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60、根(郑晨峰)

60、根(郑晨峰)

郑晨峰(泰国清迈崇华新生华立学校)
  
  树无根,即使肥沃的土地也长不成参天松;花无根,即使辛勤的浇灌也开不出绚丽的花朵;人无根,即使阅遍江山无数,也终究不知何处是归途。从我记事起,我的爷爷就时常告诉我:“阿峰,你要记得你是一个中国人,不管身在何方,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

 

  小时候的自己,不太理解爷爷讲的这些话,那时候的我总想着爷爷为什么总是跟我重复同样的话。而我身边的每一个同学、每一个朋友都是泰国人;我也生在泰国,长在泰国;甚至我每天在幼儿园学的也是泰文。有时候我甚至在想;为什么爷爷一定要强调我是中国人,我的爷爷很小的时候就来泰国了,我的爸爸也跟我一样,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泰国,所以我就是应该和我的同学、朋友一样都是地地道道的泰国人。

 

  但随着我一天天的长大,我发现周围越来越多的人会说我是中国人,在我坐校车的时候,校车司机这样说;去商场买东西的时候,售货员也这样说;后来我幼儿园的有些老师也渐渐这样说。

 

  到我七岁的时候,家人为了让我能够学好中文便把我送回中国读小学。回忆起小学六年的生活,我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的丰富多彩,不管是学校里的老师,还是班上的同学,亦或是校园里的朋友,六年美好的小学时光都一一浮现在眼前。课堂上,老师会带领着我穿梭在中国五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长河里,李白的《赠汪伦》仿佛让我置身于桃花潭旁,去亲眼见证千年前古人的友谊;语文课本上的那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更是让我明白要珍惜年少学习的时光;王翰《凉州词》里的“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更是彻彻底底让我感受到身处他乡的人对故土的无限思念之情,也让我开始理解爷爷当初为什么要对我说那些话。

 

  小学毕业后,我就回到泰国读书了。和幼儿园不同的是,我的中学是一所华校,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是华裔的同学和朋友;也认识了很多不远千里从中国来的老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次从北京来的一个师生交流团,在接待活动的时候,校长向他们介绍学校的建校历史,我当时默默在旁边听着,原来曾经的华人华侨们为了让后代子孙学习自己祖国的文化、学习自己民族的语言经历过那么多艰辛坎坷,我也彻底明白爷爷当初为何要向我说那些话。

 

  参天树之所以能够千年屹立于世,是因为有根在不断为它吸收大地的营养;绚丽的花之所以能够年复一年盛开,是因为有根在不断为它积蓄绽放的能量;而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们,能历经坎坷艰辛不倒,便是因为那生生不息的华夏之根。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