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7、中国与我,且行且体验(周玲)

17、中国与我,且行且体验(周玲)

中国与我,且行且体验
大连海事大学 周玲
  几年前,我第一次出国,那时,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大学生,借着我的大学与中国广西大学的交换生计划,我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来到了我的第一个中国城市——广州。
  飞机降落在白云机场,我和同校一起来的同学都既兴奋又紧张,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许多人才只学了几个月的汉语,我是这些人中汉语学习时间比较长的,所以交流的任务基本落在了我的身上。可谁曾想,我这个学过两年汉语的人到了中国以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沟通障碍。原来在泰国学的汉语真的可以称得上是“纸上谈兵”,我听不懂中国人说话,我觉得他们说的话和泰国的汉语课老师教给我们的话简直是两种语言……我有点沮丧,我该怎么办?接下来还要面临一年的学习,如果我连老师说什么都听不懂,我会不会虚度这一年呢?
  还好,广西大学的接机老师及时出现,避免了我们的尴尬,可是紧接着我们又遇到了第二场“尴尬”。我们的目的地是广西贺州,从白云机场到那边需要乘坐三个多小时的大巴车,此时已经接近傍晚,夜幕降临,沿途根本看不到任何风景,再加上长途的飞行,我们几乎都睡着了,迷迷糊糊中,我们被大巴车的突然鸣笛惊醒了,以为发生了意外,在我们惊慌失措的时候,大巴司机却还是一副淡定自若的样子,我们开始议论,并询问来接机的老师,才知道原来在中国,行驶中鸣笛是很常见的行为,而在泰国,我们喜欢什么事都“慢慢来”,即使在曼谷这种“堵车大城”也基本没人会鸣笛,导致我们每次听到鸣笛都会觉得是有意外发生。
  这样说吧,我到中国的第一天,兴奋、期待、不安、沮丧,甚至是惊吓,这些情绪充满了我的内心,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我开始忐忑不安,我越来越不敢说汉语,明明学过,却只敢用英语和别人交流。
  庆幸的是,我认识了两位中国朋友,他们非常理解我的处境,也了解我的尴尬,开始时,他们也尽最大的努力和我用英语沟通,直到有一天,其中一个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尝试用用汉语呢,毕竟我也学了很久了。他们还告诉我,既然来到了中国,有了这么好的语言环境,如果不好好利用,好好体验,那就白白浪费了这次好机会了。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语点醒梦中人了,于是我要求他们和我讲汉语,他们就慢慢地说,遇到我不懂的地方就换个简单的词跟我讲,我们经常聊天,一起出去玩,把上课时老师教给的内容真正运用到真实的生活当中去。
  从磕磕巴巴到流利表达,我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我意识到我已经算是迈出了第一步了。我决定再尝试一下其他的提高汉语的方法,我看汉语电影,看中文电视剧,我体会到在语境中学习语言的必要性和有效性。而且一旦我的思路打开了,我发现了更多有意思的东西。我从小喜欢羽毛球,我发现中国大学生也喜欢羽毛球,通过加入羽毛球社团,我认识了更多的中国朋友,我们一起打球、一起比赛,渐渐地,我发现我有了一个属于我的朋友圈。我不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一个“参与者”,这种参与感和体验感真的太棒了——在与中国朋友的交往中,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和贺州当地的习俗,例如:当有人给你倒水时,你要拍打桌子以示感谢;喝酒碰杯的时候,你的杯子要比对方的杯子低以示尊敬,等等。
  当我战战兢兢,每天不敢讲话、到哪里都蹑手蹑脚的时候,我觉得在中国简直是度日如年,恨不得一眨眼就回国,可是当我放开怀抱,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我觉得那是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回国的时刻。
  回国后,我和中国朋友们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常常打电话给他们,和他们视频聊天,告诉他们我非常思念中国的留学时光,当朋友们来泰国旅行,我就是他们最方便、随叫随到的导游。我在泰国工作以后,也常有机会到中国出差,每到此时,我就会把握住机会和他们见面,中国话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应该就是这样的情况吧。
  现在,我又有机会来中国读研究生了。我来到了中国的另一个城市——大连,我故意选择了一个北方城市,就是想体验一下中国人常说的“南北差异”,想看看沿海和内陆的不同。的确,大连的夏天比南方凉快多了,时不时的大海风确实是我在广西没体验过的,冬天下雪时我和朋友们会在外面拍好看的照片给国内的家人朋友看,大连的菜对我来说又辣又咸,建筑的感觉有时会让我觉得自己是在俄罗斯。
  而这一次来中国,我感觉到中国最大的变化就是“淘宝”、“支付宝”、“微信支付”、“ 外卖APP”等新鲜事物的普及以及它们为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现在,中国人出门可以不用带现金和银行卡,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完成一切购买行为了,移动支付,只要扫一扫,连“找零”的麻烦也省;如果在商场超市找不到你想买的东西,没关系啊,“淘宝”简直是一个“万能市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在“淘宝”上买不到的,我也曾在“淘宝”上买了很多便宜的小商品拿回家给家人朋友派发,他们都感叹“好用得不得了”;有时我懒得出门,也不想自己动手做饭,拿出手机,随便打开一个“外卖APP”,选好想吃的东西下单,半个小时后,外卖小哥就带着美食出现在你的门口了……
  我享受着这些便利,同时也感慨着中国的变化之快,日新月异的感觉,谁会不喜欢呢?我在中国学习着、生活着、行走着,我和中国的故事还在继续着,我期待着发展中的中国还能带给我更多的惊喜和体验。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