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7、我眼里的中国作家汪曾祺先生(樊宇皓)

47、我眼里的中国作家汪曾祺先生(樊宇皓)

我眼里的中国作家汪曾祺先生
樊宇皓(西北大学文学院)

  在当今社会的中国,一提到高邮市,人们就会想到高邮蛋。江苏高邮的咸鸭蛋在全国最为著名,十分美味。对于不了解的人来说,谈到中国高邮,顾名思义,他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与邮政行业有关的地方。但如果在世界文坛上谈起高邮,人们就会想到当代中国文坛公认的一代文学大师汪曾祺先生。
2018年5月13日,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奖“我的老师”主题征文颁奖典礼在高邮市汪曾祺学校举行。这次我来领奖是应邀参加本届汪曾祺散文奖“汪曾祺外国散文奖”,评审单位评选外国人的散文十篇,颁发奖金和证 书,每人奖金一万人民币。突现职业棋手价值的不是高奖金一万,而是意识到棋手包含的精神和文化意义、传播价值更大。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汉语的文字写作;也是第一次在中国获奖。获得荣誉证明的意义应该是;我是首位获得汪曾祺散文奖的泰国人。获奖是激励自己创作的动力和新开始,也希望能够帮助他人。我一直相信“文字有力量,言语间所无法言喻的感动与感谢”,文字的气质都能完美演绎。散文有自己的定义,首先应该是作为语言的艺术作品的,其次需要指出的是思想,传递一份真诚、传递一份感动。
汪曾祺先生的家乡高邮,位于美丽的江苏省。汪曾祺先生是江苏高邮人,1935年毕业于高邮中学初中部,考上南菁中学。他出生于无锡的一个书香之家。祖父琴棋书画皆通,曾考取功名。可见父亲极富有生活情趣,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画家,家乡的寺庙为数众多,他也爱到寺庙去祈拜和转悠。汪曾祺先生的成功与他的学习经历不无关系,出生于书香世家后考入云南昆明西南联大,中国建国后又受到过老舍先生的点拨,同时他又是沈从文先生的入室弟子。
我到高邮市汪曾祺纪念馆参观收获颇深,初入纪念馆,里面的格局将我深深吸引。在灯光的照耀下,纪念馆及展示馆被分成了三个主展区:北部、南部以及影视区域。北部和南部又各区分三个小区。北部展区:东侧为汪曾祺先生作品集展示厅、中间为客厅、西侧为书房、书桌家具等。南部展区分为汪曾祺先生书画集与作品集和读者心中的忆读汪曾祺先生三个区域。影视区主要为阅读体验和影视作品播放区。展馆重新装修开放后对外开放了大量汪曾祺先生前罕见照片以及其经典著作。此外,新馆还引进了很多高新技术,实现了多媒体综合技术的使用。在纪念馆的文游台里有栩栩如生的微型建筑模型,如汪曾祺先生的四合院,置身于清幽的环境中,实现绿树围合,看起来十分雅致。此外,在汪曾祺先生纪念馆院内东北角还有汪老本人人物雕像一座,刻画的巧夺天工。
读《自得其乐》故人故事——我的小学(第59页)文章中写到汪曾祺先生曾在1986年带着两盒北京的果脯回到故乡,看望张老师和王老师。并给两位老师两张字条。给王老师写的是一首诗,如下:
“小羊儿乖乖,
把门儿开开,
歌声犹在,
耳畔徘徊。
念平生美育,
从此培栽。
我今亦老矣,
白髭盈腮。
但师恩母爱,
岂能忘怀。
愿吾师康健,
长寿无灾。”
据说,后来张老师看到这首诗后哭了整整一夜。汪曾祺先生的诗不仅是一首让老师感动落泪的诗,更是一首会勾起他们童年回忆的诗。
无论是文学、艺术还是美食方面,汪曾祺先生都取得了很多成就。尤其是文学方面,最有名的还是他回忆家乡的文章。他写过许多描写扬州和云南的文章,深入人心,特别是汪曾祺先生对人物以及景物的描写最是让人身临其境。除了这些,还有对各种地方民俗细致入微的描写。如《异秉》中的卖熏烧的生意,《受戒》中的小和尚的故事,《大淖记事》中的锡匠帮和挑夫们,都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主角的无论多么细微的动作,都能使他一跃成为汪曾祺先生笔下的主角。读完他的作品,我经常能感受劳动人民的高超技艺,单纯无邪般的自然原始,以及飘扬在水乡小巷中淳朴的热爱。至于物品的描述,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故乡的食物》专著中,写了许多美食优美的小吃而其做法,比如如何制作鸭蛋、炒米、虎头鲨等。在《异秉》中,也有关于王二售卖食物的细致描写,比如盐炒豌豆、白瓜子、黑瓜子、蒲包肉、回卤豆腐干等。汪曾祺先生的作品虽为散文,却更接近宋代的笔记,是一种以闲适的心情记录风物人情的风格。散文虽然并不刻意追求某种写作效果,也不是那些深奥的大道理。但是写出了真情实感,市井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总能让人触及到最平凡而又深刻的灵魂。
汪曾祺先生是中国作家的标杆,他的文字让我感到震撼、让我更沉迷于写作。汪曾祺先生曾经说过:“我写的是美,是健康的人性。美,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它是探讨文学走向现代、走向世界艺术的途径。他的创作“思想与艺术构成文学价值标准的两翼,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汪曾祺先生创作的意义和目的不是人物画,他文学作品的主题意蕴是劳动者的生活 ,劳动者以出色的劳动创造出了一种美的境界。描写的是普通劳动者的故事,根植在传统民族文化中的艺术。所以有人说,民间文化是对善良、美好、健康、人性的赞美。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