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2、做客与请客——“文化冲突”的一次经历(徐莹莹)

42、做客与请客——“文化冲突”的一次经历(徐莹莹)

做客与请客
——“文化冲突”的一次经历
徐莹莹(西北大学文学院)

 

  我在中国西安的西北大学留学。到了西北大学后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其中有一个和我同样来自泰国的女孩,叫谢曼蓉。她性格活泼开朗、爱说话,而且认识很多的中国人。她帮助我提高汉语,也帮助我结交了很多其他国家的朋友。从那天认识她以后,我每天的生活就很快乐。

 

  有一天曼蓉带我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到了那个地方后,她才告诉我,是为了让我认识她的朋友。曼蓉的朋友是一个中国人,叫德森。德森把我们俩介绍给他的妻子。他的妻子请我们在一张摆着八种饭菜的桌子旁入座,然后她马上去厨房里面准备东西了。我们想帮助他的妻子,可是他们却不让我们帮他们的忙。

 

  大概十五分钟过去以后,德森妻子端来各种各样、色香俱全的饭菜,放在桌子上。这些菜多得我们四个人根本吃不了。吃完饭后,德森还把很好喝的茶递给我们品尝,我们一边喝茶,一边开心地聊天儿。

 

  我和曼蓉觉得不好意思让他们请我们吃饭,所以我们打算让他们来我们的宿舍,为他们做泰国菜。我们学校附近有大市场,加上我们带来我们国家的调料,可以做得很正宗、很好吃的。

 

  这对夫妻到我们的宿舍厨房以后,发现我们这里的厨房很大,布置得也很好看,而且这里的东西全都是新的。他们俩好奇地提出各种各样关于厨房里的问题,但是我不想告诉他们,也不想直接说,因为我不太清楚这里的东西,而且说错的话怕丢脸。吃饭的时候,我发现这两个客人只吃了一点点我们做的菜,让我以为好像我们做的饭一点也不好吃。我让他们多吃一点,他们却说没关系,已经很饱了。德森和他妻子问我们在自己国家生活怎么样,在中国生活习惯了没有,什么时候结婚,也告诉我们他们的生活。我们还把饮料端上来给他们俩喝,他们也只喝了一点点。

 

  德森和他的妻子回家以后,我和曼蓉觉得这对夫妻好奇怪,也不太明白他们为什么来做客却吃的很少,但是我们去他们家吃饭,却吃得太多,吃得很满足。

 

  后来我才逐渐了解这就是文化冲突。中国的待客文化讲究主人要热情地欢迎客人,而且还重视做的饭菜数量和质量。比如说做了八种菜,“八”字的谐音为“发财”的“发”。这样的情况对中国人来说是很正常的。而且中国人一点也不愿意麻烦客人帮助他们,尤其是很重要的客人。另外,开好看的电视节目也是中国人招待客人的文化之一。除此之外,茶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中国人不论是饭后、休息或者招待客人,茶都是必不可少的。客来敬茶已经成为中国标准的待客基本礼仪。所以德森和他妻子就用这样的方式来招待我们。至于中国人不好意思地吃很多菜,就是因为这是他们国家餐桌上的礼仪,所以他们就只吃一点点。在泰国,招待客人的文化不仅包括做多少饭菜、饭菜做得好不好吃,

 

  还想让客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因为我们泰国人觉得客人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应该让他们过得开心,好像我们是一家人的感觉。但是泰国人不喜欢让客人问他们的私事,比如说什么时候结婚、工资多少或者问东西的价格等等。

 

  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当然来到某个新鲜的地方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在某个陌生的地方生活很久,取决于我们能否很好地了解、接受和适应异质文化。比如饮食、谈话、生活等方面。处于跨文化交际中的人们为了让自己能够和别人相处融洽,应该调整自己对于不同文化的认知,尊重和理解对方。

 

  这次文化冲突的经验对留学的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经验教会我在生活中视野更开阔,内心更包容,从而能够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够跟外国人友好相处。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