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76、成功的香味儿( 黄慧玲)

76、成功的香味儿( 黄慧玲)

成功的香味儿
黄慧玲(厦门大学)

 

  “喂!  我们明天见吧,老师要跟你谈关于你的论文。”
  每次接到如此的电话,我便提心吊胆地等待与老师会面的时间,不知此次还要更添加多少?。对于写作论文的艰苦,中国师姐曾跟我提过:“等到论文答辩通过的那一刻,你会闻到成功的香味儿”。当然师姐说得没错,答辩通过意味着毕业,而毕业意便味着成功。可要达到美好的结果,需要经过多少的刻苦呢?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的体会。
  决定到中国就读硕士,是我人生最大的挑战之事,此选择有何挑战呢?从第一天进入大学得知,在专业里所有的硕士研究生,我是唯一不使用汉语为母语的学生,到第一天真正学习各种进修课、选修课等。看到中国学生天天阅读一大堆的书本,视图书馆如家、居留其的时间胜过于自己的住处,他们读书的精神使我心里直呼——天阿! 这样的生活我能过的去吗?这一切领来自泰国留学中国的我十分惶恐。
  刚开学很明显,我度一日如一年。每一节课都要准备好精神,在课堂上一旦走神,剩余的内容便一走了之,无法跟进,最后变成一头雾水。那时,我还在犹豫是否该回家,因为每一堂课我听着啊、听着啊,什么浪漫主义、新历史主义等文学主义,我一脸懵懂。最后来自马来西亚同学及中国同学不忍心看到我即将崩溃的样子,陆陆续续过来开解且引荐如何从一堆书中选三四本来阅读与参考,并随时为我解惑,使得最后我可以过了进此的门槛。这不得不说,看到中国学生的读书精神,相信人人均十分佩服,无论是否有课,他们似乎天天都去图书馆,上课也好下课也罢,他们手中从不离书卷,受到他们的影响,我也习以为常地阅读各种书类,哪怕自己天生不足,可也能后天慢慢补,从以前只阅读泰文小说和一些改编成电视剧的中文小说 ,伸延到其它中国文学及海外华文文学,甚至已毕业,还一直在看书。
  跨过了此门槛,就进入了研究生的最重要的环节——毕业论文。无论内地或外籍学生都对其十分看重,写不足、做不好肯定影响自己的毕业命运,需战战兢兢地一字一句地描写内容,但自己的尽力不一定是最好,所谓教育作品凭的是内容的品质,各位辅导老师便对其严格及细心,因此我们的论文不得不经过屡次更改,阅读更多的文献与书本,可以说天天都埋头于资料和电脑。这期间我非常欣赏中国同学,为了能够产出自己的最好作品,他们甚至熬了几天夜,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期间,谁不想窝在棉被里去,可我常看到他们很早便骑着自行车到图书馆书而很晚方才回归宿舍,他们的坚持真令人佩服!
  等到关键的时刻到来,七个月的写作,加上五个月的更改,全部均结束于此日。在答辩过程中,每一句的评估,每一句的问题,虽然心里有多惧怕,可我们均以精神抖擞的状态去面对,经过三个小时左右,终究走到老师们 的“你们都通过”一句,释放了我们的紧张,表示我们所付出的一切终于圆满。写论文时曾产生过的疲乏、气馁、甚至想放弃等之感,在这一刻已变成了泡影,我们满脸笑容从答辩室出来。啊!成功的香味儿真甜。
  可人生的奋斗哪有结束,这一站的毕业已落幕,下一站的工作便开始……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