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84、我和北大的缘分(吴泰康)

84、我和北大的缘分(吴泰康)

我和北大的缘分
吴泰康(北京大学)
  我叫吴泰康,是一名泰国留学生。每次当别人问我在哪里读书的时候,回答说我在北大,我是北大人的时候,我感到很自豪。
  我在北大读书和生活已经有六年了。我来北大的第一年是来上预科班的,第二年到第五年我是北大的正式成员,是本科生。而目前我正在度过在北大的第六年,我现在已经是硕士研究生了。
  能来到北大读书,想起当初我认为自己和北大是有缘的。我高中的时候,由于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以及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全方位快速发展,这就让我对中国这个充满魅力的国度产生好奇心,希望总有一天能够到中国来亲身体会中国的文化,体验一下崛起中的中国。我高中选择了以中文为第三种语言的学习项目。在高中学习期间我有机会来中国参加夏令营,在读高中的三年里,我去了昆明、广州和上海,那几次的中国之旅让我爱上了中国,让我产生了高中毕业之后来中国继续读书的想法。
  高中的最后一年,我有机会参加北大教师团赴泰国招生的面试。说实话,我本来对北大并没有太多的了解,我只知道北大是一个中国的一所大学,全称“北京大学”,那么我对其了解最多的就是“北京大学是在北京的大学”,仅此而已。当参加面试的时候我有些紧张,但由于心里一直想着一定要做到最好,结果如何都无所谓。我记得,面试的时候一名北大老师半开玩笑地跟我讲:“北京没有酸辣虾汤(Tomyamgung),如果在那里生活和读书你能受得了吗?”,我毫不犹豫地说:“没事,我可以调整一下我的胃口,不让我的老胃口影响我在北大的美好时光的”,说完全场就哈哈大笑起来了。过了几个月之后,那一次的面试结果公布,我做到了,我可以来中国北大读书了。
  能来北大读书对我来说很不容易,我是来自泰国南部素叻他尼府(Surat Thani Province)很偏僻的一个小镇,那里虽然生活条件并不恶劣,但教育条件很不完善。我在高中期间一直怀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到一个比我家乡发展状况更好的地方去看一看。想来想去,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能够走出去。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最终我来到了北大。可以说,北大为我人生打开了另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人生另一个更广大的一面。
  在北大读书,我从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学到了不少东西。来中国之后得知北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我就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里每时每刻能过上最有意义的生活,以不辜负我要来中国读书的初心。上本科之后我读的是国际关系,学的关于中国和国际政治以及有关国际关系的内容,从中我获得了一些启发,比如:其一,中国能够有今天的迅速发展,是始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从经济发展出发,着重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步一步走来,使得中国才有了今天的发展轨迹。其二,中国要走的发展道路是有别于其他大国走过的,中国要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崛起”是中国发展的宗旨。其三,“合作共赢”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展开合作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意味着有关各方都会平等获益。
  除了在学习和生活中了解中国之外,在北大读书期间我还有机会参加一些北大为留学生举办的活动,比如我本科第四年有幸跟北大师生体验了一下北京地区如中关村等地的科技发展,以及参观了北京郊区的工业发展。这些亲身体会为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让我回国后在未来能够以中国的这些发展经验作为泰国,尤其是像我家乡这样偏僻、欠发达的地方提供发展依照,用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家乡乃至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最后我想说的是,来到中国,来到中国北大读书和生活从未让我感到失望,相反,我则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北大教了我“自强不息”的精神,教了我如何成为一个思想开放的人。北大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大,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让我看到了中国迅速发展的真实状况。北大带我去亲眼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让我看到了中泰友好合作发展中可相互借鉴的地方。谢谢你北大,谢谢你教给我的智慧,你永远是我的母校,作为北大人我很自豪!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