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53、孔子学院和我(丽佳)

53、孔子学院和我(丽佳)

孔子学院和我
丽佳(华南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学院)



    我从大学起就开始学习汉语。第一天上课学习汉字的时候,我一个汉字都不认识,顿时蒙了。我还记得那个时候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个生词,那个生词就是“我”。我觉得“为什么要读wǒ 呢?而不是其他的呢?”“汉语的‘我’为什么要画这样一团东西呢?”我觉得汉语的发音奇怪,书写汉字好像在画画,关于中国的一切都很神秘,我想了解更多,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为了更了解中国,学好汉语,在朋友的建议下,我报名参加了孔敬大学孔子学院的小学期汉语课程。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孔子学院,它对我的汉语学习和生活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选择的是《泰国人学汉语》课程,给我们上课的老师是中国人。中国老师的上课方式跟泰国老师很不一样,我们泰国老师上课很轻松自由,学的内容都是教材上有的,在泰语注释的帮助下,每节课我都可以掌握全部的内容,很有成就感。可是中国老师讲的知识和内容总是特别的多,比如“筷子”这个生词,泰国老师会给我们看一张筷子的照片,告诉我们这是“筷子”。我们跟老师一起读,然后练习怎样写“筷子”两个字。而中国老师会教我们“筷子”汉字的上部分表示竹子,筷子是用竹子做的,“快”是它的发音。中国老师会给我们示范怎样拿筷子,让我们学习用筷子夹菜,还给我们介绍不同的筷子,吃饭用的,做菜用的….。中国老师教我们很多书上没有的内容,很难,又很有意思,总是吸引我,多学一些再多学一些。
在泰国学习汉语时,除了汉语老师以外,周围的人都是泰国人。我很少有机会说汉语,每次说汉语的时候我总是有些心虚,怕自己说的不对,怕自己说的不好。我想要摆脱这种心虚的感觉,就想既然我怕说汉语,那就到中国人多的地方去克服它。于是我申请了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到中国,开启我的“汉语之旅”。
现在我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学习汉语。因为我是孔子学院的奖学金生,不用交学费,宿舍费,每个月还可以领生活费,学习和生活的条件都特别的好,让我可以安心学习汉语。通过语言测试后我被安排在汉语中级班学习,班里有21名同学,但只有4名泰国人。老师把我们分到了不同的小组,每次做练习时,我都要同印尼、韩国,吉尔吉斯斯坦还有也门的同学一起,因为来自不同国家,我们只能用汉语交流。我说汉语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慢慢地我不再心虚和害怕了,不怕犯错误,可以大胆的说汉语了。课堂上老师安排了大量针对性的训练,我的听、说、读、写、译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高。上午我们学习汉语知识,下午我们学习中国文化,我喜欢中国舞蹈,于是选修了中国舞课。中国的舞蹈有一种柔美感,跟我们泰国的舞蹈有些像,但又有很多弯腰,劈腿的高难动作,跳起来轻盈灵动,好像仙子一样。因为广州很多人都说粤语,我还选修了粤语课,很多同学都觉得粤语很难,跟汉语相比粤语有六个升调,可是我觉得粤语很简单,因为我们泰语有九个升调,我可以轻松的区别粤语的升调,练习粤语发音时,我的同学都是一脸羡慕的看着我,让我好得意。周末和小长假孔子学院会组织我们到广州附近参观和旅游。我去参观过“余荫山房”,看到了一百五十多年前中国的建筑;我去参观过“江南春”茶庄,一边听古筝曲,一边欣赏茶艺;我还去过梅州,参观客家土楼,品尝“擂茶”。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大学时开始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更通过孔子学院的帮助来到了中国,深入的了解中国,学习汉语。在孔子学院学习,不仅扩展了我的知识,丰富了我的生活经验,更开阔了我的眼界,我希望以后回到泰国,我可以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帮助更多人,激发他们学汉语的热情。我特别感激孔子学院,因为你才会有今天的我。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