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29、缩影(王晚晴)

29、缩影(王晚晴)

缩影
王晚晴(泰国沙通新国际学校)

 

    所谓青春,年少轻狂

 

    所谓青春,跌跌撞撞

 

    所谓青春,泪水难忘

 

    所谓青春,唇角飞扬

 

    ——《所谓青春》

 

    青春,藏在记忆里那个叫做天真的地方,是小孩子幻想中有朝一日要去寻找的自由和梦想。挡也挡不住就扑面而来,你不知道它将发生在什么时候,但是却清楚地记得——它发生在什么地方……

 

    我的青春也是这样,静静缓缓地把那年那月发生的那些事舒展成了一卷回忆。

 

    那年荫荫夏日,刚满七岁的我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怀揣着初到异国的紧张和对小学生活的憧憬,我开始了五年的留学生涯。曾经的二年级,太多新生活扑面而来,新鲜而灿烂,热情而紧张。仍记得第一次进教室的好奇,第一次被老师提问的紧张,第一次考试时的茫然,第一次……

 

    早上醒来,还没习惯中国的紧张学习氛围,我依然懒懒地躺在床上,任由温暖的阳光洒入窗帘。恍悟到时间已经不早时,闹钟上的时针早已过了九点。急匆匆赶去学校。诺大的操场看不见一个人影,教学楼里飘来朗朗的读书声。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

 

     接受了人生中老师的第一次批评,我心不在焉回到座位。打开书包,却惊讶地发现竟然忘带铅笔盒!静悄悄的课堂,只有“沙沙”的写字声。因为我语言不通、性格孤僻,来到这个班很久的我,依然没有一个朋友。这时,我的后桌——一个娇小可爱的短发女生,递过来一只削好的铅笔。我不会表达,只朝她感激地笑了笑。不曾想,只是这一小小的举动,令我们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后来,我们形影不离,一起去度过了五年美好的时光,她的身影在我青春的记忆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了她。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过了两年,三年级的我依然小小的个子,圆滚滚的。可是,我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那个不苟言笑的孩子早已随着被抛下的记忆而消失,代替她的是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女孩。那段时光,也许是我,或者说我们,最无忧无虑的时光。曾经那个对中文一窍不通的我,已经能流利地交流、写作文了。甚至有一次,我的作文被老师当成范文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

 

    同一年,我好强的性格也被激发了出来,自己用实力争取到了梦寐以求的升旗手称号。每周一学校都会举办一次升旗仪式,由各个班轮流负责。每个班两名升旗手,我很荣幸被推选了上去。我只记得,那天微风拂面,阳光正好,全校的目光都在注视着我讲话,话毕,是热烈的掌声。

 

   五年级,我的中文水平和身边的中国同学已无差异,甚至已经隐隐超越。每次语文考试,我的成绩都名列前茅,老师也经常拿我当榜样。

 

   曾经那些对我陌生的风景,早已深深刻在我脑海里;

 

    曾经那些对我疏离的人们,早已在我心里挥之不去。

 

    四年苦短,还没来得及品味,就要失去。六年级毕业季,紧张又痛苦。每个人都埋头在书与卷纸之间,不提别离,也很少再见到那真挚的笑容。

 

    怅然。

 

    这里属于我的记忆,仅剩最后的几天。树木,飞鸟,操场……

 

    呆在学校的时间越来越短,积累了五年的友情却越来越深。

 

    终于,迎来了永远道别的那一天。所有人神情放松却又有浓浓的不舍。我们又有时间像以前那样勾肩搭背,说着悄悄话,拉着手一起去上厕所,却无法掩饰泪光点点。毕业照成了我们唯一在一起过的证明。那天,从不动容的班主任也悄悄别过脸去,擦拭眼泪。那段时光,却是永远回不去了。

 

    望着蔚蓝的天空,小学的一幕幕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播放。心中不禁又是一阵感慨。所谓青春,或许就是这种多愁善感集结起来的吧。

 

    身处阳光下,被温暖包围。叹。

 

    又是一年,荫荫夏日。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