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77、美丽的约会(吴桂芬)

77、美丽的约会(吴桂芬)

美丽的约会
吴桂芬(蒙自师范大学)
 
  地球一家亲,难忘中泰情。自2005年初从泰国最北部移居到南部最大的城市——素叻他尼府万伦市开始,特别喜欢使用汉语的我,被动的开启了泰语沟通模式,因为除了在家用汉语交流、上课时简单的汉语教学以外,去到哪里都必须用泰语,对于不喜欢用泰语交流的我来说,有一些痛苦。
  有一天,突然发现中国国家汉办派遣的汉语志愿者教师来到了素叻他尼府,而且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认识了。哦,感谢神!终于又可以毫无阻碍的用汉语聊天了,开心得像小时候过年穿新衣服一样。不知不觉中她们成了我的朋友,建立了感情,一年后开始约会了。每周六晚上是素叻他尼府中国汉语教师最美丽的约会时间,我们一起做饭一起吃,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聊教学一起聊工作,一起聊政治,一起聊信仰,天南地北、大千世界无所不聊。也会聊到因为中泰文化的差异,语言不通、汉语教师少(有的学校只有一个汉语老师)等问题给中国自愿者老师们带来的不少困扰,甚至和泰国管理老师之间发生矛盾等等,因而导致志愿者老师们心情郁闷,烦躁不安,孤独寂寞,但是,因为有了这美丽之约,在这美丽的中国之约中老师们得到了倾诉,他们畅所欲言,在这里有了安慰和帮助,在每周六下午5:30到9:00的约会时间里边吃边聊,吃遍大江南北菜,边玩边唱,唱遍中泰友情歌。在这里彼此扶持,彼此帮助,其乐融融温暖如春甜如蜜,试问还有什么忧愁不能忘怀呢?
  结果,这一约就约定成俗了。于是,开始了快乐的中国之约——迎新之约笑颜如花、端午之约包粽子、中秋之约大团圆、旅行之约乐悠悠、圣诞之约同庆祝,春节之约吃大餐,送别之约不舍情。十来年了,第一批志愿者老师回国已经儿女在怀了,他们把最美好的那一两年青春奉献给了泰国学生,从他们的留言中还可以读出他们对泰国的思念和对泰国学生的想念之情。谁说从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呢?在每一年每一批汉语志愿者教师的迎来送往中经历一次次从开怀大笑到泪流满面的洗礼,我乐在其中,我的心情可以用唐代诗仙白居易的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清脆接荒城,又送王孙去,凄凄满别情。”来形容。五月迎新三月送,迎时欢笑送别哭,虽然不是血缘亲,却亲胜血缘千万倍,何来亲情如此深,只因中泰一家亲。
 
  作者 吴桂芬  笔名 清心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