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4、那张照片(陈苯芳)

34、那张照片(陈苯芳)

那张照片

 

陈苯芳(复旦大学)
 

 

  今天我交了一个日本朋友,交换了彼此的微信。我突然想到了十五年前我跟一个日本朋友合影的照片。
我记得很清楚,那张照片是年底星期天上午快十点拍的。左边稳稳站着的姑娘就是我,我穿着白衬衫跟粉红色的长裙子,脖子上挂着诺基亚手机。右边摆着剪刀手,穿着白衬衫和牛仔裤的就是青山美奈。她是我的第一个外国朋友。
记得我们初见的那一天。我在上英语外教课的时候,突然走进来了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女孩子。她拥有一张白皙娇嫩的脸蛋,乌黑长发扎着两条马尾与那,圆圆的眼镜镜片完全覆盖了她小小的眼睛。她介绍了自己,说她叫青山美奈,是日本人,从那天开始就会在这个班上课。说完,她就在白板前呆着,似乎不知道要坐哪里好。我就拉来一把椅子,向她自我介绍,再跟她说可以坐在我的旁边。我们美好的友情就在这个时候开始。
从那天起,我跟美奈都会尽快提前到教室,以便上课前多玩几个游戏。课间休息的时候,我们一起到学院的茶水间去喝阿华田、吃零食,然后回教室闲聊。有趣的是,当时我们才七岁,英语水平可不是很高。我既不会日语,美奈又不会泰语。我们语言不通的时候就在纸上画画儿,或者手脚比划示意。
幸福的时光总过得很快,过了一年美奈就要回日本了。临别时,她给了我一个白色的小狗娃娃,还跟我拍了一张照片。美奈的母亲会讲泰语,她感谢我对美奈的关心,让美奈在泰国过得很快乐。我笑着跟她说很高兴能够给她们留下美好的印象。话是这么说,但我当时的感觉难以形容:那是一种开心、遗憾、难受都混在一起的感觉。开心是因为我跟美奈在一起感觉非常的愉快;遗憾是因为她要回日本去了,而当时又没有什么社交账号(如微信、脸书等)可以留下;难受是因为不知道后会是否有期,不知道几十年后她会否还记得我,不知道我们这段美好和单纯的友情能否保持永久?
那张照片是我们唯一的合影照片,我把它珍藏在我的小宝盒里。把小狗娃娃放在床上陪着我入梦。很遗憾的就是,两年之后,这两个宝贵都在我搬家的过程中丢失了。
从我们初见到今天已经十五年了。虽然那张照片已经找不到了,但是我和美奈之间的友情会永远留在我的心底。希望我们后会有期。如果我们真的重逢了,希望她还记得我。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