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72、相逢匆匆回忆久,最是深深中泰情(张明诚)

72、相逢匆匆回忆久,最是深深中泰情(张明诚)

相逢匆匆回忆久,最是深深中泰情
张明诚(中国地质大学)
 
  一想到中国,就会想到中国的发展,这让我非常向往。在我看来,中国不仅是大国,而且也是发展中国家的样本。
  我来自泰国,从小到大我都能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变化。特别是最近,很多中国投资者来到泰国做生意,还有许许多多的游客来泰国,给泰国人留下了真诚而热情的印象,所以我来中国前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去年我幸运地得到了中国政 府奖学金,这是一个让我看到真实中国的好机会。
  我刚来时不太习惯上网购物。为什么一定要上网买东西呢?后来我才知道,如今网络购物在中国变成了最大的市场。我不能不激动,因为我见证了中国发展新方向。其实泰国也有购物网站,但以前我从来不在意。现在我亲身体会到了网络购物的便捷,我也看到了泰国网络购物市场的未来,因为有中国这样很好的先例。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淘宝公司收购了泰国最有名的购物网站,所以泰国人也可以买到淘宝的东西了。
  另外,“小黄车”对我影响也很大,从前我不太喜欢骑自行车,但是“小黄车”实在是太方便了。今年在泰国也出现了“小黄车”。虽然目前泰国人还不太习惯用共享单车,但我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有很多人会喜欢上这种出行方式。
  两个例子都是小事,可是小事也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也是这样,出国留学看起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却能使各国的年轻人互相了解,更加亲密。
  最近有个新闻很受关注——在泰国普吉岛的沉船事故。我一知道这件事,就急得不得了。因为我是泰国人,常常介绍朋友去普吉岛旅游,我觉得我是主人,现在客人遇到了危险,我非常担心。这件事对所有的泰国人来说都很重要,泰国ZF在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争分夺秒地挽救生命。三天后,中国救援队也来普吉与泰国合力救助。谁也没有想到到最后只有一半的人获救。遇难者中有不少孩子,他们本还有光明的未来,却在那天结束了生命。我一想到事故的结局就非常痛心。这件事也让我知道了什么叫“患难见真情”。“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采花相馈赠,家国更妖娆。”我们国家的诗琳通公主曾作此诗句,盛赞中泰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两国人民始终同舟共济。
  人类能做到很多奇迹,不过要是没有一个开始,什么奇迹都不会发生。中国已经开始了很久了,现在也仍然在继续。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为了中国人,也是为了全世界。我会把这里的故事永远放在心里,也会把这里的故事带回国去。不仅是因为“中泰情谊千秋好”,更是为了以后“中泰两国更妖娆”。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