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6、人的风景(符欣荷)

16、人的风景(符欣荷)

人的风景
符欣荷(北京大学)
  在国内读本科时,中文古典文学课讲过唐诗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课堂上中国老师说他到泰国后才真正感受到诗人写这首诗时的心情和意境,并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将来,等你们出国学习或工作时也会对这首诗有更深刻的理解。”果不其然,毕业后,我来到北京大学读研很快就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滋味。特别是刚进学校的那几天,眼前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校园里来自各地的乃至各国的同学川流不息,可没有一张熟悉的面孔,感觉好孤独,好想家啊!
  好在那种孤独感很快就被异国学习生活的新鲜感冲淡了。留学于世界人口大国的一流学府,与那些千里,甚至万里挑一的优秀人才同窗,颇感荣幸。只见他们上课发言,侃侃而谈;课下讨论,唇枪舌剑,实在佩服和羡慕。几堂课下来,就感到每一位同学也都是自己的老师,与他们在一起,我的专业知识和语言能力时时刻刻都在提高。就连如何抢时间、占座位这些在泰国从未考虑过的生活技巧也有提高。
  记得第一次到离教学楼比较近的燕南食堂吃饭,走到门口便被鱼贯而入的吃饭大军惊呆了,在泰国的学生食堂或商贸餐厅,我从未见过这么多人。当时是下午六点,正好同学们刚下课,饥肠辘辘的同学们自然选择到这里用餐。我被人流裹挟着进了餐厅,发现一些同学不去买饭,而是先找餐桌,把包包或热水瓶放到桌子上,然后才去排队买饭。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要那么做,等我买完饭,找不到吃饭的座位时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的包包和热水瓶都是预定座位的合法工具。后来,我也学会了这一招,吃饭时带个泰国式布手包,当然进餐厅时必须要冲在前面,否则有包也无计可施。
  在北大学习,抢时间也是必要的技能。例如,晚上六点半要继续上课的话,你必须要在半小时内吃完晚饭,吃不上就得饿到下课,绝不能像在泰国读书那样散漫,即使饭点不吃饭,课间休息也能出去买杯咖啡和一些零食。时间长了,我也有了切身体会,不知不觉也和中国同学一样了,即使没座位站着吃饭,也能吃得很快。这使我对“入乡随俗”这个成语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不管是坐着吃还是站着吃,燕南食堂是个令我兴奋的地方,除了用手包占座的乐趣,还能在那里交朋友。有一次,坐在餐桌对面的中国同学问我:“你的菜是哪儿买的?”我回答:“那边!”并指给她看。没想到这么简短的回答,竟然打开了她的话匣。接下来她问我是哪里人,…… 我们边吃边聊,成了饭友。来北大留学一年了,我对这个就餐人数众多的燕南食堂产生了一种温暖的情感,感到每次就餐都有很多人陪着,一点儿不孤单。
  在北大,不仅吃饭要占地方,自习更是如此。一般中国同学会在各教学楼的教室自习,我也不例外,常常到第二教学楼的教室读书和写作业。这就需要为电脑占一个有插座的座位。可是人多,有插座的座位少,所以每次我都要在二教楼里走来走去找半天。后来,我想出一个办法,自己拿插座板过去,跟其他同学分享。已经占用插座的中国同学看到我拿插座板,便拔下自己的电脑电源,让我把插座板插上,然后与我分享插座板。这使我对“穷则思变”又多了一份理解。尽管中国现在已经不穷了,而且跃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众多的人口与有限的资源仍是矛盾,即使在国家最好的大学里,小小电脑插座的资源也不能保证现有学生的需要。争座位、占座位这类事我以前从未遇见过,或许是我们泰国人口没这么多,所以什么都不必抢着用的缘故吧。
  说到人多,上下班交通高峰时间的马路最为壮观。北京的堵车与曼谷的不同,可称得上“水泄不通”。我们的曼谷是世界上最堵车的城市之一,可不管车多堵,但摩托车或者自行车类似的小车行驶绝对没有问题,都能在汽车群里找到空隙穿行。而北京,尽管很多马路比曼谷市区的路宽,可一旦堵车,我的小电动摩托怎么也走不动,只能等着和汽车同行。这再次令我感到人口众多的国家在资源方面的压力。
  在中国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多,慢慢地觉得看人也是一道风景,即使到广阔无涯的内蒙古大草原也能欣赏到人多资源不足的现象。在北大的第一个五一假期,我和朋友包了一辆车去内蒙古旅游。我们参观了几个地方,体验骑马、骑骆驼、喝马奶、吃地道蒙族菜、睡真正的蒙古包,非常开心,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骑骆驼了。我从来没骑过骆驼,连摸都没摸过,此前也只在动物园里远远地看到过,这次来内蒙古有了靠近骆驼的好机会,很兴奋,期待着导游带我们去沙漠与骆驼亲密接触那一刻。可真的到了骆驼圈,情况并不是我心中所想的那样浪漫!我们去骑骆驼的那一天正好是“五一”节,骆驼圈外人山人海,只见人头攒动,看不见骆驼在哪。我本来想从圈外就可以看到骆驼了,远远地拍一张全景。事实是,除了拍黑压压的人头,什么都拍不到,还没有在动物园看得清楚。我暗自感叹,不愧是人口大国,到处都是人!显然这里人比骆驼多,轮到我们骑上骆驼还不知道什么时候。
  只见人,不见骆驼的场面,让我感到十分扫兴,可既然来了,就不会放弃,“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嘛,所以我和朋友们都愿意等。我们站在观光的人群里,只感到被推来推去,像波浪一样身不由己地晃动着,晃着晃着,不知哪来一股推力,骆驼圈的大门被冲破了。顷刻间,潮水般的游人涌进骆驼圈,我们也被卷了进去。尽管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走近骆驼,但能触摸,能骑在它身上,我仍感到兴奋不已,抑制不住地喊着:“天啊!”或许是老天爷听到了我想摸骆驼的心声,特意给我安排了这个奇妙的入圈仪式吧。
  在回京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中国人争强好胜的性格一定跟人口环境有关。我常常在校园里看到中国学生很早就去湖边背英语,去教室上早自习。他们中很多人都在为考研,考出国而努力。记得中国有句俗话“早起的鸟有虫子吃”,可见竞争意识不是现代人的专利。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数量的增多,竞争愈加激烈,所带来了的压力也就愈大罢了。就是因为这一点,养成了中国人勤奋、勤劳的品格,他们宁愿吃苦也不愿意停止提高自己的水平。我有很多中国朋友,他们都是好学上进,十分努力的人。在激烈的竞争中努力奋斗,始终坚持,不放弃任何机会,积极地去追求梦想。他们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实在令人佩服。
  在中国,无处不在的人的风景常常激发我去思考,作为泰国人,我是幸运的,国家人口不多,自然资源丰富,不像中国年轻人的压力那么大。可是,如果我不努力学习,不努力创新,完全依赖自然资源,不但自己会被社会淘汰,国家也会被世界淘汰。想到这儿,我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因为将来回国参加建设,不仅要靠专业知识,更要靠中国人那种竞争、向上、锲而不舍的精神。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