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73、我的同屋(郑秀文)

73、我的同屋(郑秀文)

我的同屋
郑秀文(天津师范大学)
 
  慢慢下降的飞机晃来晃去好像正在跳拉丁舞,我也兴奋地跟着那节奏一起摇晃。飞机的大门一打开清凉的空气就扑进来,我禁不住把那清爽的空气深深呼吸了一口,对那温暖的阳光微微笑。今天的阳光还是那么明媚,天气还是像四年前我第一次刚刚到中国一样的晴朗。一幕幕往事又在脑海中重现。虽然那时同行的朋友们都已经分散,各自去找寻找自己的梦想。可是,那些美好的回忆还留在我的心中。
  四年前我有机会来中国留学,那是我第一步从父母的怀里迈出去。那时我第一次面对着新的环境,面对着异国他乡的语言与文化,心里有紧张也有期待。同时也我有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新朋友。他们把这些宝贵的留学经验一一的跟我讲、耐心的教我,让我一步一步地成长,同时那任性的、只依赖着父母的小女孩儿也慢慢地不见了踪影。四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我终于毕业了,很快就要回国了。心里虽有依依不舍的感觉,可没办法,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满脸泪花不得不告别了天津。可谁知道一年过去我还会有机会回来,当我知道消息时我都迫不及待地想要飞回来。天津啊,我又回来找你了!
  到了宿舍,注册好了以后,服务员递给我房卡,我随便跟他聊聊,问问她,我的同屋是哪国人。她的回答让兴奋不已——我新的同屋是一个非常可爱的日本人。我一边拉着行李箱去等电梯,一边想这一年以后和新的同屋的生活。我嘴里含着微笑…..我来留学的探险经历马上就要开始了。
  我站在门前尽量的用手打理打理自己的发型,尽量隐藏那疲惫不堪的样子,让自己显得更有精神一点儿。虽然判断一个人不能只看外表,但留给对方最深的印象,也往往是第一次见面的不是吗?
  我按了铃,不一会儿门扇就慢慢地打开,我从门缝里看见了一张雪白的小圆脸,那双亮晶晶的棕色大眼睛充满着局促的神色。我赶紧介绍自己,以免让她害怕,当我告诉她我是她的新同屋时,她的脸就显得非常高兴。她跟我说一大堆话,可是我只听明白“真的吗?”一句话,因为除了这句话是汉语,以外全都是日语。哎……这是要是有多拉A梦的翻译果冻那该多好啊!
  那天记得我们俩花一整天的时间聊了闲事儿。她比我小3年,就跟我弟弟的年龄差不多。她问我能不能叫我 “姐姐”,当她问我时,我好像穿越回到我大二的时候。这是我曾经向我韩国硕士研究生同屋问过的问题,现在同样的问题反倒会来问我了。真是岁月如梭啊!
  我可爱的同屋妹妹学习汉语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我这个姐姐即是她的室友又是她的老师。我帮她纠正发音、教她新的生词或告诉她词的用法和区别,我教她时也能从她身上学了好多东西。可是,刚学汉语的人也免不了闹笑话,有的原因是受母语的负迁移,有的也是因为语言能力还不是很强,我的好妹妹也不免如此。她说话时也有时候让我哭笑不得。比如说那天吧,我非常头痛,她看我平时这个时候都去上课了,她担心地来叫醒我:“姐姐,你有病吗!都九点了你还没起床?”
  还有一天,我写作业写得快发疯的时候喊道“我快要崩溃了!”她睁大眼睛看着我,兴奋地问我,脸上露出非常雀跃的神态:“真的吗?”,“真的”我有虽然觉得奇怪但还是回答她。“就现在吗?”她还接着问。我这时觉得不对劲儿,她刚刚学汉语而开学还不到三个星期,她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吗?然而,我就问她:“你知道‘崩溃’是什么意思吗?”,她点点头。我看她那么自信,那…..她真的知道?不妨就问她试试吧!“那崩溃是什么意思呀?”我问道。她满脸自信地回答“‘崩溃’(bēngkuì)就是‘晚会’(wǎnhuì)呀!”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她把“冰淇淋”说成了“冰箱”,“散步”说成了“全部”或者把说“菜”说成了“野菜”但最让我哭笑不得,无话可说的就是那一次。记得那天我下课的比较晚,我一开门,就看见她的脸上显出一幅非常得意的样子,好像完成了非常艰难的任务似得,她非常自豪地跟我说“姐姐,刚才有人给你打电话”。这时我才意识到为什么她那么高兴,那可是她第一次自己接电话啊!(一般来说刚刚学语言的留学生觉得接电话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我笑着跟她说谢谢“那你怎么跟他说啊?”,“我就跟她说姐姐没了!”当时我只傻傻站着,啼笑皆非的告诉她:“妹妹啊!姐姐…还好好着呢!”
  这可爱的妹妹对我非常好,她对我的关心让我非常感动。当她发现我心里难过,她总是鼓励鼓励我。当她看到我每天下课下得很晚,她说她很心疼又主动要帮我洗衣服,她说怕我会累坏身子。当她看到了我废寝忘食熬夜看书、做作业,她给我她最喜欢吃的,从日本只带过来一包的零食,这些事情让我感动不已。于是我也尽量给她力所能及的回报——给她做做泰国菜让她尝一尝啊,睡觉前就陪她聊一聊心事啊,尽量做好的好同屋。有一次,她问我为什么她身边的朋友常常跟同屋吵架,即使她们都是同胞。为什么我们两个人一直都没有吵过架呢?我觉得啊,两个人在一起不管是同胞的还是异国的,最重要的就是包容。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心态,每件小事都斤斤计较,心理就会一直猜疑、埋怨、争吵。除了有了包容心还要为对方多多考虑,己所不欲,无施与人,这样两人的关系才能长久友好。
  很可惜的就是我的好妹妹只来留学一个学期,现在她已经回国了,而我又有新的同屋了,新的故事又从头开始。虽然我可爱的妹妹现在离我得很远,可没关系,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放心吧妹妹,我不会忘记你的,因为我已经把这些美好的回忆放在宝箱里好好的保管着了。等我们又有机会见面的那一天,我们就一起把它打开,一起回忆那美好的时光。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再见,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