现场直播,后悔不能挽回一切。“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过去和未来根本不存在,唯有“此时此刻”。
  素雅清幽,竹院秋风徐徐,你还记得大雄宝殿门外的那两颗玉兰树吗?每天我闻着那四溢清香、望着掉落的花辫,当作数珠念佛,一遍又一遍、一片一声佛号。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落叶向我们宣说了生命犹如泡影,娑婆世间一切因缘而生、因缘而作之。原来有一处宁静、安详,你找到了吗?佛教致力于心的自省、心的自悟、心的忏悔。但外在世间的离离合合,曾几何时都想去改变它,却因此让我们面目全非。那么就停下来吧!还自己本来佛性,花开花落一轮回,缘起缘灭一众生,让你的心与佛相应,一心忏悔。
 
注:此文章为纪念一位朋友走入空门(出家)时所写。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